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内瓦会议总结 | 下一站,内罗毕

日期:

三轨并进的《生物多样性公约》日内瓦间会按计划落下帷幕,各方讨论激烈,虽有决议通过,但一些重要议题的讨论尚不充分。6月内罗毕再续。创绿研究院和您一起回顾这精彩的16日。

Source:IISD Earth Negotiations Bulletin

背景:

为期两周半的日内瓦会议在各方的努力下于3月29日如期落下帷幕。本次会议的三个工作组包括《2020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不限成员名额工作组(WG2020-3)会议的续会、科学、技术和工艺咨询附属机构第二十四次会议(SBSTTA-24)、执行问题附属机构第三次会议(SBI-3)。三轨并进,多份卓有成效的正式文件得以形成,但仍有重要议题尚未充分讨论,以期6月在内罗毕续会,为2022年秋天能够形成一个切实有效的全球性目标和纲领打下基础

日内瓦会议的推迟和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简称“框架”,GBF)的多舛命运一样,由于新冠肺炎疫情而推迟。但是对于实现2030里程碑和2050目标来说依旧举足轻重,一个雄心勃勃和切实有效的GBF将推动整个社会朝着自然向好、碳中和的世界转变。自《生物多样性公约》生效以来,全球生物多样性以屡破纪录的速度不断退化,虽然全人类已经做出了些许努力,但远不足够。我们必须从“爱知目标”的无法达成中吸取教训,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 已经是我们实现扭转恶化颓势的最后机会。

在日内瓦会议进行的同时,我们一起庆祝了国际森林日(3月21日)、世界水日(3月22日)、地球一小时(3月27日),也一起见证了海洋、污染防治、可持续发展相关的国际公约谈判向前迈进。最终,通向昆明的一步之遥,但依然带着一串串的括号,且又多了一次努力的机会。既是更加紧迫的工作,也是又一次希望。

我们在包括《巴黎协定》在内的全球重大环境公约成果形成过程中见证过缔约方增加间会的经验,只为了不把所有难题都留给那个叫做“靠谱”的大会。2015年,各缔约方齐聚巴黎之前,除了每年一场的固定间会(6月波恩)外,临时加开了三场间会(2月日内瓦,8月底9月初波恩,10月波恩)。以及,在最后两周加班加点力挽狂澜最终成形的奇迹。GBF之于生物多样性的重要性相当于《巴黎协定》之于气候变化国际进程,所以,我们依然满怀希望,也相信这样的奇迹会发生在内罗毕和昆明。

Geneva Biodiversity Conference | IISD Earth Negotiations Bulletin


成果总览:

WG2020工作组:针对GBF壹案文中的使命、长期目标和行动目标等进行了深度并富有成效的讨论,但是对于是否取消2030里程碑的部分仍存争议,各目标根据讨论结果需要做出新的修改以便COP15大会做出最终决定。

缔约方针对GBF2050长期目标D(可以得到的财务执行手段和其他执行手段与为实现 2050 年愿景所必需的执行手段之间的差距被消除)提出建设性意见,强调建立全球生物多样性基金的重要性。部分缔约方代表呼吁发达国家做出承诺,并推动解决发展中国家能力建设等相关问题。随后目标经讨论后修改,但是具体资金量仍待进一步协商。同时缔约方代表认为扩大资金来源、缩小资金缺口、能力建设和技术转让同样需要被体现在目标之中。

针对行动目标18(以公正和公平的方式改变对生物多样性有害的激励措施的方向,调整其用途,对其进行改革或予以取消,每年至少将其减少 5,000 亿美元,把那些最有害的补贴全部包括在内,并确保激励措施,包括公共和私营部门的经济和监管激励措施,对生物多样性具有正面影响或是无害。)。许多缔约方强调有害补贴取消的重要性,且要求目标金额不能低于爱知目标,同时建议各国确认应重新调整的国家政策

针对行动目标19(使所有来源的资金,包括新的、额外的和有效的资金,增加到每年至少 2,000 亿美元,使流入发展中国家的国际资金每年至少增加 100 亿美元,撬动私人资金,在考虑到国家生物多样性融资规划的同时增加对国内资源的调动,并加强能力建设、技术转让和科学合作,以满足执行工作的需要,与框架的长期目标和行动指标的远大设想相称。)。代表们推动目标分为资金和能力建设两个方面,呼吁一份所有不同保护资金来源的清单,以便各国将其作为国家计划的指导,并强调生态系统服务付费的重要意义,对于发展中国家的援助资金量和发达国家的义务澄清各缔约方依旧难以达成一致,并且对于是否建立全球生物多样性基金同样未获一致同意

WG2020工作组经过16天的讨论,最终在全体会议上通过了四份正式文件,包括(1)会议报告;(2)编制 2020 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3)编制 2020 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工作组第四次会议;以及(4)关于遗传资源数字序列信息(DSI)的前进方向的决定。

Geneva Biodiversity Conference | IISD Earth Negotiations Bulletin


SBI-3工作组:SBI工作组在最后一天同时举行了三场全会,最终工作组通过19项决议和建议递交COP15。会议的亮点之一出现在周一凌晨,在 SBI 开始审议之前,一个关于 2020 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的联络小组就数字序列信息的下一步达成了共识。虽然时间不足,仍有一些草案未进行充分审议,但该工作组主席、公约秘书处以及执行秘书长穆雷马女士都对所有代表最后做出的努力和顺利闭会感到欣慰。

在SBI-3全体会议上,代表们强调全球环境基金(GEF)作为全球生物多样性基金的作用,呼吁支持所有国家实施保护性政策,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和脆弱国家。缔约方针对资金机制交流意见,要求将“建立全球生物多样性基金”、“环境服务付费计划”、全球多边惠益分享机制纳入COP15大会审议,但各缔约方意见不一。代表们关切地注意到,在全球环境基金(GEF)四年期第八次注资(GEF-8)会议期间,缔约方对执行《公约》及其议定书所需资金的全面评估的答复率很低。各缔约方一致同意在充资期结束后,GEF将说明在第八次充资期间如何促进《公约》及其议定书以及GBF的实施。

19项通过的决议围绕在 (1)资源调动和资金机制;(2)针对落实的汇报、评估和审查机制;(3)性别行动计划和传播策略框架;(4)能力建设、技术与科学合作、技术转让和知识管理; (5)对履约进展的审核  (6)与其他公约、国际组织、项目的协调合作;(7)生物多样性主流化; (8)对于公约及相应条约形成过程的有效性评估,等。


SBSTTA-24 :在生物多样性与健康、生物多样性与农业、GBF监测等多个议题上展开讨论,呼吁《生物多样性公约》秘书处对于GBF监测的拟议指标进行科学和技术审查,工作组最终将向COP15大会提交12份正式文件。

由于爱知目标无法达成,对于GBF实施的监测显得尤为重要,在日内瓦会议上SBSTTA工作组针对每一个拟议行动目标展开讨论。关于指标18.0.1重新定向、重新利用或取消的有害于生物多样性的补贴和其他激励措施的价值,代表建议增加促进生物多样性保护的积极激励措施,并强调经合组织(OECD)正在开展的工作。针对指标19.0.1用于生物多样性的官方发展援助以及19.0.2用于保护和可持续利用生物多样性的公共和私营部门支出,代表们表示欢迎,并指出需要开展更多工作衡量公共和私营部门支出,也有代表建议增加指标衡量是否有资助土著居民(IPLCs)的资金。

12份正式文件分别为(1)会议报告草案;(2)第五版《全球生物多样性展望》及其决策者摘要;(3)2020 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支持审查更新后的长期目标和行动目标以及相关指标和基线的科技信息;(4)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服务政府间科学-政策平台工作方案;(5)合成生物学;(6)风险评估与风险管理;(7)对保护和可持续利用土壤生物多样性国际倡议的审查与更新的行动计划;(8)外来入侵物种;(9)生物多样性和健康;(10)2020 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的拟议监测框架;(11)具有重要生态或生物意义的海洋区域;(12)海洋和沿海生物多样性的养护和可持续利用。

除了谈判内容,日内瓦也见证了一些新的非国家主体的平台的诞生,比如宜可城-地方可持续发展协会(ICLEI) 的”城市与自然 “行动平台:https://citieswithnature.org/actions/

该平台与 “沙姆沙伊赫-昆明人与自然行动议程”(行动议程)保持一致,促进城市对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的承诺。行动平台旨在与行动议程合作,动员城市作出有雄心的自愿承诺,以实现全球、区域和国家的生物多样性保护目标。《生物多样性公约》执行秘书Elizabeth Maruma Mrema女士表示“城市和省政府是成功实施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的关键。……只有多部门协同(whole-of-government)的方法才能推动我们采取紧急行动以确保一个可持续的未来。”

该平台致力于对城市承诺的分析,包括:制定目标、跟踪进展、行动比较等。该平台还支持收集城市对国家贡献的相关信息。国家和地方政府可以通过出台政策、媒体宣传和实地干预等方式将自然相关问题纳入城市管理。NbS、生态系统恢复和保护、生物多样性主流化、投融资和循环经济都是平台涵盖的主题。目前日内瓦会议已经讨论该平台框架,之后会在COP15大会第二阶段予以正式发布,并在ICLEI第七届全球城市和地方政府生物多样性峰会上面发起这个平台的中国部分

Geneva Biodiversity Conference | IISD Earth Negotiations Bulletin


重点议题

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NbS)

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对自然和人工生态系统开展保护、修复和可持续管理,在应对多种社会和气候变化挑战的同时,提升人类福祉和生物多样性。保护恢复栖息地推动碳汇可以帮助应对气候变化、成熟的森林生态系统也有助于减少气候变化带来的影响。当我们试图改善并推动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时候,投资于NbS至关重要。本次会议上三个工作组都对NbS相关问题展开讨论。

在SBI-3和SBSTTA-24联络组会议上,各缔约方针对《与其他公约、国际组织和倡议的合作》、《生物多样性和健康全球行动计划》、《对保护和可持续利用土壤生物多样性国际倡议的审查与更新的行动计划》、《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的传播工作:支持执行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的传播战略框架》的部分章节是否保留或提及NbS意见不一。在针对生物多样性和农业的讨论中,包括巴西、阿根廷、非洲集团、哥斯达黎加和巴拉圭在内的一些缔约方要求删除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NbS),但是欧盟和其他国家支持保留。玻利维亚代表的观点发人深省:不要把气候危机的负担转嫁给最脆弱的人

在WG2020工作组会议上,缔约方针对行动目标8(最大限度地减少气候变化对生物多样性的影响)和针对行动目标11(通过基于生态系统的方法和/或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NbS),维护和加强生态系统服务,如调节空气、水和土壤质量,保护人们免受自然灾害和极端天气事件的影响)使用“NbS”或“基于生态系统的方法”意见不一,但是多个代表强调了联合国环境大会(UNEA)对于NbS的定义。在讨论过程中,代表们建议将“在退化或正在退化的关键自然生态系统中恢复生态系统服务”、“解决对提供相关服务和利益最重要的事项”以及“环境服务付费的国家立法”等内容纳入其中,以期推动各个相关方参与并实现行动目标11。

在昆明的第一阶段工作会上,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最终以“基于生态系统的方法” (ecosystem-based approach)得以在《昆明宣言》中得以体现。虽然不少缔约方和组织对于NbS的界定不清晰而带来的潜在执行风险表示了担忧,但值得肯定的是,该词没有成为不同利益集团之间站队的分界碑。各方依然肯定了气候变化与生物多样性之间的互相影响和关联,并要在目标、框架、执行、过程和技术等方面加强协同


资金机制 financing

目前,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资金缺口约为7000亿美元[1],除了对于保护区等生态区域的直接投资,可持续耕地和牧场、可持续渔业、林业等领域也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巨大的资金缺口需要多种方式拓展资金来源、增加部门预算、减少有害补贴。在2021年10月于昆明举行的《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第一阶段(COP15)上,各方就推动“根本性变革”的紧迫性已经达成共识,而变革的关键仍然在于资金——在2030年扭转生物多样性丧失的情境之下,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所需的资金量最高可达9670亿美元[2]

国际组织作为观察员机构针对GBF资金相关目标提出了相关建议,Business for Nature提出GBF应该包括一个明确的目标,让金融机构和企业将资金流动与全球生物多样性的目标和指标相结合,同时强调对于有害补贴和保护资金的要求[3]大自然保护协会(TNC)强调依据GBF目标D采取行动、筹集资金、减少或重新利用多部门(尤其是农业)有害开支[4]世界自然基金会(WWF)也希望GBF资金相关长期目标D包括减少对生物多样性有害的公共和私人资金流动,同时要考虑公平问题[5]。本次会议针对具体资金量问题没有进行针对性讨论,相信在6月内罗毕会议后,CBD起草的GBF最终草案会给予一个明确且令人信服的答案。


3030目标

关于行动目标3(确保全球至少有30%的陆地和海洋区域,特别是对生物多样性特别重要的区域,通过保护区和其他有效的保护措施得到保护),缔约方建议提及与IPLCs的全面伙伴关系、区分海洋与陆地并与海洋保护区相联系,但是对于2030年将全球30%的区域纳入保护区管理仍有争议部分缔约方特别是 “高雄心联盟”的成员,支持在2030年前将全球30%的区域纳入保护区管理。也有缔约方强调,该目标建立在全球范围内,不应该在国家范围内实施,并且针对提及“生态系统服务”或“自然对人的贡献(NCP)”同样未达成一致。观察员代表强调了IPLCs的权利和特殊性,并呼吁设立到2030年实现全球50%保护区域的目标

众多国际组织认为30%是保护的底线,缔约方不应试图去降低这个目标,同时有效的保护手段至关重要。此外,行动目标3中提及“生物多样性对于人类的贡献”部分是否应该提及仍有待考究。大自然保护协会(TNC)认为淡水生态系统是最受威胁和保护不足的生态系统,管理面临挑战,应该受到重视并纳入目标之中,同时强调IPLCS的自由事先和知情同意(FPIC)[6]。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呼吁采用IUCN自然保护地绿色名录等全球标准,并与世界自然基金会(WWF)同时呼吁确保现有的自然保护地和其他基于区域的有效保护措施(OECMs)现实有效,且可以公平、充分地尊重原住民和当地社区[7]&[8]

经多次协商后,会议将缔约方建议反映在目标之中,旨在反应一个合理公正的保护区域,对于是否采取30%的保护面积仍待考究,但是同时也推动了对于更多生态系统类型的提及以及对于土著居民和当地社区的保障等多个方面。相信COP15第二阶段可以做出最后的决定[9]


展望COP15

《生物多样性公约》三个工作组会议陆续落下帷幕,CBD执行秘书Elizabeth Maruma Mrema女士认为本次会议在完善GBF的关键章节、提供遗传资源数字序列信息(DSI)方面成就显著,并向世界发出令人鼓舞的信号她强调WG2020面临着多个艰巨挑战,要建立一个真正的全球框架,让社会各部门参与进来,调动充足的资源,并公平公正的惠益分享有很大难度。中国生态环境部周国梅作为COP主席代表强调会议以透明和包容为基础建立信任激发信心,同时认为通过各代表和与会者的不懈努力,本次会议向世界发出了一个强烈的政治信号,即第十五届缔约方会议将取得成功,为全球遏制生物多样性丧失的努力重新注入活力,使其在2030年之前走上恢复之路。

本次会议的重点就是各方对于GBF的深入讨论,GBF将制定未来十年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的蓝图,需要充分借鉴“爱知目标”执行中的经验教训,认清目标和行动的有效结合才是实现保护目标的坚实基础。在目前的草案中,各目标和指标的建立更多以满足人类需求为目的,框架本身应该优先考虑减少威胁、保护和恢复以及阻止损失并保证长期恢复[10]。本次会议针对各项目标、指标进行更加深入的讨论,对内容进行更明确地审议,对表述进行更清晰具体地定义。但是对于很多关键问题的讨论仍没有结果,保护资金增加量和有害补贴减少量仍待协商,对于2030年3030目标的实现仍有争议,发达国家的义务仍待澄清,对于发展中国家的资助仍待协调,这些无疑会增加最终谈判的难度。目前WG工作组已经决定于6月在肯尼亚内罗毕开展第四次不限成员名额工作组会议,会议将针对GBF和DSI进行谈判,制定GBF的最终草案,供COP15第二阶段大会审议。

创绿认为,各方应以《昆明宣言》的相关承诺为信,持续推动实现《生物多样性公约》(简称《公约》)三大目标,同时强调对于GBF需要关注目标的平衡和现实可行、强调与可持续发展的协同以及符合《公约》、COP14的相关授权。中国作为大会的东道国于第一阶段积极贡献和斡旋,实现了包括政治互信、资金注入和创新制度的三大贡献。COP15大会第二阶段将于第三季度继续,相信今年秋天《生物多样性公约》会给世界一个强有力的答复。COP15大会第一阶段形成了以《昆明宣言》为代表的多项重要成果,多国政府强调生物多样性保护的重要意义,将生物多样性主流化,并做出资金承诺。

别了,日内瓦。挥一挥衣袖,带走厚厚的文本、继续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勇气、和通向昆明的希望。

下一站,内罗毕。


参考文献:

[1] GBF 壹案文

[2] Global Canopy, 2021. The Little Book of Investing in Nature.

[3] Finance for Biodiversity, 2022. Aligning financial flows with biodiversity goals and targets

[4] TNC, 2021. Views of The Nature Conservancy on the First Draft of the Global Biodiversity Framework

[5] WWF, 2021. Position paper: ITEM 3. POST-2020 Global Biodiversity Framework (Monitoring Framework)

[6] TNC, 2021. Views of The Nature Conservancy on the First Draft of the Global Biodiversity Framework

[7] WWF, 2021. Position paper: ITEM 3. POST-2020 Global Biodiversity Framework (Monitoring Framework)

[8] IUCN, 2021. IUCN’s position. Convention on Biological Diversity, OEWG3, SBSTTA24, SBI3

[9] 行动目标3暂修改为:[确保]通过[有效][良好的]管理和公平治理具有生态代表性和连通性良好的保护区[的系统][网络]和其他[防止破坏环境的活动的]有效区域养护措施的措施,[视情况包括土著领土],[使生态系统、生境以及生态系统和生境中所含生物多样性通过养护得到维护和恢复]/[确保][全球][、国家层面]至少[30%]的[陆地、[和][淡水][内陆水域]以及海洋[和沿海]地区][[海域][海洋]区域][大洋]的[陆地区域[分别]]、[包括已得到保护和养护的区域,]特别是[国家层面]对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功能][服务]以及[对人类所做贡献]特别重要的区域[有效]得到养护[和可持续利用],并将这些区域纳入更广泛的陆地[-]/[景观]和海洋景观[以及国家和地区生态网络],[同时确保可持续地利用这些区域(如果已设立),促进生物多样性的保护,][承认土著人民和地方社区对这些区域的管理的贡献,并确保土著人民和地方社区根据《联合国土著人民权利公约》和国际人权法享有对权利[[注意到]/[承认]国家对这一全球目标的贡献将根据其优先事项和能力确定,根据《里约宣言》的原则,土著人民和地方社区的发展权得到足够的保障,不会影响所有缔约方获得财政资源或有效全面执行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所需要的其他资源的权利或能力],[实施]/[尊重]/[确保]/[充分尊重人权,包括]/[充分尊重或维护]土著人民或地方社区的权利,[包括其土地和领土][,包括其事先和知情同意权、自由事先和知情同意和批准的权利][参照国情和尊重国家立法]。

[10] World Federation for Animals, 2021. Position paper on Draft 1.0 the post-2020 Global Biodiversity Framework

[11] IISD Earth Negotiations Bulletin, 2022. Geneva Biodiversity Conference Highlights

[12] CBD, 2022. documents of Resumed sessions of SBSTTA-24, SBI-3 and WG2020-3


相关阅读:

日内瓦进行时 | 全球生物多样性目标谈判继续

 NbS近期资讯 | 指南、政策、交流、合作、会议信息等(第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