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读 | 如何理解国际环境治理进程: 在斯德哥尔摩+50回望可持续发展基础

日期:

本速读文件作为中国社会组织共同参与推进全球生态环境治理系列培训会第一期:可持续发展议程与全球治理进程回顾的参考资料,旨在帮助大家快速了解相关国际环境治理进程。

⬇️  PDF

出版日期2022年6月
 

2022年,是全球环境治理的“超级年”,多项环境公约进入判进的关键时刻。借此契机,期待中国社会组织在全球环境治理舞台贡献更多民间智慧。本速读文件从社会组织参与可持续发展与环境相关国际进程的基础开始,旨在抛砖引玉,为参与项目的伙伴快速了解国际环境治理提供基本背景。本文从六个主题出发:从环境保护、可持续发展到生态文明;国际环境法和国际环境制度;全球公域、人类共同继承财产和人类共同关切事项;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国际环境法中的风险预防原则;从千年发展目标到可持续发展目标,回顾斯德哥尔摩人类环境会议以来50年全球环境发展合作进程与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