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羊网报道】陈凡:饮水升级首先要不断升级对水的认识

日期:

水的环境保护总是从一个个口号开始的,创绿中心也不例外,办公室充满特别环保宣传海报及标语,但他们不单单提出如“一杯干净水”等口号,更把口号落到行动上,参与到更多的水环境保护中。

    【编者按】现代人对自身及家人健康的关注程度,正在空前高涨。据了解,人们对占人体70%的水,尤其是饮水健康的关注,却远不及它应有的那么多。以每年5月第三周这一全国饮用水卫生宣传周为契机,羊城晚报、金羊网联合昆仑山雪山矿泉水,推出“饮水升级 我愿接力”系列活动,分享一系列与“水”有关的人物故事,同时利用报纸、网络传播等全媒体传播饮水卫生知识以及饮水升级理念,倡导居民“从有水喝”到“喝好水”,倡导健康的生活理念,增强全民饮用水卫生安全意识。

 

【人物介绍】

    陈凡,创绿中心总干事助理,法学硕士毕业后投身于NGO,加入创绿中心,和同事一起发起“珠江水联合行动”,通过记录水行动、传播水故事,让水环保变得活泼有趣,吸引更多公众关注饮水升级。

002511e10d5f1721607f26

    她每天清晨习惯喝一杯淡盐水,一天从健康喝水开始。

    上班路上,她为节约用水会自带一壶水,同时选择行走于河涌边,留意身边水的变化。

    她总是第一个到办公室,到办公室第一件事就是接水、滤水、烧水,为同事提供第一壶热水,每天都喝上健康水。

    她的工作也与水息息相关,参与珠江水联合行动,参与水环境教育宣传工作及活动等等……

    她叫陈凡,年轻,有朝气,喜欢笑,她是创绿中心总干事助理,法学硕士毕业,却专注参与水环保工作;她和小伙伴们成功发起“珠江水联合行动”,通过有意思的水故事和有趣的水文化传播内容设计,希望更多公众自觉参与到水环保行动中,关注饮水升级。

 

水环境保护是从一个个口号开始

    水的环境保护总是从一个个口号开始的,创绿中心也不例外,办公室充满特别环保宣传海报及标语,但他们不单单提出如“一杯干净水”等口号,更把口号落到行动上,参与到更多的水环境保护中。见到陈凡时,她刚从海珠湖公园踩点回来,正在为6•5世界环境日创绿中心公众水知识科普活动,从她的言谈举止中我们看出,她想为水环境保护做更多“接地气”的行动。

    “节约用水”、“珍惜水资源”等这些普通宣传口号现在很难引起大家内心触动,陈凡和她的小伙伴们发起“珠江水联合行动”,通过生动有趣地科普水质知识,唤起公众保护水环境的热情,如设计简单易用的水质检测工具箱、联合大学生推出卡通形象“淼淼”讲述水故事、举办水质宣讲等等,他们将这个行动定义为水环境教育的传播活动。

    在谈及水环境保护与饮用水两者关系时,许多人认为珠江水质问题与我们的饮用水无关,但陈凡并不认同这一观点。

    “因为只有水质类别达到一类、二类标准的水才有可能被作为城市饮用水的水源地,江河污染越多,可以作为水源地的地方就会越来越少。”陈凡认为,我们的饮用水实质上和江河湖海的水息息相关。

 

越来越多人开始关注休闲用水

    “要喝到更好的水,首先要把源头保护好。”陈凡表示,创绿中心今年的工作重点之一是关注饮用水源地,寻找广东的好水,推动好水地图传播。“真正的好水是可以跟居民、社区进行互动的水,未来希望看到孩子重新在河流当中游泳、嬉戏的情境。”

    “之前我们一直在说喝干净水是一个人的基本权利,喝好水就是提出更高诉求,水未来可能不仅仅满足喝的需求,还要满足景观需求,以及满足精神生活,包括生活方式、休闲需求。” 在对水认识方面,陈凡和她的小伙伴们发现越来越多城市居民对于水的需求更加全面了。

    她透露:“现在大家也开始关注玩的水。今年创绿中心开始策划将水环境保护与皮滑艇、潜水等户外运动结合起来,这些户外运动人对水需求非常直接,如果没有好水如何潜水?现在大家很多人都会去菲律宾、马来西亚潜水。我们能否保护好自己的水,不出国我们也可以在中国潜水。”

 

水不仅仅满足饮用的需求
    在被问及“现在是不是每天都想着跟水一切的东西”时,陈凡笑着说,水现在确实已融入生活及工作方方面面,会潜意识去关注喝的水,关注公园或其它场所的水。

    如今她喝水会采用过滤装置,每日都会留意家附近河涌、东山湖等河涌的大小水循环运动,喜欢关注与水有关的历史文化与故事。她说:“这些改变让我对生活更敏感,我也会养一些花草植物,看看它们对水的需求到底有什么不一样的变化,某种意义上给我新灵感关注水这个问题。”

    陈凡通过与水的“亲密”接触,对水的理解不再是关注污染的水,而是觉得水是很丰富、很全面的内容,它包含着衣食住行等方面。“我觉得水是一个很立体、系统的概念,对水的认识不断升级,也会发现水不仅仅满足饮用的需求。”陈凡说。

    “比如说关于‘衣’,广告水裙即是把水设计衣服体现水挥洒、自由方面;‘吃’方面,之前有志愿者做东江调研的时候,从东江上游的豆腐吃到东江下游的豆腐,发现好像味道真的有点不一样,或许这和上下游的水质不一样有关。”陈凡解释到,在“住”、“行”上,我们会更加关注身边水,从自己日常生活的水问题入手,不会觉得水是特别遥远一件事情,不是政府、企业应该去负责的事情,每个人的日常生活都应该跟水是息息相关的,

 

饮水升级需要每个人参与其中

    每一个细小的行动都会对水环境保护工作起到作用,公众可以在日常生活中参与到当中,陈凡和她的小伙伴们发起的“珠江水联合行动”提出的不仅是公益理念升级,也是呼吁公众参与到饮水升级中。

    “我希望水环境保护的理念能够传播出去,告诉大家水其实很丰富,公众可以一起参与到饮水升级中。”陈凡再次强调。

    现在,陈凡越多考虑的是怎么样能够让城市居民参与水环境保护,关注饮水升级。她希望组织更多类似“珠江水联合行动” 的公众参与活动,来让大家可以关注自己身边的水并参与其中,比如说历史变迁、水的动态、生活在边上的居民及它参与的活动等。“通过这些行动,我觉得水是一个很立体、系统的概念,对水的认识不断升级”陈凡说。

    最后,陈凡表达自己的愿景:“我们希望南粤水更清,希望珠江水变得更加清澈,希望城市的水景观更好,希望城市居民可以参与、体会到水的乐趣。”

 

附:珠江水联合行动简介

    珠江水联合行动是由创绿中心、广州市绿点公益环保促进会、广州市新生活环保促进会、香港地球之友四家环境保护社会组织,于2014年初,共同发起的关注珠江水环境保护的联合行动。该行动目的在于促进珠江水环境治理多元参与创新机制的形成,唤起公众参与水环境保护的热情。

    该行动由专业环保NGO和核心志愿者带队,共计发动队伍15支,合共88名志愿者,分别前往东江、西江、北江和珠江三角洲水系共41个河段,93个取水点进行水环境观察和调研访谈。

    珠江水联合让公众第一次较为全面地了解珠江整体的水质健康情况,通过向公众提供多种参与珠江水环境保护的工具和渠道初步建立起保护珠江联合行动网络,降低公众参与水环境保护的门槛,生动有趣地科普水质知识,进而唤起公众参与保护水环境的热情。

    创绿中心珠江水项目联合广东美术学院2011级视觉品牌设计班、华南理工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2012级广告班,基于“找个理由玩水去”的设计概念,提出新颖好玩的水创意,为珠江水联合行动设计卡通形象淼淼及水盒子包装。

 

金羊网报道
撰文 胡晓瑜 
原文地址:http://news.ycwb.com/2015-05/27/content_20250471_3.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