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9期 | 中国海外投资观察

日期:

新闻速读:拉美民间组织望与中国展开积极对话 / 中国致力于通过新几内亚铁矿重塑钢铁产业链 / 中国政府支持缅甸当局处理中资争议项目“亚太新城” / 柬埔寨计划增加新建煤电遭国际知名品牌抵制 / 银保监会计划未来三年提升对银行保险业公司治理的监管

拉美民间组织望与中国展开积极对话

Dialogo China

近期,来自拉丁美洲的数家民间组织向中国呼吁,希望与相关政府部门以及金融机构积极地展开对话与沟通。五月以来,多家来自拉美的民间组织曾先后就中资企业在拉美投资或运营中出现的合规、信息透明度、疫情应对等方面问题向中国财政部、国资委等19个相关部委、监督部门致信,但一直未得到回应。对此,民间组织代表引用了国务院发表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国行动》白皮书中关于“团结合作是国际社会战胜疫情最有力武器”的内容,向中国呼吁就中资在拉美乃至全球投融资足迹中的环境社会问题,打开与民间组织等在地利益相关方的沟通渠道,并督促投资者和开发商公开关键信息,发挥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信息技术强国的重要角色。

中国致力于通过新几内亚铁矿重塑钢铁产业链

Caixin

位于巴布亚新几内亚的西曼杜拥有着世界上最大的尚未开采的铁矿石储量,其巨大的开发潜力一直吸引着全球的投资者,出于多重挑战尚未得到开发。近期有报道称,由中国企业牵头的合资公司有望拿到该矿的开采权。专家预测,西曼杜铁矿每年可生产多达1.5亿吨铁矿石,开采后将有潜力重塑钢铁产业的全球供应链,中国作为全球炼钢大国,开采西曼杜的矿藏可为中国的钢铁冶炼产业每年节省数十亿美元。然而,要打开该区域的采矿业,中资企业仍需克服运输不便、利益网复杂、资本和政治不稳定的挑战。

中国政府支持缅甸当局处理中资争议项目“亚太新城”

Irrawaddy

近期,中国驻缅大使馆就中资在缅争议项目——缅甸克伦邦妙瓦底水沟谷“亚太新城”做出了官方回应,表示支持缅甸当局依据法律法规对引起负面影响的项目作出处理。2017年,由中国侨商联合会牵头的“缅甸亚太国际智慧产业新城”项目合作协议正式签署,该项目计划在缅甸克伦邦的开发总面积18万亩,集数字技术、科技产业、休闲旅游、民族文化、金融商贸、生态农业、商贸物流于一体的综合型“智慧新城”。项目实施过程中,由于信息不透明、涉及赌博以及非法移民等社会负面影响,引发了当地社区的强烈抗议,缅甸政府也对此高度重视。对于民间因该项目牵扯到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质疑,中国驻缅大使馆在官方声明中表示,该项目并不属于“一带一路”倡议的一部分,并支持缅甸当局的调查与处理,以维护中缅两国的治安与社会稳定。

柬埔寨计划增加新建煤电遭国际知名品牌抵制

Nikkei Asian Review

据报道,多家国际知名企业向柬埔寨政府表达了对其提高燃煤发电份额计划的关切。近年来,由于干旱问题,柬埔寨水电产能大幅下降,然而政府决定转向大幅提升煤电份额的决策引起了H&M、盖璞、阿迪达斯等国际知名品牌的关注与担忧。在一封联名信中,以上企业表示,煤电等传统化石能源与企业自身低碳减排目标不符,并建议柬方向风电、光伏等可再生能源转型。其中,H&M向媒体记者表示,正在考虑重新制定该企业在柬埔寨的战略规划。据悉,中资企业将参与未来在缅新建煤电厂的建设与开发。

银保监会计划未来三年提升对银行保险业公司治理的监管

Regulation Asia

上月,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银保监会)发布了《健全银行业保险业公司治理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以下简称《方案》),旨在进一步深化银行业保险业公司治理改革、加强公司治理监管,持续提升我国银行业保险业公司治理的科学性、稳健性和有效性。报道中提到,银保监会一直以来都在寻求更好地规范银行与保险机构股东行为的措施,致力于提高股权结构的透明度并推进问责制。此外,《方案》中还围绕公司治理全面评估、健全激励约束机制、加强利益相关者权益保护、强化外部市场约束、提升监管效能、强化组织保障和责任担当等规划了未来三年的工作重点。据银保监会称,该行动方案借鉴了国际良好惯例与准则,包括巴塞尔银行监督委员会的公司治理原则,以解决当前中国的银行和保险业与国际良好实践的差距与不足。


地球的一半|中国企业“走出去”后,如何对外沟通?

澎湃新闻

此篇文章通过描述中国企业卷入加纳阿特瓦森林铝土矿开采争议一事的始末,分析了中国企业“走出去”面临国际社会的质疑和舆论挑战的成因并对提出了相应建议。作者认为,实际上,中国国内的环保在过去几十年已取得长足发展和显著成效,环保能力和政策都在向发达国家靠拢。在海外投资等经济活动中遇到的环境问题未能得到及时有效地解决,多是因为缺乏对当地民间声音的关注以及疏于沟通。例如面对当地机构主动沟通时采取“不发声不回应”的态度,很多时候会被误解成为中方的“不负责”,未能履行“绿色一带一路”的承诺。对此,作者建议,开展海外投资贸易的中国企业所遇到的环境问题是展示中国的国家声誉和形象的窗口,企业需要迎接外界的沟通、提问,甚至是质疑,通过与政府、银行等相关方协调,做出积极回应。


中非金融数据库

SAIS-CARI

自2007起,约翰·霍普金斯大学保罗·尼采高级研究学院中非研究所(SAIS-CARI)的学者通过观测政府文件、企业网站和媒体的公开信息,在地调研以及采访,收集、整理和分析中国向非洲投资的情况,并建立了相应的数据库。研究者根据数据估算,从2000年至2018年,中国投资者与非洲政府以及国有企业签署了1077份贷款协议,总额约一千五百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