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绿色 | 期待华沙:长期资金有着落 提高2020前减排雄心

日期:

11月11日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大会第19次大会在华沙的国家体育馆举行。

李莉娜 创绿中心气候与金融政研部研究员

 

杨富强 自然资源保护协会能源、环境和气候变化高级顾问

 

(11月11日)华沙的初冬甚感寒意。今天是波兰的国庆节。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大会第19次大会在华沙的国家体育馆举行,有9千多人参会,比往届人数都少。全体大会在10点20分正式开始。

 

大会首先由多哈第18届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大会的主席祝词。他祝贺波兰政府在华沙举办第19次气候变化谈判大会。他强调说,2012年在卡塔尔的18届气候变化谈判大会上,取得了“多哈路径(Doha Gateway) ”的决议。在“多哈路径”决议中,涉及到《京都议定书》第二期的落实问题,同时也要求其他的附件1国家也应该采取可比较的行动。发达国家的承诺应该在华沙大会上得到落实。“多哈途径”也同时谈到了长期合作行动,并第一次谈到了“危害和损失“机制的落实问题。卡塔尔主席同时着重指出,长期资金的问题应该得到落实,而不仅仅只是停留在口头和书面上。第18次大会要求开始《德班平台》的正式谈判。卡塔尔主席指出,前一届大会的谈判基本上是遵循透明、平衡和公平的原则进行的。各缔约方都表现了灵活性。卡塔尔主席希望华沙大会作出有建设性的贡献,为2015年的新的气候变化条约的制定铺平道路。

 

卡塔尔主席大会发言完后邀请波兰环境部长马辛-克罗拉斯(Marcin Korolec)先生发言。波兰环境部长担任第19届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大会的主席。环境部长克罗拉斯先生接过了卡塔尔主席交予他的会议的木锤,象征华沙第19届气候谈判大会正式开始,并由他掌控大会进展的权力。

 

环境部长克罗拉斯先生说,对我以及所有的人来说,波兰第19届气候谈判大会是一个艰巨的、需要努力才能够完成的使命。大家对华沙谈判大会具有很高的期望。目前世界变化的差距正在扩大。为什么苹果手机变化如此快速,但仍有13亿人没有用上电。有人坐商业飞船可以飞上外空,但在地球上仍然有26亿人口没有清洁的炊事用具。

 

我们所有的人都受到气候变化的死亡威胁。最近几天“海燕“台风在菲律宾肆虐,是近几十年来最强的台风。菲律宾丧失了成千上万人的生命,几十万人无家可归。这是一场人类的灾难。这是一个例证,气候变化对人类的惨痛影响无法忘怀,我们面对着气候变化与人类的一场不平等的战斗。我们认识和行动了,并将联合起来继续加强应对行动。

 

气候变化带来很多挑场战和问题,但也是人类进步和社会经济发展的机会。如果我们能够团结协同,就能够抓住机会创造机会。参加大会的各个国家都有许多差别,但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我们有共同的使命。没有人要求所有的国家做出同等的努力,但是每个国家可以做出各自的贡献。各国有自己的优势,我们要努力的在这次大会上做出贡献。各缔约方应该有灵活性和做出积极的贡献。

 

环境部长克罗拉斯先生说,我在此向大家承诺,我将尽力寻得共识。这是缔约方驱动的谈判,但需要一个协调员。我希望各方代表能够努力协商达到一致。我保证大会是透明的和有包容心的。在共识的坚实基础上制定一个新的气候变化条约。我将尽责尽力,维护团结。我们很高兴有其他国家的同事与我们一起努力,有秘鲁和巴黎的同事,他们也正在努力帮助我们,更重要的是各国代表团的大力支持,这是华沙大会成功的基本保证。我衷心预祝大会成功。

 

UNFCCC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大会秘书处主席克里斯蒂娜-菲格罗斯也在会上作了发言。克里斯蒂娜指出,第18届气候变化大会开的很成功,现在在华沙举办第19届气候变化谈判大会。欢迎各国代表团参加在华沙举办的第19届气候谈判大会。大会的筹办细致全面,克服了许多困难,在此感谢波兰人民和华沙市政府的支持和款待。

 

克里斯蒂娜说,今天我想要举二个例子来说明气候变化谈判的重要性和迫切性。这些都是我们每天都经历过的发生的事件。现在我们大家都做深呼吸,我们是史上第一群人类,吸入的空气中有400PPM的二氧化碳。帕乔瑞博士会告诉我们这意味着什么。二氧化碳的排放正在急剧增长。

 

“海燕“台风影响了不少国家,破坏性巨大。各国都十分同情菲律宾所遭受的惨重损失。我们祝愿菲律宾、越南和东南亚国家的人民早日克艰复元。我们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在华沙国家体育馆召开第19届气候谈判大会,我们正面临着新的巨大的挑战。在应对挑战中,希望各国都采取了广泛深入的行动来减少气候变化所带来的危害。气候变化给未来带来不一样和不对等的挑战。我们知道,过去的一代不可能想象未来的一代将面对多么艰巨的困难和挑战。我们现在有条件来做好应对。主要条件如下三条。

 

首先,我们准备好了。集体应对气候变化的能力增强了,能克服风险,行动正在扩大和提高。 二是气候变化的行动目前席卷了全世界,不仅有环保的原因, 也有安全、能源、经济和公共管治的原因。政治意愿和公众支持气候行动。第三,这种情况表明气候变化的新协议是完全可以达到的。商界、金融、地方政府支持,IPCC报告的结论明确,各缔约方有热情推动2015年的新的条约的制定。

 

我们必须要充分利用华沙大会的时机,利用这不多的剩余的时间,集中精力,争取更多共识和取得更多的成果。我们这次的会场是一个巨大的竞赛体育场。在体育的竞赛过程中,有输有赢。但是在气候谈判中,没有赢的一方,也没有输的一方,大家要么是全赢,要么是全输,这全由我们大家现在的决策所决定。

 

在华沙大会上要在几个关键领域有明显的进展。长期资金要有着落,推动低碳绿色经济的发展。要有机制的建立,帮助脆弱的国家和人民有能力应对气候变化的影响。建立有效的途径,提高2020前的减排雄心。创建和构造新协议的内容,进一步努力在2015年制定出新的条约,改变2020以后的气候变化、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路径。

 

我们要再接再厉。会场的所在地很好地诠释了奥林匹克运动的宗旨:更快、更高、更强。这也是我们这次华沙大会努力的方向,使社会平等和经济发展更快、更高、更强,这才是我们希望和需要的未来。我们希望在华沙大会谈判中,在高级别会议之前的第一周就能取得成绩,没有必要在第二周的高级会议上进行非常繁重的谈判,以致在下星期五严重拖堂。我们现在就必须采取行动。祝大会成功。

 

随后大会主席讨论了一些决议和程序,都得到各缔约方的无异议的通过。IPCC主席帕乔瑞(Rajendra Pachauri)博士介绍IPCC第一工作组的第五次报告。大会进入各国代表团的发言。


来源 搜狐绿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