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北京绿研公益发展中心
- 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分析与解读 >> 正文

中国绿色领导力“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平台正式启动

日期:

2016年9月21日,“中国绿色领导力:‘一带一路’绿色发展”项目在北京正式启动,来自气候变化、环境保护、能源治理和绿色金融等领域的政府官员、研究学者和企业代表等出席了会议,针对带路发展的绿色低碳战略及具体研究做了重要发言和指导。

2016年9月21日,“中国绿色领导力:‘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平台在北京正式启动,来自气候变化、环境保护、能源治理和绿色金融等领域的政府官员、研究学者和企业代表等出席了会议,针对带路发展的绿色低碳战略及具体研究做了重要发言和指导。
上午,来自有关部委和机构的负责人作了主旨发言,并希望平台能为“一带一路”绿色发展提供前瞻性、系统性和专业性的研究成果。
 
下午闭门会议期间,农科院、清华大学、中科院、绿金委、环保部规划院、能源所、华北电力大学、煤科院、中国能源网、中国新能源海外发展联盟、能源互联网办公室、钢铁协会、水泥行业协会、煤炭加工利用协会、建材协会、全球环境研究所、全球绿色领导力研究中心等机构对其所承担课题的研究思路做了陈述和汇报,平台研究核心指导组的专家们对各课题进行了评议和指导。
 
此次会议专家的精彩观点和内容精要,我们将陆续通过微信公众平台、邮件等途径与大家分享。
自10月起,我们将推出双月刊《绿色聚焦·中国与世界》,深入解读“一带一路”绿色发展的相关问题,并与各领域的专家、学者、企业、社会团体和公众就环境保护、气候和能源治理、绿色金融以及公共治理结构改革等进行探讨和交流,敬请期待。
 
平台背景
“一带一路”倡议是一个推进全球经济发展的宏伟战略,标志着中国改革开放和对外投资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是中国积极参与全球经济、社会、环境治理,提升其全球治理领导力的一个重要尝试和节点。现阶段,“一带一路”沿线涉及60多个国家,涵盖约44亿人口,倡议的实施将对全球投资、贸易和生产的格局、经济发展、能源和资源利用、生态环境保护以及应对气候变化产生重大影响。一方面,带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生态环境敏感,全球气候变化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等因素为项目的建设增添了新的难题,例如,受气候变化影响,中亚、南亚等区域干旱缺水将更为严重,极端气象灾害也愈加频发,这都为开展基础设施建设带来风险。另一方面,“一带一路”走出去涉及国内钢铁、水泥、能源设备等传统优势产业,给沿线国家带来的气候与环境溢出效应不容忽视。未来十五年,是全球向低碳、绿色转型的关键时期,也是中国提升其经济、社会和环境治理能力,向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包容性发展模式转变,为实现自身发展目标、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和《巴黎协定》总目标贡献力量的攻坚期。“一带一路”倡议恰恰是中国携手国际社会,共同落实这些目标的重要平台之一,也是中国更深入地参与全球治理、提升其全球绿色领导力的机遇之一。
平台宗旨
中国绿色领导力“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平台旨在搭建合作伙伴关系平台,以自愿加入、各尽其力、共商共建为准则,汇聚各方力量,形成具有前瞻性、高质量、多视角、能切实落地的研究成果和政策建议,为“一带一路”绿色规划和建设建言献策,促进中国与带路沿线国家的政策沟通和民心相通。
平台目标
平台以实现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和《巴黎协定》为目标,着眼“一带一路”所涉及的生态环境保护、气候变化应对、能源转型、绿色金融和产业合作等领域,与国际社会携手,共同推动“ 一带一路” 的绿色发展, 助力中国发挥并提升在全球绿色治理中的领导力。
 
主办机构
乐施会、德国伯尔基金会、能源基金会、世界自然基金会、桃花源基金会、阿拉善SEE生态协会、全球环境研究所、自然资源保护协会
 
协办机构
全球绿色领导力研究中心
关于创绿研究院
创绿研究院 是一个扎根本土、放眼全球的环境公益机构。我们致力于全球视野下的分析和研究,促进利益相关者的跨界对话与参与,推动气候与环境友好的公共政策的制定和执行,助力中国向着可持续的、公平的、富有气候韧性的方向转型,降低全球生态足迹。

微信账号“星球公社”,敬请关注

Copyrights 2013-2019 创绿研究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案12015034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