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多样性金融PFB | 实战篇:如何使用递进工具减缓生物多样性风险

日期:

减缓措施递进(Mitigation Hierachy)是识别和管理一个项目带来的生物多样性影响的策略和工具。本文分步骤、手把手,教你运用减缓措施递进工具减缓生物多样性风险,还不会记得联系我们哦。

减缓措施递进(Mitigation Hierachy)是识别和管理一个项目带来的生物多样性影响的策略和工具,在开发建设项目中使用较广,依次包括避免、最小化、修复、补偿四个阶梯。上一篇文章(链接)介绍。减缓措施递进也可以是金融机构规范项目方及评估绩效的工具,用于引导和监督项目方识别与管理生态风险,并评估相关减缓举措的成效,另一方面,减缓措施递进也可以作为金融机构自身的投融资策略,纳入到项目各个环节,起到管理生多相关投融资风险的作用。

投融资政策中的递进原则

对于金融机构来说,减缓措施递进的原则可以具象化至投融资政策和机制的多个层面,包括制定一些可量化的目标,识别出业务范围内生物多样性风险较高的产业或活动类型,并建立一定的筛选标准和机制。参考生物多样性保护倡议“生态保护递进”(Conservation Hierarchy)的内容,我们归纳为以下几方面:

Conservation Hierarchy


项目层面的递进原则

项目时间线的推进应参考减缓措施递进的原则,在项目周期中尽早识别潜在的生物多样性风险。创绿研究院根据跨部门生物多样性倡议(Cross Sector Biodiversity Initiative, CSBI)的相关指南、部分多边开发银行的政策等文件并综合了多项研究,总结出金融机构如何将递进工具落实到项目各个环节中,具体参考下图:

创绿研究院 制

通过项目的筛选和分类,识别项目是否涉及对生物多样性影响较大的活动,并评估项目方减缓这些影响的能力和意愿,从而尽早避免生多风险。

对于生多风险较高的项目,要求项目方进行生物多样性基线调查,对项目选址内及周边的生态系统、物种及栖息地的状况进行调查和分析

通过规范项目方的环境影响评价、环境影响管理计划、信息披露计划等文件的开发,确保项目方规划了有效的减缓措施,从而达到避免或最小化的效果。

项目执行过程中,监测项目实际的环境影响,如果识别出未能解决的生态问题,金融机构应监督项目方规划和执行修复性的工作


项目完成后对生多影响管理情况进行监测与评估

根据项目情况和类型不同,所采取的行动和时间线不大相同。对于一个A类项目或涉及法定保护的物种和生态系统的B类项目,在项目识别和风险管理阶段,评估项目方是否采取了足够的减缓措施,或者是否有足够能力和意愿采取新措施,并对替代方案进行分析,金融机构便在项目落地前识别和避免了生多风险。对于生多风险较小的B类项目,定期对项目的生态影响进行监测,评估是否有评估阶段未发现的影响,也有助于金融机构监督项目方及时地采取最小化或修复性的措施。


蒙古可再生能源项目

蒙古位于东北亚,人口密度较小,冬季气候寒冷。近年来,蒙古依靠矿业和矿产品出口,经济快速发展,但供水、供电、道路等基础设施仍较为落后。2018年,亚开行投资4000万美元,提升蒙古可再生能源行业的建设,项目涉及多个子项目,其中包括一个小型风力发电项目。蒙古拥有巨大的风力发电潜能,项目所在的南戈壁省(Umnugovi)估算有300,000兆瓦的风力发电潜能。[1]

亚洲开发银行 制

该子项目规模较小,仅包括3至4个10兆瓦的风机,然而,该项目的选址位于国际鸟类联盟所划定的重要鸟区周边,因此,项目是否会对鸟类物种的栖息和迁徙等活动带来影响成为了重要的考虑因素。亚行的高级环境专家周云表示(第一期回顾链接),当地环境部门的数据显示,项目的周边没有重要的鸟类栖息。然而,出于避免的原则,亚行聘请了当地的鸟类专家进行了两次实地的鸟类调查,以了解不同季节的鸟类活动。调查表明,在这个地区栖息的濒危鸟类数量较小,也有大量其他物种的鸟类栖息于此,由于它们的飞行高度普遍低于风电的风险高度,亚行判断项目不会对鸟类和区域的生物多样性造成重大影响。

即便如此,鸟类的迁徙是一个风险因素。每年春季有大批迁徙鸟类,经过项目选址,可能出现鸟类碰撞风机的情况。为了将此类影响最小化,亚行在环评文件中要求项目运行期间进行长期监测,如果发现鸟类碰撞的情况发生,需要采取一定的措施,如在迁徙季节停止风机。在这个风电项目中,亚行首先通过调研和评估,避免项目对当地栖息的濒危鸟类和生物多样性带来打击,其次,设计了监测和应对措施,将项目运行中可能对鸟类带来的影响最小化。

南戈壁省的这处鸟区栖息着多种濒危小型水鸟,也有卷羽鹈鹕(左)这样的鸟玉带海雕(右)大型鸟类 | BirdWord

近年来,减缓措施递进(Mitigation Hierarchy)这一工具得到国际上的较多关注,不少开采、基础建设行业的企业以及多边开发性金融机构,已经有采取减缓措施递进工具的实践,递进原则也在各国法律体系中有不同程度的体现。运用减缓措施递进工具,有利于金融机构预防和减缓项目带来的合规、现金流等风险,为此,我们建议金融机构从以下几方面加强其生多风险管理的能力,确保生多风险管理体系的科学性、系统性和有效性:

>> 1. 建议金融机构对主营业务的生多风险进行评估,建立战略性、阶段性的生物多样性保护目标,识别出业务中生物多样性风险较高的产业和活动类型并加以规范;

>> 2. 并为负责风险管理的人员提供指导,开展对于生多风险及风险管理方法和减缓措施递进工具的内部培训,将减缓措施递进工具纳入银行现有的项目和风险管理流程中;

>> 3. 与已经在关注生物多样性风险的业内机构和其他利益相关者(包括非政府组织)合作,提升机构对议题的意识,促进在金融领域进一步推动此议题。


生物多样性金融伙伴(PFB)

为了鼓励金融行业在生物多样性保护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参与多方合作,创绿开展了“生物多样性金融伙伴(PFB)”项目,旨在倡导金融业通过创新的金融手段保护生物多样性,践行《生物多样性公约》责任。作为PFIB项目的一部分,创绿将与合作伙伴们一同,在10月至11月举办金融机构与生物多样性保护在线系列培训,与此同时,我们将持续地关注和解析国际会议进程。欢迎各界伙伴的加入!更多内容请持续关注创绿的公众号“星球公社”和官网(www.ghub.org)。


[1] Wind Energy Resource: Atlas of Mongolia: https://www.nrel.gov/docs/fy01osti/28972.pdf (2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