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15观察 | 第二日: 增强政治意愿,促进积极落实

日期:

来自昆明的生多大礼包~COP15高级别会议于12日在昆明召开,各国政要以视频形式出席了领导人峰会和高级别论坛。

《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第一阶段会议于10月11日在昆明召开 | 新华网

导读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过视频的方式出席了12日举行的2020年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大会高级别会议,表示中国将率先出资15亿元人民币,成立昆明生多样性基金;正式设立三江源、大熊猫、东北虎豹、华南热带雨林、武夷山等第一批国家公园。中国会与各方一起携手同行,共同构建地球生命共同体,共同建设清洁美丽的世界。在当前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和推动全球环境治理的时期,建立切实可行的后2020生物多样性保护框架十分重要,习近平主席做出的承诺正在让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方案的落实变得更加清晰。

在此次 COP15高级别会议中,“圆桌会议A”提出倡导生物多样性恢复性投资,消除海洋和陆地生物多样性丧失的主要驱动因素;“圆桌会议B”以“缩小财务缺口与确保执行手段”为主题讨论了支持生物多样性的COVID-19经济复苏方案,提出了变革激励措施,调动相关资源的手段。会议表示为了执行“后2020生物多样性框架”,必须调动所有财务资源,将生物多样性纳入有相关经济部门的决策。同时,有效的履约机制和全社会的参与也是框架实行的有力支撑。

通过参加此次会议,创绿研究院针对如何更好地落实目标,提出四大关键点与建议:


强化国家行动机制

NBSAP是“国家生物多样性战略与行动计划(National Biodiversity Strategies and Action Plan)”的缩写,它是目前各国实施生物多样性保护框架的核心。截止当前,总共196个缔约国中,已经有185个递交了NBSAP[1]。在现有的履约机制下,只有通过NBSAP,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全球目标才能被转化为本国的履约目标,为国家层面的政策与实践提供指导。因此,NBSAP在CBD目标执行过程中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强化NBSAP也是优化执行机制最直接的手段

在“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不限成员名额工作组 (Open Ended Working Group)第一次会议中,各缔约方已经就加强NBSAP达成共识[2]。我们认为,加强NBSAP具体可以从两方面入手。其一是确保NBSAP及时制定和更新,确保在2020后新的框架通过后即刻就开始,这需要缔约方大会加强对于各国NBSAP进展情况的监督与审查。其二则是对于各个国家而言,应将生物多样性纳入各政府部门决策主流,特别是与经济发展相关的部门,而不仅仅是环保、林业、海洋等与环境相关的部门和团体,从而确保NBSAP成为整个政府的政策工具。此外,由于海洋的一半面积位于国家关管辖范围之外,这些区域的保护和管理需要通过其他多边机制下的国际协商来实现,因此我们也建议在NBSAP中纳入国家通过这些机制中贡献生多保护的计划。


科学合理的保护方式

CBD对于各国履约进展的现有评估和审查工具包括国家报告,自愿性同行评议和《全球生物多样性展望》等,其中又以国家报告为主。NBSAP提出有雄心的国家目标与计划,而其完成情况由国家报告进行评估并提交给缔约方大会,两者缺一不可,共同构成履约的约束力。

世界自然基金会提出,CBD可以借鉴《联合国气候变化公约》的渐进机制(ratchet mechanism)[3]。渐进机制指的是国家的履约努力应该一次比一次高,贡献力度一次比一次大,并辅以全球盘点机制,每五年进行一次通报。国家报告在这种机制下扮演了尤其重要的作用,它既是供全球评估的素材,也是制定下一阶段目标的基础。要想模仿这种机制,首先必须要使国家报告更加规范化。我们建议,国家报告应该明确格式、内容与发布周期,并与相关机构合作以提高报告质量,使科学有效的监管与评估成为可能。


弥合资金缺口

以上是CBD现有执行框架下有关国家履约机制的一些问题。然而从长远看,执行层面的短板暴露出资金不足的问题。最近由国际林冠组织(Global Canopy)牵头撰写的《投资自然:为地球脉动融资的综合指南》中提到,当前全球用于生物多样性保护的资金约为1240-1430亿美元,而至2030年,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所需的资金量预计将达到9670亿美元[4]。巨大的资金缺口既是上一个十年规划失败的原因之一,也是COP15不得不面对的挑战。

弥合生物多样性保护的资金缺口,可以有几种方式。第一,扩大各缔约国的捐资,即提高公共部门的贡献。CBD现有的资金主要由全球环境基金(GEF)提供,该基金每四年由各个捐助国注资,目前共有39个捐助国,累计为生物多样性保护投资超过70亿美元。另外日本政府也设立了日本生物多样性基金并投入50亿日元,用以支持2011-2020 年《生物多样性战略计划》。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在专题报告中,也建议在COP15上提出建立中国主导,额度至少为100亿美元的生物多样性保护基金[5]。通过加强或新设公共部门主导的融资渠道,不失为解决资金缺口的一条出路。

除了公共部门,私营部门也应该发挥更大的作用。在大多数国家,个人或私营公司占据了绝大部分的土地,对于生物多样性管理扮演者极为关键的角色[6]。而私人投资者、养老基金、其他机构投资者,甚至主流散户投资者,每年预计可以提供2000亿至3000亿美元的资金[7]。这个市场仍然有巨大的发展空间。

尽管全球的保护投资规模正在扩大,但当前可能造成环境损害的政府补贴数额已达5000亿美元,远远超过了保护投资[8]。有鉴于此,除上述两种方法外,还可以通过优化现有的资金结构,消除有害补贴,增加生物多样性友好的投资,来缓解资金短缺的问题。生物多样性资金倡议(BIOFIN)就是这样一种机制,它既能够通过政策工具带来更多保护资金,也能够将现有资金流重新定向到生物多样性相关措施,或是通过调整不利于生物多样性的政策,以减少未来潜在的生物多样性支出。包括中国在内的大部分国家并未参与该倡议,而这提供了努力的方向。另外,在企业、银行和保险业等行业中推广和倡导绿色金融的理念,也能有效地减少危害生物多样性的项目或投资。


广泛和公正的公众参与

CBD谈判不仅是一个技术问题,更是一个涉及到多方利益与福祉的政治问题。CBD的利益相关方,除了在缔约大会上具有投票权的主权国家外,也包括了非政府组织、商业机构、教育机构、青年人、土著人民、地方社区等组织或群体,即非国家行为主体(non-state actors)。我们期待COP15的谈判及后续的执行过程能够有广泛与公正的参与,这样既有助于实现更有效的执行措施,也能确保生物多样性带来的福利惠及大众。

全社会的共同参与

环境政策的主流化,除了依靠国家的NBSAP等政策工具,更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去年9月举行的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峰会提出,当前应对生物多样性危机的措施是“碎片化”的,效率不高。而通过政府、私营部门、民间社会、青年、女性和地方社区共同参与的“全社会”办法,并且重视教育的作用,才能使环境保护不仅成为政府政策的主流,也成为社会议题的主流[9]

具体而言,全社会的参与可以带来哪些益处呢?企业与金融机构可以推行绿色金融理念,增加生物多样性友好的投资;另外,科学界可以提供专业性知识;非政府机构可以充当国与国之间、部门与部门之间的对接协调,也可以在提高公众的认识上发挥作用;原住民与地方社区拥有大量的区域性在地知识,有助于改善监测与报告环节。社会各界在生物多样性保护领域大有可为。

COP15官网

让我们回顾一下昆明生物多样性大会正式开幕前的几场会议:

7月22日有一场针对“壹案文”的区域性通气会。

8月2日至6日将会开展原住民和当地社区关于 2020 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的第三次全球专题对话。

8月23日至9月3日还会有商讨框架的第三次,也是最后一次不限成员名额工作组会议。

除了这三场会议,9月初即将在法国马赛召开的世界自然保护大会(World Conservation Congress)也是生物多样性多边进程中重要的一环。届时我们也将密切关注会议的最新进展,与各位积极分享、共同学习与探讨。


参考文献:

[1] Convention on Biological Diversity, 2021. NATIONAL BIODIVERSITY STRATEGIES AND ACTION PLANS (NBSAPS). Accessed: 11th July, 2021. Available at: https://www.cbd.int/nbsap/

[2] 耿宜佳,田瑜,李俊生,徐靖,  “2020 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 进展及展望. 生物多样性,2020,28(2), pp.238-243.

[3] WWF China, 2020.《生物多样性公约》机制与谈判:公民社会组织与青年能力建设手册

[4] Global Canopy, 2021. The Little Book of Investing in Nature.

[5] 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 2020.《2020后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专题政策研究报告

[6] UNDP, 2018. BIOFIN Workbook 2018

[7] Conservation Finace, 2014. Moving beyond donor funding toward an investor-driven approach. Available at: https://www.cbd.int/financial/ privatesector/g-private-wwf.pdf

[8] UNEP, 2020. 联合国警告—自然:人类正站在十字路口 Available at: https://www.cbd.int/doc/press/2020/pr-2020-09-15-gbo5-zh.pdf

[11]魏辅文, 平晓鸽, 胡义波等. 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取得的主要成绩, 面临的挑战与对策建议[J]. 中国科学院院刊, 2021, 36(4), 375-383.

[9] UN, 2020. 联合国生物多样性问题峰会:大会主席摘要

Available at: https://www.un.org/pga/75/wp-content/uploads/sites/100/2020/11/2014812C.pdf

封面图:一名正在向大海倾诉的小女孩,Dragos Dumitrescu.

本篇推送得到实习生乐祎和胥逸轩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