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奔赴“Rio+20”地球峰会 开启跨界合作

日期:

北京 2012年5月29日:中国本土民间机构SEE基金会、山水自然保护中心、创绿中心,携手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以及万科、万通、溢达集团等21家中国企业,在北京宣布启动“绿色中国 竞跑未来”(China Going Green)为主题的系列活动。

北京 2012年5月29日:中国本土民间机构SEE基金会、山水自然保护中心、创绿中心,携手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以及万科、万通、溢达集团等21家中国企业,在北京宣布启动“绿色中国 竞跑未来”(China Going Green)为主题的系列活动,6月中旬奔赴巴西里约热内卢参加 “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大会(里约+20)”,将中国的民间视角和实践经验,与世界交流分享,共同推动全球绿色经济转型。  

此行五十多名民间代表,分别来自NGO、企业、基金会等不同领域,是中国民间机构在国际舞台上的首次跨界联合行动,旨在向国际展示一个“在变绿的中国”。大会期间,将举办“绿色中国 竞跑未来”为主题的多场跨界对话,以反思中国绿色经济发展的现状和未来,并探讨如何加强跨界合作,向世界展示中国民间在过去20年在可持续发展上涌现出的多元声音。  

主题活动也将发布由中国多家民间机构发起,20余位来自不同领域的作者独立研究完成的《中国可持续发展回顾和思考 1992-2011:民间社会的视角》。报告指出:中国的绿色实践尚处于起步阶段,社会各界对绿色经济的理解与行动仍有很大提升的空间。要实现绿色经济转型,亟需企业与民间的共同参与。同时也将发布《绿色实践,改变中国》绿色经济实践案例集。  

参与这次活动的企业,有7家已率先做出各自的、可衡量的绿色承诺(见附件)。在会议结朿后,将推动更多企业做出承诺,实现绿色经济。活动主办机构,SEE基金会执行理事长冯仑表示:“奔赴里约参加“里约+20”地球峰会,目的不只是参观学习,更要将跨界绿色对话平台,从里约带回到中国本土。希望在这个平台的基础上形成一个绿色的合力,不仅包括企业家,也包括环保研究机构、民间NGO,以及民间环保热心公众。” 冯仑在发布会上还承诺,SEE基金会将在今后五年里,用不少于五亿人民币的资源,来支持中国的荒漠化防治和环保NGO行业的发展。

SEE也期待,有越来越多的会员企业,以“里约+20”为起点,加入绿色承诺的行列。发布会上,现为SEE会员的北京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副主席张虹海以及天创数码集团董事长周洲都表示:期望里约之行能打开眼界,了解全球可持续发展的趋势,虚心学习各地企业的先进经验,在回国后制定适合自身行业的绿色行动,与更多的企业一起参与实现中国绿色经济发展。

参与活动的溢达集团程鹏先生也表示:“溢达集团作为一家领先的纺织企业,将借里约峰会的契机,与各界广泛交流,继续深化与NGO和其他民间机构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共同推进纺织行业的绿色发展。”

中国本土民间机构山水自然保护中心执行主任孙姍说:“中国绿色经济的探索刚起步,希望活动能让国际社会了解中国民间自下而上的实践探索,并将国际的经验带回来。里约将是个开端,希望企业和民间机构在平等对话和参与的过程中,有监督也有合作,形成绿色合力,让中国变绿。

在6月中旬举办的“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大会(里约+20)”主题是“绿色经济”,旨在推动全球范围内经济发展方式的革命性的转变。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称其为“联合国有史以来最重要的会议”,并将有“全球最高层国家领导人、政府以及多方代表参与”。此次会议距1992年在里约热内卢举行的第一次可持续发展大会正好20年,因此也称“里约+20 (Rio+20)”,预计将有两万多人参会

媒体联系人:
白韫雯  创绿中心气候与金融政研部总监  yunwen@ghub.org
陈圆明  山水自然保护中心传播官员  13426382233  ymchen@shanshui.org
季曼姝  SEE基金会传播官员  13693698980  jimanshu@see.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