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自然保护大会观察| “基于自然” 的方案与期待

日期:

世界自然保护大会落下帷幕,由于全球在气候变化和生物多样性议题下的讨论势头正隆,“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也自然成为大会贯穿始终的讨论热点。

selective focus photo of white and gray seal
海豹 | NOAA, Unsplash

9月10日,世界自然保护大会落下帷幕。虽然该会议为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四年一届的机制性会议,但其影响深远。本届世界自然保护大会共有近6000名现场参与者和3500多名在线参与者,还有25000多名公众参观或参与了大会展览及公众活动[1]。创绿研究院的生物多样性团队正式结束法国时间,回到正常时区,为即将到来的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会议第15次缔约方大会作好准备。

大会最后一日,通过了系列决议并做出相关承诺,以应对相互关联的气候变化和生物多样性危机。一个讨论自然保护的大会有多重视气候变化?我们从高层发言会议成果新设机制和项目计划、以及日程安排几个方面来具体分析介绍。

高层发言-将“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NbS)提升至复苏和系统变革的高度

在开幕式上,多国政要和国际组织高层就对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性和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提出了期待。其中,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表示,应对气候变化要坚持当前与长远相互兼顾、减缓与适应全面推进,通过节约能源、优化结构控制温室气体排放,不断增加森林、海洋等碳汇资源,实现共同发展和生态保护的双赢。并且,总理提出将“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不仅用于解决气候问题,更是提升至促进疫情后经济复苏的重要手段

在闭幕式上,IUCN总干事Bruno Oberle博士也表示,IUCN会员正集体向英国格拉斯哥和中国昆明发出强有力的信息:现在就是进行根本性变革的时机


会议成果-围绕气候议题的多项承诺

IUCN各方会员组织在大会最后议日共同通过了《马赛宣言》Marseille Manifesto[2] 。在所有会员单位共同识别的当前全球四大最急迫的可持续发展工作中,“面临气候危机的影响和风险”(Confronting the risks and impacts of the climate emergency)位列其中。宣言中继续呼吁立刻采取温室气体减排行动,尤其是针对各国政府和企业提出了更加真诚的期待,但是也认同要动员全社会和全球的共同力量。

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放在最显眼的位置上,不仅可以贡献实现2030目标30%的减排量,更是鼓励各国政府将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加入各自的国家自主贡献更新之中。并将IUCN制定的《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全球标准》纳入执行要素。希望所有非国家主体能将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纳入各自在不同倡议和行动承诺中。


>> 大会成员集体通过的10项行动中提出

《联合国气候变化纲要公约》(UNFCCC)气候行动高级别倡导者(High Level Champions for Climate Action)和 IUCN 已建立伙伴关系,以加强和加速非国家主体行动者的全球和区域净零举措。这些举措系统地整合自然和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贡献于“奔向零碳”(Race to Zero)和“迈向气候韧性”(Race to Resilience)的倡议,同时动员气候资金支持2020年后生物多样性议程。


>> 作为东道国法国:

在《宣言》中也做出5项承诺。其中一项,法国将承诺在经济和金融分析中纳入与生物多样性丧失相关的金融风险,并加强有利于生物多样性的投资,特别是支持农业、森林、土壤和碳汇生态转型的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

people walking on street during daytime
© Misbahul Aulia, Unsplash

新设机制-气候危机委员会(Climate Crisis Commission)

联盟1500多名会员在本届大会共通过了148项决议和建议。其中,马赛现场通过的决议包括要求IUCN在原有的六大科学委员会基础上另建气候危机委员会[3]。该委员会旨在动员和协调IUCN,并与区域和国家IUCN委员会以及更广泛的民间社会努力合作,以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并考虑到基于来自IPCC的当前最新科学发现,和UNFCCC 通过“全球气候行动议程”(Global Climate Action Agenda)制定的行动和倡议来适应气候变化。

该委员会的建立会由过渡委员会主席和指导委员会来执行,并需要确保对该委员会的工作内容进行细致的定位,确保其工作不与其他已有的机制重复与冲突。新委员会的运行模式、会员和管理层、以及其资金来源,都需要再做讨论。


新项目计划-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认证系统

在大会期间,IUCN公布了一项开发协作式认证系统的计划,以确保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带来的变化真正实现可持续。该体系将于2022年推出,有意获得认证的业务实体将可以根据自然保护联盟《“基于自然解决方案”的全球标准》进行项目开发,通过联盟认可的几个现有可持续性认证计划之一申请认证。获得认证后,除了相关的第三方认证计划徽标外,他们还可以使用自然保护联盟的NbS徽标[4]

参与这一发展阶段的伙伴包括森林管理理事会(Forest Stewardship Council)、黄金标准(Gold Standard)、负责任的采矿保证倡议(Initiative for Responsible Mining Assurance)、公平贸易国际(Fair Trade International)和全球可持续旅游理事会(Global Sustainable Tourism Council)。

这项工作是通过自然保护联盟的“NbS基金”(NbS Facility)完成的,该基金已在2021年本次大会上正式启动。通过NbS基金,IUCN旨在促进采用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作为跨部门行之有效的可持续发展方法,并鼓励在2030年之前达到全球气候、养护和发展目标所需的规模和质量来提供这些解决方案。该基金将帮助促进国家战略方针所需资金的筹措和投资,协助执行者确定和利用全球、区域、国家和次国家各级的政策杠杆,并促进全球范围内对于NbS知识的普及。

brown wooden blocks on white surface
©:Brett Jordan, Unsplash

日程安排:气候讨论主题丰富

在气候主题下,从9月3日-8日共有180余场的各类活动,从不同角度切入。比如,社区及治理模式、创新和科技、经济和金融系统; 从生态系统类型的角度来说,涵盖了海洋、陆地景观、淡水等所有系统类型。但是看到最多的关键词是: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以下为7场创绿研究院经过筛选、从不同角度讨论该议题的会议。


>> 加速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的气候适应步伐
Accelerating Nature-based Solutions for Adaptation to Climate Change

基于自然的适应解决方案 (NbS) 受到日益关注,然而,项目实施表明,成功的NbS尚未充分发挥其潜力,因为方法往往仍然是零碎的和小规模的,并且没有被纳入政策和实践的主流。本次会议重点展示当前的成功案例和用于规划和实施NbS以适应气候变化的工具,同时探讨扩大NbS实施规模以适应气候变化所需的条件。此外,该会议分享NbS对气候变化适应的社会经济和生态有效性证据的全球系统盘点的结论。


>> 关于NbS的全球青年声明:青年参与国际决策过程对自然的理解和基于自然的解决办法
Global Youth Statement on NbS: Youth involvement on Nature narratives and Nature-based solutions in the international decision making processes context

青年组织如YOUNGO、GYBN和Youth4Nature已合作,共同开发一份细致包容各方的《全球青年关于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的立场声明》。目前正处于问卷阶段,全球青年正在分享他们的观点和看法,并逐渐形成《全球青年立场声明》。该声明将在生物多样性公约COP15和《气候变化框架公约》COP26上发布。


>> 农业生态学作为减缓/适应气候、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粮食安全的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
Agroecology as a nature-based solution for climate mitigation / adaptation, biodiversity conservation and food security

会议的重点是重新设计农业和粮食系统,以增强气候韧性、可持续性和多样性,介绍了支持农业生态转化的农业生态方法路径的具体经验和政策实例。会议特别强调农业生态方法作为“基于自然的解决办法”的潜力,以改变全世界的农业和粮食系统,以应对四个关键挑战:生物多样性保护:适应和减缓气候变化;粮食安全和公平的粮食系统治理。农业生态学是一种创新途径,它充分利用生态过程,大大减少农业系统中对外部/合成投入的依赖。它鼓励务农和科研人员共同创新,重建土壤健康,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固碳,并提供多样化、健康的饮食。


>> 了解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的多重效益
Understanding the multiple benefits of nature-based solutions

会议介绍了由欧盟出资开发的一个评估NbS多重效益的整体框架在17个项目中的评估过程和结果。由此产生的出版物《评估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的影响:从业人员手册》和决策者方法为制定和实施评估提供了全面指导,包括一套横跨12个社会挑战领域的NbS绩效和影响指标,以及每个领域的简要评估方法。


>> 湖泊、河流和含水层流域的适应自然解决方案的多方合作
Cooperation on Nature-based Solutions for Adaptation in the basins of lakes, rivers and aquifers

基于生态系统的适应(ecosystem-based adaptation)通过NbS可以贡献于解决与水相关的自然灾害问题。它利用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服务来适应气候变化的不利影响。由于水流动的特性,这种办法应通过流域跨界规模的合作来实施。通过来自世界各地的案例研究,会议包含了对传统的气候变化解决方案和相关不良风险的探讨,并尝试界定“无悔”自然解决方案的范围,以及以湖泊、河流和含水层流域的跨国界实施这一方法的潜力。


>> 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提高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和生物多样性的雄心
Raising global ambition on climate change and biodiversity through nature-based solutions

会议提供关于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在应对气候变化、灾害风险和生物多样性丧失方面的贡献的最新知识,并包含了案例研究,阐明各国如何在其全球承诺中纳入不同层面的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包括《巴黎协定》下的国家自主贡献和国家适应计划。会议也分小组讨论全球雄心通过加强将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纳入全球气候承诺、纳入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以及通过其他非国家行动主体的努力。会议上也正式启动《基于生态系统的适应纳入国家适应计划准则》,作为加速NbS在气候承诺中的全球雄心的途径。


>> “自然向好”基础设施 – 未来的浪潮
Nature-Positive Infrastructure – the Wave of the Future

《2020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G20优质基础设施投资原则》和《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中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的融合为自然向好的基础设施打下基础。本次活动汇集公共和私营部门机构的主要代表,共同探讨这类基础设施的未来,以及如何推进全球共同努力的挑战与机遇。

在此,创绿研究院和各位一起回顾了世界自然保护大会中气候变化议题下的讨论与成果。期待《马赛宣言》中的各项目标,都能为即将到来的COP15昆明会议和COP26格拉斯哥峰会打下良好基础。创绿将和各位一起进入两次会议的准备与观察中,也将继续分享自己的观察和解读。


参考文献

[1] 世界自然保护大会闭幕,IUCN呼吁全球疫后复苏要基于自然, 2021. IUCN.

[2] Marseille Manifesto, 2021. IUCN.

[3] IUCN Congress closes with call for a post-pandemic recovery based on nature, 2021. IUCN World Conservation Congress 2020.

[4]  IUCN to develop collaborative certification scheme for Nature-based Solutions, 2021. IUCN World Conservation Congress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