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向碳中和迈出一步

日期:

《巴黎协定》达成五周年之际,各国在气候雄心峰会上还做了哪些表态?

正值《巴黎协定》达成五周年,由联合国、英国和法国共同主办,智利、意大利支持的气候雄心峰会2020(Climate Ambition Summit 2020)在北京时间12月12日晚线上举行,以动员全球增强气候行动力度。全球来自70多个国家的政府首脑,以及投资者、民间组织和青年代表受邀参会,并围绕提交新的增强的国家自主贡献(NDC)、说明实现温室气体低排放发展路径的长期战略(LTS)、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支持、发布适应计划和政策等四个方面进行表态。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会上发表视频讲话,进一步宣布了中国的强化国家自主贡献的增强行动,提出到2030年,中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将比2005年下降65%以上,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将达到25%左右,森林蓄积量将比2005年增加60亿立方米,风电、太阳能发电总装机容量将达到12亿千瓦以上。

创绿研究院 制


碳排放连续三年增长的趋势下,强化气候目标有利于缩小排放差距

根据UNEP最新发布的《排放差距报告》,2019年,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连续第三年增长,创下了591亿吨二氧化碳当量(GtCO2e)的历史高值。虽然疫情使2020年的排放量有所波动,但并未扭转温室气体排放总量逐年增长的趋势。如果要实现2℃的温控目标,在各国完全履行其NDC中无条件目标(unconditional goal)的情况下,2030年左右的排放差距约为150亿吨二氧化碳当量。

这份更新的NDC是中国实现2060年前碳中和的起点,再次明确中国秉持绿色复苏理念,加速全社会低碳转型的政治意愿。面对新冠疫情持续蔓延、气候危机、生态退化、多边主义受阻等全球挑战,中国接连的气候承诺有利于维护全球气候治理势头,为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在疫后采取绿色低碳复苏计划注入了信心与动力。

在国内层面,NDC的增强目标也为“十四五”规划加速高质量发展与低碳转型步伐提供了明确指引。碳排放强度进一步下降要求各行业特别是高耗能行业加快转型升级能效提升的脚步,非化石能源消费占比及可再生能源装机目标为能源系统加速低碳转型提供了量化指标,且要求电力系统尽快提高灵活性。国内外智库研究显示,在提前完成2020年碳强度下降目标的坚实基础上,中国有能力和潜力在2025年左右以更低的峰值实现达峰。 根据清华大学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此前的研究分析了不同情境下中国温室气体低排放发展路径,表示中国提出的2060年碳中和是以1.5℃目标为导向的长期深度脱碳转型路径。该研究显示,在2℃目标导向下,2030年中国非化石能源占比预计为25%。因此,如果中国在2030年前能在现有更新的NDC基础上,将非化石能源比重提高到25%以上,将有利于中国与1.5℃目标要求的脱碳路径保持一致。

创绿研究院期待“十四五”期间:

>> 重点省市和重点行业应率先制定“十四五”二氧化碳达峰规划与方案,发挥引领与示范作用,贡献全国二氧化碳尽早达峰,并将峰值水平控制在较低水平。同时,增强气候韧性建设,将气候风险识别与管理纳入决策考量。

>> 在NDC中进一步提出对煤电生产与消费的控制目标,设定逐步淘汰低效的鼓励浪费的化石能源补贴,助力中国尽早以较低的水平实现二氧化碳达峰。

>> 构建气候投融资体系,发挥公共资金的引领和撬动作用,引导社会资本从化石能源产业撤资,并流向低碳、绿色、具有气候韧性的领域。

>> 同时,疫情冲击让我们再次看到构建包容的具有韧性的低碳经济的重要性。因此,在转型过程中,需要秉持公正转型的理念,为受影响的地区与人群提供转型发展和生计相关的政策、资金与能力建设支持与保障。 

根据《巴黎协定》,各缔约方需要在2020年通报并更新国家自主贡献(NDC),同时也是各国将长期气候目标转向气候行动的关键之年。作为全球气候变化脆弱性最高的国家之一,巴基斯坦宣布将不再新建燃煤电厂,到2030年,60%的能源将由清洁的可再生能源供能,并将电动汽车占比提高到30%,以应对气候变化。巴基斯坦此前已经取消了两个总装机2.6GW的煤电项目,用水电项目替代。同时,巴基斯坦将采用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NbS),把自然保护区面积从现在的30%提高到45%。印度则表示要将国内的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在2030年前提高到450GW,称印度应对气候变化的决心和行动力度将超越各方的想象。本次气候雄心峰会上还有多个世界主要经济体强调要在本世纪中叶实现碳中和,并发布更新的国家自主贡献,为2030年全球气候行动提供了更为清晰的路线图。

数据来源:世界资源研究所 | 创绿研究院 制

同时,美国总统候选人拜登也发表声明,表示美国将在他就任总统的首日重新加入《巴黎协定》,并计划在上任100天内,召开气候峰会并邀请主要经济体领导人出席。届时拜登-哈里森政府将增强国内气候目标,走上可持续发展道路,并最迟于2050年实现净零排放。


各国政府在引导公共资金与社会资本流向低碳、绿色、具有气候韧性的领域对于落实碳中和目标十分关键

会议期间,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呼吁各国首脑宣布各国进入“气候紧急状态”直到全球实现碳中和。同时,古特雷斯呼吁各国制定的疫后复苏政策需要聚焦构建绿色、低碳领域,避免将未来锁定在不可持续的路径上。“目前,G20国家的刺激方案大部分流向与化石燃料生产消费相关的产业,而非低碳能源领域。这是不能令人接受的问题。目前全球应对疫情的数万亿美元是我们向后代借来的。我们在制定复苏政策时要避免锁定效益,不要让后代替我们承担巨额债务和满目疮痍的地球家园这样的恶果。”

作为COP26主办国,英国在峰会前一天宣布英国政府的出口信贷、援助资金及贸易促进活动将从海外新原油、天然气或火电项目撤资。这包括所有海外原油开采、生产、运输与提炼环节以及火电和天然气项目,极个别能确保与本世纪中叶淘汰化石燃料的路径相一致的项目除外。同时,英国将促进政府援助流向海外的低碳项目和可再生能源项目。


非政府主体将以多种形式配合碳中和目标的实现

面对渐趋紧迫的气候危机,参加本次峰会的非政府代表表示将全力支持在本世纪中叶之前实现净零排放。就在峰会召开的一天前,代表超过9万亿美元资产的资产管理公司宣布启动“净零资产管理(Net-zero Asset Managers)”计划,承诺与资产所有者合作制定低碳发展方案,力争在2050年前实现管理资产的净零排放,并依据长期的净零排放目标设立中期目标,至少每五年对中期目标审查一次,逐步提高所覆盖的资产管理比例,直至这一比例提升至100%。与会的原住民代表和青年人呼吁各国制定更强有力的气候目标以及更具有包容性的气候治理体系,把少数群体、特别是气候脆弱性强的群体纳入全球气候治理的决策过程中。

2020年见证了人类与自然关系认知的重塑,正如习主席所说,“天不言而四时行,地不语而百物生”。人们逐渐认识到生态系统的完整性以及人类社会的包容性与韧性对于人类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也正如青年人代表发言所呼吁的,具备巨大影响力的世界政府首脑与工商界领袖们需要展现出领导力、雄心与决心,要秉持公正的原则,引领世界在疫后复苏迈进低碳、绿色、具有韧性的可持续发展轨道。


相关阅读:

中国承诺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如何实现全经济范围去碳化?
24个国家将在2030年实现煤电清零,加速煤电退出意味着什么?
疫情之下,各国更新NDCs和提交2050 LTS进展一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