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晚报 | “艰难”的格拉斯哥气候变化大会在阴雨连绵中开幕

日期:

人类需要的不仅是口头上的团结,更是清晰可见的目标和踏实可行的方案。

“最后一次扭转局势的机会。”这是包括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内,诸多人士对格拉斯哥气候变化大会的评价。

毫无疑问,从欧亚大陆猛烈密集的降雨到北美大陆空前罕见的干旱,从大西洋上越来越多的超级飓风到导致超过10亿只动物丧生的澳大利亚山火,气候变化及其恐怖的后果愈发能被人类清晰感知。

面对大自然的怒吼,此诚危急存亡之秋也。人类需要的不仅是口头上的团结,更是清晰可见的目标和踏实可行的方案。

来源:unep

开幕

这是一次漫长的会议。

从10月31日至11月12日,来自全球近 200个国家的2万多名代表在将近2周的会期里,就如何应对全球气候变化进行磋商和谈判。

这又是一场时间紧迫的会议。

相对于全球气候变暖加剧,尤其是各方在目标设定、实现路径、以及资金和技术问题上的明显分歧,十余天的时间又显得格外仓促和异常宝贵。

当地时间10月31日晚,《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六次缔约方大会(COP26)在英国格拉斯哥的阴雨连绵中正式开幕。而在开幕前,一颗在肆虐的暴风雨中倒塌的大树不偏不倚压倒了英国西海岸干线的电气线路,迫使干线上的列车疏散,导致至少数十名参加气候峰会的代表最终因气候问题而耽误了行程。

这荒诞的一幕,更加重了舆论心头本就浓郁的阴霾。连本次格拉斯哥气候变化大会主席、英国议员夏尔马在会议开幕前都苦涩地感慨,这将是非常“艰难”的一届会议。

因气候变暖,海冰加速融化而饿得瘦骨嶙峋的北极熊 | zeenews

一方面,作为《巴黎协定》进入实施阶段后召开的首次缔约方大会,格拉斯哥气候变化大会意义重大。2015年,巴黎气候峰会达成的《巴黎协定》虽成为《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下继《京都议定书》后第二份有法律约束力的气候协议,但由于分歧严重,各方一直未能就《巴黎协定》实施细则的核心遗留问题完成谈判,而这是全面有效实施《巴黎协定》的基础和前提。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副研究员汤伟表示,达成减排目标、解决资金问题和清洁能源技术问题是本次气候峰会上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交锋的主要领域。

另一方面,由于今年5月举行的年间会为线上会议,各方约定会议仅交换意见不形成决定,因此本届峰会需要在两周内完成大量的谈判、达成令各方接受的草案。总部位于北京的中国本土环境智库-创绿研究院气候能源分析师陈蓥婕表示,此次格拉斯哥气候变化大会将考验谈判代表能否在第一周在技术层面解决谈判争议焦点,将谈判案文草案尽量精简,以便高层在第二周的最后谈判里能交换筹码并敲定方案。

目标

在格拉斯哥气候变化大会召开之前,二十国集团(G20)在意大利首都罗马召开领导人峰会。由于G20成员包含主要发达经济体和新兴市场经济体,人口占世界三分之二,温室气体排放量占全球80%,G20领导人峰会关于气候问题的定调对格拉斯哥气候变化大会的走向至关重要。

根据10月31日发布的G20公报,G20国家共同呼吁将全球变暖限制在1.5℃以内。因为1.5℃的影响不仅远远低于2℃,而且位于可以达到的范围。当然,这以“所有国家采取有意义和有效的行动和承诺”为前提。

舆论对于这一结果喜忧参半:喜的是,G20国家不仅在格拉斯哥气候变化大会召开前的最后时刻达成了一致,而且同意终止对海外燃煤发电项目的公共融资;忧的是,公报中几乎没有提到任何具体的行动,也没有实现净零碳排放目标的具体日期。

联合国此前发布的《“国家自主贡献目标”综合报告》显示,根据191个缔约方最新公开的164份国家自主贡献目标,到2030年,全球温室气体排放将比2010年水平增加16%。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第六次评估第一工作组报告显示,如不采取紧急行动,这样的增长可能导致本世纪末全球气候升温达到2.7℃。

尽管如此,由于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历史处境与发展阶段存在巨大差异,双方在温室气体减排目标的设定上分歧非常明显。哪怕是在地缘政治上迅速接近的美国与印度,在这个问题上依旧针尖对麦芒。

温室气体排放是导致气候变暖加剧的重要因素 | timeshighereducation

10月27日,在印度总理莫迪启程前往欧洲参加G20和气候峰会之际,印方正式宣布拒绝设立净零碳排放的时间表。净零碳排放是指包括二氧化碳在内的所有温室气体排放与人为吸收之间达到平衡。美国、英国和欧盟已宣布到2050年实现净零碳排放,中国和沙特也宣布到2060年努力实现净零碳排放。

虽然印度是全球第三大温室气体排放国,但在印度环境部秘书古普塔看来,净零碳排放不是解决气候危机的办法,让全球制定减少排放的途径,避免全球气温继续升高才是关键。印方认为,本世纪中叶实现净零碳排放目标是与“共同但有区别责任”的减排原则相违背的,大多数要求印度实现净零碳排放目标的国家所造成的污染都远远超过“公平的人均污染水平”。

尽管印度环境部长布彭德·亚达夫声称印度“将倾听发展中国家的声音”自居,但在追踪政府气候行动的独立研究小组“气候行动追踪者”看来,印度的一系列目标都是地缘政治现实的反馈,而不是基于科学。

印度是世界第二大煤炭消费国,煤炭占印度发电量的近70%。虽然印度在2015年承诺到2022年其风能、太阳能和其他可再生能源的发电量将达到175GW,但到今年9月,印度只完成了略高于100GW的目标。

根据联合国方面统计,虽然发展中国家在碳排放问题上的历史责任较低,但承受了更多因气候变化造成的相关灾害的损失。目前,发展中国家承受的相关经济损失已达高收入国家的3倍。而随着全球气温升高,预计发展中国家每年的气候适应成本将在2030年达到3000亿美元,2050年可能达到5000亿美元。

资金

相较之下,美国拜登政府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急于展现领导力,故而非常积极。拜登11月1日声称美国能够履行其承诺,即在2030年前将温室气体排放量减少一半以上。拜登还宣布将在2024年启动一项30亿美元的计划,旨在帮助发展中国家通过当地主导的措施适应和管理气候变化的影响。

但以美国为代表的发达国家最大的问题是,时常口惠而实不至。而这恰恰是造成人类应对气候问题不力的重要原因。

嘲讽发达国家转嫁责任的漫画 | netzerowatch

首先,且不论30亿美元之于实际需要有如杯水车薪,拜登对2030年目标的承诺有赖国会通过一项多达5550亿美元气候支出的法案。而拜登政府在支出法案问题上问题重重,严重缺乏共识,以至于众议院连对该法案进行投票的日期都还未确定。

更严重的是,由于“美国优先”单边主义的盛行和美国政府的更迭,美国政府的气候政策多有反复,延续性极差。以前任特朗普政府为例,在其任期结束时,他的政府已经撤销了98项环境法规。

其次,即使是相对于美国立场更为稳定的欧洲,在落实对发展中国家的关键承诺上屡屡失信。在2009年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上,发达国家集体承诺在2020年之前每年提供至少1000亿美元资金,帮助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挑战。

然而根据经合组织的最新统计,到2019年,发达国家动员的气候资金总量约为796亿美元,而1000亿美元的资金承诺预计迟至2023年才能实现。美国《外交》杂志日前发表文章说:“富裕国家应遵守《巴黎协定》,对贫困国家因气候变化造成的永久性损失和损害给予补偿。过去5年,几乎没有进展。因此,在格拉斯哥气候变化大会增加实质性内容,比如保证资金(到位)等措施,才是富裕国家认真对待其气候债务的真正表现。”

面对世界各地愈演愈烈的极端天气,发展中国家与脆弱人群首当其冲,需要发达国家的资金、技术与能力建设支持以应对气候变化。据联合国统计,发达国家所承诺的到2020年每年动员1000亿美元资金以支持发展中国家的目标尚未实现,且流向适应领域的资金占比很小。陈蓥婕认为,未能兑现的资金承诺可能会挫伤格拉斯哥气候变化大会达成共识的积极性,因为这关乎发达国家能否信守承诺、为发展中国家落实气候行动提供足够支持。发达国家亟需落实1000亿美元资金承诺,并尽快明确新的气候资金承诺的规模,确保资金是新的、额外的,且平衡地流向减缓与适应领域。

格拉斯哥气候变化大会主席夏尔马表示,“(发达国家)还有更多事情要做,但新发布的气候融资交付计划提供了一个具有清晰度、透明度和可信度的结果和行动方案,是朝重建信任迈出的第一步。”但也有业内人士担忧,该计划没有提及自2020年以来一直累积的资金缺口,到2025年,这一缺口可能会达到数百亿美元。

肯尼亚内罗毕智库Power Shift Africa的主任穆罕默德·阿多称:“发展中国家不会被骗。如果格拉斯哥气候变化大会要取得成功,发达国家领导人不能再磨磨蹭蹭,气候资金必须尽早到位。”

埃及艾因沙姆斯大学环境学教授马格迪·哈利勒表示,“除了富裕国家,谁能承担应对气候变化的成本?他们是问题的根源。”


来源:新民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