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我们共同的遗产 | 中国银行业金融机构参与世界自然遗产保护的现状和建议

日期:

本报告分析梳理了中国银行业金融机构参与世界自然遗产保护的现状与挑战,并介绍了国际金融机构保护世界自然遗产的“禁入”承诺和相关做法,针对银行业和金融监管部门提出了相应的政策建议,为中国银行业金融机构参与世界自然遗产和生物多样性保护提供了行动清单,进而为全球生物多样性目标的实现和2020后生物多样性框架的建立建言献策。

⬇️  PDF

出版日期2021年12月
 

世界自然遗产拥有全球最壮美的自然景观、地质、生态系统和丰富的生物多样性,其生物多样性保护价值和生态系统服务价值尤为显著。世界遗产委员会在第42 COM 7号决定中鼓励金融业和其他相关的私营和公共部门将“禁入”政策纳入其可持续发展政策,不资助可能对世界遗产产生负面影响的项目,并确保投资的公司也已做出 “禁入”承诺。

作为《生物多样性公约》第15次缔约方大会的主席国,中国可以发挥领导作用,建立一个雄心勃勃的2020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以阻止生物多样性丧失,实现2050年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全球愿景。与此同时,中国提出的“生态文明”思想重新定义了人与自然的关系,出台的“生态红线”制度划定了生态保护的优先区域,并规定这些区域的开发建设活动将受到严格的限制和审批,与“禁入”政策不谋而合。中国的银行业和金融机构可以将世界遗产的“禁入”承诺纳入环境政策,发出强有力的声明,为保护拥有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价值的地区做出中国的承诺和贡献。

这份报告分析梳理了中国银行业金融机构参与世界自然遗产保护的现状与挑战,并介绍了国际金融机构保护世界自然遗产的“禁入承诺”和相关做法,针对银行业和金融监管部门提出了相应的政策建议,为中国银行业金融机构参与世界自然遗产和生物多样性保护提供了行动清单,进而为全球生物多样性目标的实现和2020后生物多样性框架的建立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