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多样性金融伙伴PFB | 培训回顾:生多金融行动路线图 (三·上)

日期:

本文回顾了于2020年12月15日在线上举办的“金融机构与生物多样性伙伴关系”系列培训第三期,本培训由国际金融论坛(IFF)全球绿色增长中心(GGGC)主办、创绿研究院承办、生态环境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永续全球环境研究所支持。本期邀请国内和国外的金融机构、政府机构、科研人员、民间组织,探讨金融与生物多样性伙伴关系、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多方合作行动路线图。

12月15日,由国际金融论坛(IFF)全球绿色增长中心(GGGC)主办、创绿研究院承办、生态环境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永续全球环境研究所支持的系列培训第三期——“金融机构生物多样性保护行动路线图:主要案例与协作机制”成功在线上举行。在过去三期中,总计邀请了20多个机构的30位专家深度分享和探讨,有超过600的报名和共计200多位听众.培训圆满结束,期待与大家在新的一年继续推动生物多样性与金融的伙伴关系。

第三期培训时长达3小时半,嘉宾们分享了各个领域的观点、机制和案例,内容十分丰富,因此,会议总结将分为上下两篇。上篇主要介绍国内和国际金融机构通过保护生物多样性的实践案例和经验。下篇将从政府机构、科研人员和民间组织等利益相关方的视角总结,希望为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多方合作提供启发。我们对于准备和分享了如此丰富内容的发言嘉宾们深表感激!

创绿研究院 制

会议由永续环境研究所(GEI)执行主任金嘉满女士、生态环境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田春秀女士、创绿研究院执行主任白韫雯联合主持,邀请国际金融论坛(IFF)学术委员、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高级环境咨询顾问、金砖新开发银行高级环境咨询顾问唐丁丁先生、自然之友环境法与政策负责人刘金梅女士、兴业银行总行绿色金融专业支持处处长陈亚芹女士、法国开发署生物多样性路线图和主流话高级事务经理Naig Cozannet女士、欧洲复兴开发银行(EBRD)副主任Robert Adamczyk先生、英国肯特大学名誉教授Erik Meijaard教授、美国环保协会(EDF)副总裁兼中国区首席代表张建宇先生、英国驻华大使馆气候变化与环境组负责人Harriet Dalrymple、永续全球环境研究所海外投资、贸易与环境项目经理任鹏先生。

唐丁丁  

国际金融论坛(IFF)学术委员会委员、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高级环境顾问、金砖新开发银行(NDB)高级环境顾问

通过过往的优秀案例以及一些不良案例,唐先生总结中国境外投资项目在透明度、利益相关方沟通、环境社会风险评估等方面有一定的缺失,因此面对着一定的环境社会风险,唐先生从亚洲开发银行等国际金融机构的角度出发,解释了金融机构建立并强化申诉问责与合规监管机制的重要性

在环境社会风险监管体系中,申诉问责机制是一个重要的部分。1992年,世界银行在印度纳尔默达河资助的水坝项目带来的巨大的社会意见反弹,在这个背景下,世界银行于1993年率先创立了申诉问责以及监管的机制,后被许多国际金融机构沿用。在亚洲开发银行,该机制主要有三个职能:

一是受理投诉、争端解决;二是确保投融资活动合规;三是给管理机构、董事会提供顾问咨询意见。主要由两个机制组成,一个是负责解决问题的特别项目协调员,直接对行长负责;二是合规审查机构,直接对董事会负责。”

唐丁丁先生演讲所用幻灯片

唐先生对主要国际金融机构的环境合规管理和申诉问责机制进行了对比,发现国际上大多机构有较全面的体系,国内的两家政策型银行因起步较晚,相关规则和流程还存在很多缺失。唐先生还指出,虽然有2007年的《中国对外投资环境风险管理倡议》等方向性文件,但此类倡导性文件不具备约束力,很难在实际操作中得到严格的执行。在中国银保监会的支持和指导下,银行业协会正在建立中国投融资项目投诉回应信息系统,并将制定相应的工作流程和技术指南,这将是倾听受到投融资项目环境社会影响的弱势群体声音的重要平台,这将是一个良好的开端。

Robert Adamczyk  

欧洲复兴开发银行(EBRD)副主任、高级环境顾问

Adamczyk先生介绍了生物多样性在欧开行的环境、社会和治理(ESG)体系中的体现。在欧开行,生物多样性被认为即是环境风险也是社会风险。对于一个项目,欧开行会提供技术支持,基于尽职调查和政策要求对标,对项目方提出改正措施的要求。项目需要参考行业的良好实践以及欧盟的标准,达到环境方面的合规。这些措施会纳入融资协议,对项目方起到约束的租用。

Adamczyk先生演讲所用幻灯片

生物多样性崩溃是一个体系性的问题,它的影响比气候变化更大,金融行业今后需要更多地考虑生物多样性的问题。 现阶段,投资者也越来越需要去考虑资产的多样化,而自然相关的披露、绿色金融类别等体系正在逐步建立和完善,

接下来几年内的重点将是数据以及数据的标准化,有了相关的数据,投资人才能确定他们的投资是不是绿色的。同时我们还要关注整个供应链,在部分风险行业有严格的标准、要求进行供应链的评估。”

Naig Cozannet  

法国开发署(AFD)生物多样性路线图和主流化高级事务经理

Naig Cozannet女士从法国开发署的角度,介绍了开发性金融机构为什么关注生物多样性,以及如何通过组织架构和目标制定保护生物多样性。法国开发署为什么要对自然进行投资?首先科学和经济研究已经提供了很多信息,证明生物多样性消退对于经济的打击,然而,现在全球对自然保护的资金投入是不足的,而有害的补贴仍较多,对于如何扩大这个资金体量也将是明年在中国举办的COP15的重点之一。另外,生物多样性与气候变化有着密切的关系,气候解决方案需要有生态和自然的支持。

法国开发署在做什么?Cozannet女士介绍了以下几方面:一是识别将要进行转型或是淘汰的领域,减少负面的项目和补贴;二是增加各方的资金和资源投入,法开署也在动员绿色气候基金等新的投入力量,与各国政府合作提供绿色预算,同时,动员私营资本提供混合式融资;三是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和效用,法开署的目标是有效地追踪每一个投资项目,以准确地评估项目的生物多样性影响;四是创建培训、经验分享的网络,与多方合作;另外,法开署制定相关的环境保护措施,为分析人员提供新的评估工具培训

Naig Cozannet女士演讲所用幻灯片

Cozannet女士提出,法开署的目标是希望到2025年生物多样性方面的投资量增加1倍,从2019年的5亿欧元增长到2025年的10亿欧元。

我们希望能够真正提高对于生物多样性的投入,投资于有利于环境发展的经济方式,包括对于水资源质量的提升、建设绿色城市、发展绿色金融,建立具有韧性的生态系统。

陈亚芹  

兴业银行总行绿色金融部专业支持处处长

陈亚芹女士从兴业银行的环境与社会风险管理和业务的角度,介绍了金融机构保护生物多样性的实践。兴业银行要求把环境与社会风险的因素纳入整个业务的全流程,并设立了相应的组织结构。具体到项目上,如果项目涉及到的生物多样性问题较为突出,兴业银行聘请第三方专家对企业所采取的的措施进行了解,并在此之上,给企业提供评估报告以及行动计划。此外,利益相关方的参与和申诉机制对于管理生物多样性风险非常重要。

通过介绍三个项目,陈女士解释了兴业银行如何运用不同的融资方式保护生物多样性:第一个案例采用项目融资的方式,是一个典型的生态环境治理项目,;第二个案例通过直接市场融资的方式,帮助项目方融资开展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第三个案例通过发行生态环保专项债,为城市绿化和生态修复项目提供资金,这个案例属于创新业务,审批过程中获得绿色通道的优先支持,整个债券发行16亿,期限10年。

陈亚芹处长演讲所使用的幻灯片

最后,陈女士认为:

“生物多样性保护的项目的讨论要点是有没有一个可持续的商业模式,这个商业模式包括政府的引导和激励政策,同时,社会资本的参与也十分重要,金融机构应该主动加强这方面的产品创新”

第三期回顾上半部分到此结束。更多精彩内容,请期待明天发布的下半部分。


关于生物多样性金融伙伴(PFB)

为了鼓励金融行业在生物多样性保护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参与多方合作,创绿开展了“生物多样性金融伙伴(PFB)”项目,旨在倡导金融业通过创新的金融手段保护生物多样性,践行《生物多样性公约》责任。作为PFIB项目的一部分,创绿将与合作伙伴们一同,在10月至11月举办金融机构与生物多样性保护在线系列培训,与此同时,我们将持续地关注和解析国际会议进程。欢迎各界伙伴的加入!更多内容请持续关注创绿的公众号“星球公社”和官网(www.ghu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