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20会议呼吁公正、包容的、可持续疫后复苏

日期:

后疫情时代的首次二十国集团峰会即将于今年11月召开,10月6日至10日举行的二十国集团民间社会会议(C20)作为其配套活动之一,带来了哪些启示?

10月6日至10日,2020年二十国集团(以下简称G20)峰会前置会议之一的C20(Civil 20,二十国集团民间社会)会议在线上举行。本次会议由沙特哈立德国王基金会主办,主题为“不忽视任何一种声音(Every Voice Counts)”,下设新冠疫情的应对与复苏、经济与社会公平、人类与星球福祉、公民权利、政府公信力与透明度等五个议题,共举办5场全体会议、62场平行边会,吸引4000余名来自G20的政府、社会组织和国际机构代表及专家学者参会。本次C20会议讨论通过了《2020年二十国集团民间社会会议公报》(C20 Communique,以下简称“公报”),并将在G20峰会上提交给G20轮值主席国领导人,就上述议题向G20国家建言献策,传达来自公民社会的声音。

新冠疫情给全球秩序带来了严重冲击,同时,需要全球紧急应对的气候变化、贫困与不平等等全球危机并未远去,甚至与疫情影响共同给气候脆弱地区与贫困人口带来多重冲击。环境问题已经成为未来十年全球金融系统面临的首要威胁。G20国家约占全球GDP总量的85%,人口总量超过全球的三分之二,巨大的发展体量和国际声量决定了G20国家在应对新冠疫情影响、乃至引领疫情后社会经济转型方面扮演举足轻重的角色,也使公民社会对G20国家相关政策的密切关注成为必然。本篇观察将围绕C20会议对G20国家如何应对疫情与气候变化的挑战,以及如何提高国内和国际社会的环境风险韧性的讨论展开。


新冠疫情应对与复苏

根据沙特阿拉伯财政部国际事务和宏观财政政策部长助理Abdulaziz Alrasheed(Assistant Minister of Finance for International Affairs and Macro-Fiscal Policies, Ministry of Finance Saudi Arabia)介绍,自疫情发生之后,G20国家已经投入11万亿美元用于疫情应对和全球经济复苏,并与多边国际金融机构合作,为81个脆弱国家提供超过880亿美元的经济援助。G20国家需要确保数额如此庞大的资金流向正确的方向,做到一方面为受疫情冲击的群体提供生计和应对疫情的手段,一方面锁定绿色、可持续、有韧性的复苏道路,以减缓并适应未来潜在的环境风险。本次C20会议提出要实现平等、有包容性的复苏计划,应对疫情时应充分考虑脆弱的、边缘群体。


>> 免除债务和税务改革

今年4月,世界银行发展委员会和20国集团财长批准了暂停偿债倡议(Debt Service Suspension Initiative, DSSI),并已经为73个满足条件的国家减免超过140亿美元的债务,以帮助最贫穷国家应对新冠疫情的严重影响。《公报》认为,除DSSI之外,G20国家还应继续扩大债权国对发展中国家的债务减免,并通过全球税务改革,解决人与人和国与国之间的收入差距问题。


>> 平等、便利、可负担的疫苗

《公报》倡议,G20国家应该将国家财政刺激计划中的1%用于新冠疫情的全球应对,并加紧新冠疫苗的研制进程。多位参会代表进一步提出要为尽快向世界,特别是较脆弱群体提供平等、便利且可负担的新冠肺炎疫苗(Equitable, accessible, affordable vaccine to all)。


>> 绿色、公正的复苏

有参会代表认为,新冠疫情在引发全球危机的同时,也为人与自然关系的思考与讨论打开了窗口。国际劳工组织绿色就业项目协调员Moustapha K. Gueye博士指出,“社会经济发展、体面的工作环境和社会保障制度离不开健康的自然环境和生态系统,绿色复苏之路势在必行。即将召开的G20峰会是一次很好的鼓舞各方政治动能的机会”。多个G20国家已经将绿色复苏提上日程。近日,中国宣布将推动疫后世界经济“绿色复苏,汇聚可持续发展的强大合力”,欧盟也将继续执行2019年底通过的“欧洲绿色协议”,不让疫情成为阻碍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借口。但如要实现绿色复苏,除了需要大国的带领示范作用以及疫情带来的民众环境意识的觉醒,还需要进一步为发展中国家创造更多经济动机和政治动能,并尽量消除各方在沟通中对科学、事实、文化、意识形态等方面的认知差异。

同时也有代表提出要把脆弱群体和性别平等等议题纳入讨论,在实现经济复苏的同时兼顾社会公平。乍得土著妇女和人民协会(Association for Indigenous Women and Peoples of Chad, AFPAT)创始人Hindou O. Ibrahim表示,边缘的人群和地区是各类全球危机首要的受害者,但他们往往没有被纳入国际治理体系,鲜少参与国际决策的制定,有时国际援助不能真正满足最脆弱群体的需求。所以她认为G20国家需要考虑推动决策过程去中心化(decentralize the decision making process),需要催动政治意愿,把这部分人群纳入讨论,真正实现公正、有包容性的社会经济转型。


人类与星球福祉

气候变化已经在全球范围内造成较大的破坏,包括物种灭绝、生物多样性丧失、人类栖息地破坏和气候难民危机在内的一系列社会环境问题正不断涌现。G20国家的温室气体排放量约占全球排放总量的80%,强化气候行动迫在眉睫。


>> 国家自主贡献(NDC)与长期温室气体低排放发展战略(LTS)

截至目前,G20国家中仅有中国、南非、墨西哥、阿根廷四国承诺要强化国家自主贡献(NDC)中的气候目标,仅有中国、南非、法国、德国、英国、韩国和欧盟等国家和地区在其长期战略中(LTS)提出要实现“净零排放”,并给出了准确的时间表。《公报》敦促G20国家强化其气候承诺,提出更有雄心的气候目标,确保其NDC和LTS符合《巴黎协定》目标。这需要更多G20成员国的首脑展现其政治决心与意愿。


>> 淘汰低效的化石燃料补贴

自2009年提出要“淘汰对低效率的化石燃料的补贴”以来,直到2019年,G20国家每年对煤炭、石油和天然气等化石燃料的补贴仍然达到1500亿美元。在疫情后的经济刺激方案中,G20国家对化石能源的投资也超过了对可再生能源的投资。针对这一现状,不少参会代表在发言中要求G20国家注意用于经济复苏的资金流动方向,停止对化石能源的补贴。国际关怀协会气候变化与韧性政策组长(Global Policy Lead Climate Change and Resilience, CARE international)Sven Harmeling认为,疫后的经济复苏战略应着重发展可再生能源、生态系统保护、有气候韧性的农业和气候适应,发挥协同效应,并与1.5℃目标保持一致。Hindou认为G20国家应立即停止对化石燃料的支持,转向发展具有可持续性的能源,并加大对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NbS)以及原住民(Indigenous people)的投资。


>> 能源转型

疫情影响下,各国能源转型进程将给未来全球碳排放格局带来深远影响。根据统计,截至2020年1月,仅有法国、英国、意大利、加拿大和部分欧盟国家计划到2030年左右实现“无煤化”,全球能源结构的转型升级尚任重道远。在本次会议针对源转型议题的讨论中,参会代表呼吁要推动能源低碳转型,同时与会的政府代表也透露出一些积极讯号。沙特阿拉伯能源部部长阿卜杜拉齐兹·本·萨勒曼王子称,沙特阿拉伯未来将致力于降低能源强度,提高能源效率,承诺在2030年前把可再生能源发电占比提高到50%左右。同时,沙特阿拉伯也将积极开发新的能源技术,比如发展绿色氢能和碳捕捉技术,乃至实现对排放出的二氧化碳的循环利用,以实现低碳经济的发展。

能源转型中的社会公平问题同样受到参会代表的关注。非洲发展银行可再生能源和能源效率执行主任Daniel Schroth提出需要平衡能源转型过程中潜在的矛盾。以非洲为例,非洲作为一个整体,其温室气体排放量占全球总量的比例很小,但却是受到气候变化冲击最严重的地区之一。此外,面对较大的电力缺口,非洲具有巨大的电力开发潜力,特别是可再生能源。所以在推动非洲能源转型时,需要G20国家给予足够的资金和技术支持,帮助其增强能源系统的灵活性,以提高可再生能源的比重,使非洲能源结构多元化发展。这一发展路径同样适用于其他经济发展水平较为落后的发展中国家和对气候变化较为脆弱的国家。

综合来看,本次C20会议从公民社会的视角出发,展开了对G20国家疫后构建绿色、公正、具有气候韧性的复苏路径的思考与探讨。疫情揭示了面对全球危机现有政治、经济和社会系统的脆弱性,而贫困的、少数的、性别弱势群体等边缘群体尤为脆弱,同时气候变化、减贫、消除不平等等长期挑战仍然存在。如本次主题“不忽视任何一种声音”所强调,公民社会呼吁在疫情应对与复苏方案中要充分考虑少数的、边缘化群体的多重脆弱性与利益,真正地塑造新的(build forward)包容的、公正的、可持续的治理与发展模式,而不是回到原有的(build back)决策机制与发展模式。在UNFCCC COP26以及CBD COP15都推迟到2021年的情况下,预计在今年11月召开的G20峰会是疫情以来重要的高级别会议之一,包括中国在内的多个G20成员国均在绿色复苏、气候变化应对以及可持续发展上做出承诺,G20峰会期间各国首脑能否团结一心,发表共同声明,为疫后G20国家经济、金融、可持续发展定调,我们拭目以待。


相关文章

民间视角贡献G20:专题I – G20的前世今生

民间视角贡献G20:专题II – G20的六大护法

民间视角贡献G20:专题IV – 绿色金融助力可持续发展

观点 | 德国G20峰会聚焦可持续发展

2018年阿根廷G20会议进程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