财新网 | 华沙气候大会:发达国家的承诺应该得到落实

日期:

气候变化框架大会第19次大会11月11日在波兰华沙开幕,大会主席阿卜杜拉•阿提亚在开幕式上呼吁,全球联合起来继续加强应对行动。

【财新网】(特约作者 李丽娜 杨富强)11月11日,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大会第19次大会在波兰华沙开幕。在开幕式上,多哈第18届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大会的主席阿卜杜拉•阿提亚指出,“多哈路径”决议涉及《京都议定书》第二期的落实问题,要求其他的附件1国家采取可比较的行动。发达国家的承诺应该在华沙大会上得到落实。

 

“多哈途径”同时谈到了长期合作行动,并第一次谈到了“危害和损失“机制的落实问题。阿卜杜拉•阿提亚同时指出,长期资金的问题应该得到落实,而不仅仅停留在口头和书面上。第18次大会要求开始《德班平台》的正式谈判。他指出,前一届大会的谈判基本上是遵循透明、平衡和公平的原则进行的。各缔约方都表现了灵活性,希望华沙大会作出有建设性的贡献,为2015年的新的气候变化条约的制定铺平道路。

 

波兰环境部长、本届大会主席马辛-克罗拉斯(Marcin Korolec)在发言中说,波兰第19届气候谈判大会是一个艰巨的、需要努力才能够完成的使命。克罗拉斯指出,我们所有的人都受到气候变化的死亡威胁。最近几天“海燕“台风在菲律宾肆虐,是近几十年来最强的台风。菲律宾丧失了成千上万人的生命,几十万人无家可归。这是一个例证,气候变化对人类的惨痛影响无法忘怀,我们面对着气候变化与人类的一场不平等的战斗。我们认识和行动了,并将联合起来继续加强应对行动。

 

他说,参加大会的各个国家都有许多差别,但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有共同的使命。没有人要求所有的国家做出同等的努力,但是每个国家可以做出各自的贡献。

 

UNFCCC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大会秘书处主席克里斯蒂娜-菲格罗斯在发言中指出,希望各国都采取了广泛深入的行动来减少气候变化所带来的危害。气候变化给未来带来不一样和不对等的挑战。我们知道,过去的一代不可能想象未来的一代将面对多么艰巨的困难和挑战。我们现在有条件来做好应对。

 

她说,在气候谈判中,没有赢的一方,也没有输的一方,大家要么是全赢,要么是全输,这全由我们大家现在的决策所决定。

 

作者李莉娜为创绿中心气候与金融政研部研究员;杨富强为自然资源保护协会能源、环境和气候变化高级顾问 


来源 财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