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人期待的十年:全球海洋保护的回顾与展望

日期:

创绿研究院研究员陈冀俍在“迈向昆明:商业与金融助力生物多样性保护”大会分论坛4“与人类、地球和经济密切相关的全球海洋保护:展望与行动”上发表观点。

创绿研究院研究员陈冀俍在“迈向昆明:商业与金融助力生物多样性保护”大会分论坛4“与人类、地球和经济密切相关的全球海洋保护:展望与行动”上的发言

尊敬的各位来宾,下午好!

我是北京绿研公益发展中心的陈冀俍, 创绿研究院是我们的“笔名”。我们是一家关注全球环境治理本土环境机构,长期跟踪联合国框架下和南极条约下的气候和海洋相关的谈判进程。

微信图片_20210720140648

我来自一家研究型机构,在这里尝试从政策的角度出发提供一些观察和思考,作为后面的讨论的铺垫。

首先,关心海洋的人有理由庆祝2011年到2020年这10年。因为在这10年海洋保护受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视。这里看到的这些活动,包括经济学人的海洋峰会,联合国的海洋大会,可持续发展目标14,蓝色经济大会,蓝色的气候变化COP,中国,不仅提出建设海洋强国,也提出建设海洋生态文明,海洋命运共同体。这些在十年之前都是不可想象的。

在这些关注的推动下,这10年也成为了海洋保护区快速发展的十年。在这里我们可以看到,海洋保护区的面积也是在这10年内超过了陆地保护区的面积。

这是和世界各国在《生物多样性公约》下的行动以及在各海洋管理组织中的合作分不开的。

2016年10月28日世界上最大的海洋保护区,罗斯海保护区,在南极海洋生物资源养护委员会通过,这是保护区通过时中国代表团的发言的照片。我特别喜欢这张照片,因为它显示了国际合作的成功,以及当人类作为一个命运共同体一起实现一件了不起的行动的时候,看得见的喜悦。

不过,全球海洋保护的旅程才刚刚开始。根据《全球生物多样性展望5》的报告,在全球层面,爱知目标的20个目标没有一个完全实现,但有6个部分实现(目标9、11、16、17、19、20)。爱知生物多样性目标的60个具体要素,7个实现,38个有进展,13个没有进展或偏离目标,2个进展情况不明。关于划区保护的目标11尽管属于完成度较高的目标,然而,在确保保护最重要的生物多样性区域,保护区在生态上有代表性,相互连接并与更广泛的陆地景观和海洋景观相连,并得到公平和有效管理等方面,进展却比较有限。

可以看到,目标的作用很大,但是目标的作用也是有限的,决定成败的是为保护的事业到底投入多少资源。在未来10年海洋保护的挑战中,如何动员全社会的资源,特别是私营部门的力量参与到海洋的恢复中受到了广泛关注。

这两张图所提现到行动和资金需求是整个生多议题。可以看到实现生多目标的巨大的资金需求。

在绿色经济和生态文明的框架中,把自然资源转化为自然资产,需要生态系统服务的识别和量化、估值方法以及受益人为其付费的框架。但是由于海洋的流动性和生物资源的活动性,在海洋上满足这三个条件困难更大。 要在海洋中建立起可投资的蓝色基础设施和蓝色资产,需要政策、管理模式和技术创新的结合。从某种意义上看,这有点像碳市场,碳市场也是一个高度依赖政策规制的工具,过去也有人认为这个工具太复杂不适合中国,现在可以看到,通过在实践中摸索,碳资产的市场已经初步形成。

在创绿研究院的研究中,可持续的蓝色经济分成三个圈层,最外围的是传统海洋产业的可持续转型,当中一层是为传统海洋产业转型提供产品和服务的新兴产业,最核心的一层是作为蓝色经济基础设施的健康的海洋生态系统。海洋保护区就属于最核心的这一层。

创绿研究院 制

在最外围和当中这个圈层,私营部门一直以来是主要的力量。在最核心的这个圈层,也就是保护区、管理体系等,过去以来一直以为认为是政府纯投入的一个领域。我们刚刚也看到政府可以投入的资源是有限的,这是全球的一个挑战。在海洋保护的事业上,政府、政策性资金,慈善性的资金,影响力投资,商业资金和企业可以协力或者接力,发挥各自的特长。例如大自然保护协会在塞舌尔而促成的主权债务置换的项目,充分发挥了不同来源资金的作用,正在帮助塞舌尔的海洋保护走上正轨。在我们的研究中,我们也发现近几年这样的创新和新设想,不断涌现,未来十年,通过持续探索和国际交流,我们可以期待海洋生态资产的制度会初步成型。

参与今天会议讨论的有来自慈善界的代表,也有来自企业界的代表,我相信今天会议的讨论中,我们会听到更多来自第一线实践者的真知灼见,贡献到我们下一个十年的行动中去。

2021到2030年会是一个更激动人心的海洋保护的十年,我也期待与大家一起行动,共同见证全球海洋的恢复。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