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视角贡献G20:专题Ⅰ G20的前世今生

日期:

诞生于 2008 年国际金融危机的二十国集团(G20)峰会机制,将在2016年9月于杭州召开第11届领导人峰会。创绿中心将持续关注G20议题,敬请关注。

导语

诞生于 2008 年国际金融危机的二十国集团(G20)峰会机制,将在2016年9月于杭州召开第11届领导人峰会。G20峰会成立以来,围绕促进世界经济增长、完善全球经济治理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承诺。2016年中国G20峰会,除了落实历届峰会领导人的承诺之外,也将结合2015年12月巴黎气候峰会达成的《巴黎协定》和2015年9月联合国提出的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设定议题,积极推动《巴黎协定》的尽快生效与落实,进而促进全球经济向绿色可持续转型。

 

G20概况

二十国集团(G20)是一个国际经济合作论坛,是布雷顿森林体系框架内非正式对话的一种机制。它由七国集团财长会议于1999年倡议成立,后发展为由原八国集团以及其余12个重要经济体组成的论坛。2008年9月,美国金融危机的爆发对世界经济构成了严重威胁,二十国集团(G20)从部长级会议正式提升为首脑级会议。

 

宗旨

G20的宗旨是为推动已完成工业化的发达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之间就实质性问题进行开放及有建设性的讨论和研究,共同推动金融改革,以寻求合作并促进国际金融稳定和经济的持续增长。此外,G20还为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的主要国家提供了一个共商当前国际经济问题的平台

 

成员

G20成员包括:阿根廷、澳大利亚、巴西、加拿大、中国、法国、德国、印度、印度尼西亚、意大利、日本、韩国、墨西哥、俄罗斯、沙特阿拉伯、南非、土耳其、英国、美国以及欧盟等20个经济体。这些经济体的国民生产总值约占全世界总量的85%,人口则将近世界总人口的2/3。

 

工作方式

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前,G20仅举行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就国际金融货币政策、国际金融体系改革、世界经济发展等问题交换意见。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在美国倡议下,G20提升为领导人峰会。2009年9月举行的匹兹堡峰会将G20确定为国际经济合作的主要论坛。目前G20机制已形成以峰会为主导、协调人和财金渠道“双轨机制”(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为支撑、部长级会议和工作组为辅助的运作架构。

 

历史发展

在G20之前,G8已经存在并发展20余年。

G8自成立以来虽然逐渐发展成为全球治理的引领者,关注的议题不断扩大,但新兴国家的影响力也逐渐提升,影响到全球治理。1997亚洲金融危机发生后,要求增加发展国在全球经济活动中发言权的呼声日益增强。在此背景下,G20应运而生。

 

历届主要议题

历届(到2007年)财长和中央银行行长会议(以下简称财长和行长会议)从1999年决定共创二十国集团(G20)国际经济非正式论坛会议到2016年,G20财长和行长会议已经成功举办18年,为国际金融体系相关事务提供一个合作和磋商的平台,促进了主要工业化国家和新兴国家的交流和沟通。下表介绍了历届财长和行长会议主要议题。

点击链接,查看详情http://www.g20.utoronto.ca/ministerials.html

 

历届首脑峰会

2008年9月,美国金融危机的爆发对世界经济构成了严重威胁,也对以七国集团(G7)为核心的国际金融治理模式提出了严峻挑战。已经运转了十年的二十国集团(G20)从部长级会议正式提升为首脑级会议。2009年的匹兹堡峰会上,G20首脑峰会被正式制度化,并被提升为治理国际金融体系最主要的制度平台。国际金融治理机制发生了从“G8(或G7)时代”向“G20时代”的重大转变。下表主要介绍了历届G20首脑峰会主要议题。

点击链接,查看详情http://www.g20.utoronto.ca/summits/index.html

 

G20与全球环境与气候治理机制

从人口,经济体量与碳排放上来看,G20国家的经济与贸易活动不仅在深刻影响着全球人类社会与自然系统,同时也逐渐面临环境与气候变化的制约与影响。从G20成员整体看,G20成员贡献了全球84%的化石燃料排放。而气候变化已成为全球投资与金融活动,公共卫生,消除贫困,以及生态环境所面临的系统性风险。G20从仅关注经济问题的平台逐步演变为各国针对全球性挑战进行协商与对话的机制,并在全球环境与气候治理中发挥愈加积极的作用。 2009年美国匹兹堡峰会,除传统的金融议题外,“能源安全与气候变化”首次出现在公报中。G20各国承诺将逐步淘汰中长期化石能源补贴,增加清洁和可持续能源供应,提高能效。通过改变能源使用结构,增强全球经济的可持续性。2010年,在韩国首尔举行的第五届峰会上,贸易、气候变化和绿色增长进入议题议程。2015年土耳其峰会将包容性增长列为峰会主题之一,并举办首届能源部长会议,探讨能源获取,投资能效与可再生能源等议题。

 

后巴黎时代的G20

《巴黎协定》与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达成,标志着各国领导人在全球经济去碳化的政治共识。目前全球逾十亿人口生活在没有电力供给的环境。全球减排不力及气候资金短缺导致发展中国家适应气候变化资金缺口远高于此前预估,气候资金的机制亟待完善。为实现2度温升控制目标,全球四分之三已探明的化石能源储量必须留在地下。

 

今年是行动之年,各国需要推进《巴黎协定》的尽快生效以及SDGs目标的落实。2016年中国在杭州举办G20峰会,为中国推动G20成员国落实巴黎协定,加速经济低碳转型,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提供了契机。中国G20的议程中,除了强调包容性的世界经济,也涉及发展绿色金融、促进气候融资、落实可持续发展目标等议题。

 

2016中国杭州G20峰会

2016年中国杭州G20峰会的主题为“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围绕该主题,筹备委员会设定的主要议题为:创新增长方式、完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促进国际贸易和投资、推动包容联动式发展等。

点击链接,查看详情http://www.g20.org/zg2016/zg2016/201512/P020151210331513145426.pdf

 

绿色金融

在主议题完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之下,发展绿色金融作为分议题进行讨论。发展绿色金融是希望各方通过研究提高全球金融机构的绿色化程度和资本市场向绿色产业配置资源的能力,支持环境友好型的经济发展,来应对环境挑战和气候变化,推动全球经济向绿色转型。

 

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可持续发展目标

在主议题推动包容联动式发展之下,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被作为分议题进行讨论。联合国发展峰会2015年通过 2030 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为未来 15 年的国际发展合作指明方向。议程要求各国共同努力消除极端贫困,促进经济、社会、环境协调发展,缩小南北发展差距,实现全人类共同发展。中方倡议 G20 成员制定落实 2030 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国别方案,汇总形成 G20 整体行动计划,助推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和平衡增长。

 

气候变化

G20结合2015年联合国气候变化巴黎大会对2020 年后全球合作应对气候变化的机制安排,积极落实巴黎大会在气候资金等问题上达成的成果,并为各方在《公约》框架下继续讨论如何解决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资金需求等问题提供积极的政治推动力。

 

结语

G20已成为推进国际货币体系改革、全球治理的重要平台。随着全球气候治理进入自下而上的新模式,各国,尤其是主要国家,对气候承诺的落实以及雄心的提升,对于确保全球气候安全,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至关重要。通过结合国际重要会议达成的协议设定议题、落实行动,G20将是UNFCCC框架之外的又一个协调各国,尤其是主要国家,实现包容性增长,在应对气候变化和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上发挥积极作用,推动全球经济向绿色可持续转型。

 

延伸阅读

 

 

这是民间视角贡献G20栏目的第一篇文章,未来我们会持续关注G20中的关键议题,从民间社会的角度探讨G20国家在全球治理中的作用,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敬请关注。

此栏目欢迎投稿,联系方式:policy@ghu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