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6期 | 中国海外投资观察

日期:

新闻速读:中资海外金矿项目采矿权续期遭拒 / 中国政府针对中资企业重复出现的环境问题进行斥责 / 缅甸请求瑞典公司审查中缅高铁项目 / 印尼北苏门答腊15 亿美元争议水电项目或推迟数年 / 265家民间社会组织呼吁中国当局确保新冠财政救济政策实施的“绿色”与可持续性

中资海外金矿项目采矿权续期遭拒

财新

近期,中资矿业集团于太平洋岛国巴布亚新几内亚(下称巴新)投资经营的波格拉金矿采矿权延期被该国政府拒绝。波格拉金矿位于巴新北部高地恩加省,是全球十大金矿之一,也是中资企业在巴新的第二大投资项目。 2015年,紫金矿业集团有限公司投资2.98亿美元收购了Barrick Niugini Limited(下称“BNL”),通过BNL持有的波格拉金矿项目95%的权益, 紫金矿业间接持有该金矿47.5%的权益,并参与对矿山的经营管理。2020年4月,巴新总理马拉佩发表声明,表示政府出于环境问题、安置问题等方面的考量,决定依法拒绝BNL的采矿权续期申请。5月,巴新最高法院就巴新政府拒绝波格拉金矿矿业权延期被否一事进行调停。然而截至此报道发稿,仍未出调停结果。


中国政府针对中资企业重复出现的环境问题进行斥责

路透社

据报道,中国生态环境部要求中国五矿集团改善环保措施并在国有金属生产商合规情况的报告中对子公司进行监督。2019年5月,中央第七次环境保护督查组对中国五矿集团有限公司开展了生态环境督查,并通报了督查中发现的问题。督查结果显示,五矿集团及其旗下子公司存在多次违规,例如集团减排数据造假;鲁中矿业违规采用崩落法采矿,导致矿区出现11公顷的塌陷地块,并且未开展土地复垦工作;郴州钻石钨公司违规排放,异味扰民,大量危险废弃物长期露天堆放等。当地多次责令整改,但始终没有得到解决。环境污染和风险隐患突出。2015年以来,辽宁、江苏、湖南等11个省(区)生态环境部门对五矿集团下属企业环境违法行为处罚120余次。其中,中冶陕压重工设备公司、湖南有色集团公司、衡阳水口山金信铅业公司等企业曾拒绝配合地方监管。


缅甸请求瑞典公司审查中缅高铁项目

The Irrawaddy

据报道,缅甸政府称目前正在通过一家瑞典公司对中缅铁路项目——缪斯-曼德勒铁路项目的研究进行审查。耗资8.9亿美元的缪斯-曼德勒铁路是“一带一路”建设下中缅经济走廊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2011年,中缅双方就此项目签署了备忘录,希望通过该铁路连接中国云南与缅甸曼德勒。然而由于当时总统及地方政府的强烈反对以及不公平的条款(涉及利率、利益共享以及安全性),项目暂停。2018年,CREEG(原中国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与缅甸铁路就此项目签署了谅解备忘录,并开展了可行性研究。近期,缅甸政府表示,将由一家瑞士公司介入对该项目可行性研究的审查。近年来,针对该项目的争议不断,民间组织对铁路将穿过山邦北部的武装冲突地区,可能引发更多的武装冲突表示担忧。另外,报道称,铁路沿线居民未就该项目的环境影响得到充分垂询,并担心被迫流离失所,失去赖以生存的农田和水资源。


印尼北苏门答腊15 亿美元争议水电项目或推迟数年 

The Jakarta Post

据报道,出于人力问题,北苏门答腊水力发电公司计划推迟北苏门答腊Batang Toru水电站的完工时间。该电厂开发商已提交请求,希望将运营时间推迟到2025年。据悉,新冠流行期间印尼政府的旅行政策是致使该项目缺乏人力资源的主要因素。除劳动力短缺外,该项目还面临着严重的环境问题。据国际自然保护联盟(IUCN)报告,该地区特有的塔帕努利猩猩为极度濒危物种,现存总数不超过800只。专业人士提出,Batang Toru项目的开发对极度濒危的塔帕努利猩猩存在着巨大的威胁,除此之外,还存在着一系列恶劣的环境社会影响。报道称,新冠疫情期间电力需求的下降也影响了该项目的发展。


265家民间社会组织呼吁中国当局确保新冠财政救济政策实施的“绿色”与可持续性 

Inclusive Development International

4月,来自世界各地的265家民间社会组织向中国相关政府部门以及金融机构提交了建议书,针对2月中国商务部和国家开发银行共同发布的《关于应对新冠 肺炎疫情发挥开发性金融作用支持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工作通知》,呼吁中国政府确保新冠疫情下对受疫情影响的”一带一路”项目的相关资金救助流向符合环境生态友好、社会包容的海外投资项目。建议书中列举了中国海外投资中由于环境、社会、生物多样性、气候以及金融风险而引发争议的项目,依此建议国家相关部门以及金融机构基于一定的环境社会表现以及公众参与、透明度等标准来筛选高质量的、环境社会效益良好的项目进行资助。


报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社区参与:以柬埔寨和巴基斯坦为例

亚洲基金会 澳大利亚外交贸易部

“一带一路”倡议不仅重塑了当代发展合作的地缘政治,对于南亚以及东南亚的社区、环境和地方政府也产生了直接影响。该研究从社区和当地利益相关者的相关意识、受到的影响以及期望的视角切入,从分别位于柬埔寨和巴基斯坦的“一带一路”项目入手,旨在呈现与分析项目实施中社区参与的具体情形,为未来中国和带路沿线国家的决策者、企业等相关方提供如何更好地设计、规划和实施项目合作提供参考。

报告基于试点调研提出,在国家层面,相关项目的透明度一直面临着重大考验。尽管柬埔寨政府及中国政府都在努力加强项目的透明度,但是总体来看效果仍然堪忧。另外,项目对于周边居民的影响也取决于居民的多样性。对于原本处于贫困的居民,很可能会因为项目建设的影响搬出原有社区;较之而言,只有自身生存资源较好的居民才能更好地享受到项目实施增加的就业以及更高的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