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刊 | 政策梳理:新冠疫情下“公共资金”参与的财政纾困和经济刺激

日期:

本期特刊整理了自二月中旬以来,为应对疫情对全球经济的冲击,中国政府启动的稳外贸稳对外投资的应对方案以及部分国际开发性金融机构发起的为有关国家和地区提供资金的计划。《观察》希望通过本期简单的政策梳理,与关注疫情与负责任投融资的读者们一同了解以公共资金主导的经济刺激计划下的资金规模与流向,并希望在未来持续地共同关注经济刺激政策的具体计划与实施情况。

随着疫情的蔓延,全球人口面临着严重的生命健康威胁,而防止疫情扩散的各类应对措施带来的劳动力短缺、供应链中断以及生产建设活动大规模停滞等问题,则是全球经济发展面临的巨大挑战。阻断疫情蔓延和经济复苏不仅需要各国政府采取及时有效的应对措施,也需要全球的通力合作。对此,各国政府以及双、多边金融机构纷纷采取行动,从鼓励末端消费的政策,到扶持发展中国家的优惠融资措施。这一系列旨在经济复苏的刺激计划,正在拉动大量资本流向本国及海外的多个产业,也会对全球是否能实现低碳与可持续发展带来深远影响。

基于此,我们整理了自二月中旬以来,为应对疫情对全球经济的冲击,中国政府启动的稳外贸稳对外投资的应对方案以及部分国际开发性金融机构发起的为有关国家和地区提供资金的计划。本期《观察》希望与关注疫情与负责任投融资的读者们一同了解以公共资金主导的经济刺激计划下的资金规模与流向,并希望在未来持续地共同关注经济刺激政策的具体计划与实施情况。


中国在外贸及海外投资方面的措施与方案

2月18日

商务部印发《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做好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工作的通知》,为降低疫情对于商务发展的影响,积极开展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工作。主要措施包括:

企业层面:平稳有序促进企业复工复产,并积极利用政府所提供的法律服务,出口信用保险支持帮助企业降低风险积极应对境外贸易限制。

政府层面:简化对外经贸管理程序;用好自贸协定优惠政策;合理使用财政专项资金、地方配套资金、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服务业发展资金;创新和优化招商引资方式,加强外资大项目跟踪服务,加强外资企业动态监测。

消费层面:加快步行街改造、发展便利店和菜市场;不断提升推动服务消费提质、扩容发展网络消费。


2月20日

商务部、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发布了《关于做好2020年短期出口信用保险相关工作全力支持外贸企业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通知》,通知提出要将短期出口信用保险作为应对疫情影响、稳外贸工作的有力抓手。同时要加强对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的支持力度。

>> 各地商务主管部门要统筹做好政策支持、及时深入了解中小微外贸企业面临的突出困难和金融需求加大支持力度、同时要积极会同当地金融主管部门,引导金融机加强和改进外贸金融服务、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完善“政府+银行+信保”合作机制,充分调动社会资源,扩大保单融资规模。

>> 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应当建立受疫情影响企业需求快速反应机制,为受疫情影响企业提供风险保障。同时为中小企业降低保费费率、放缓缴费时间。与此同时还要进一步深化与银行的合作积极向银行提供客户贸易背景和违约相关信息,提高银行扩大保单融资的积极性;推广“信保贷”等银保合作模式,缓解外贸企业资金压力。


2月28日

商务部、国家开发银行联合印发《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发挥开发性金融作用支持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工作通知》。通知明确,对于符合条件的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项目和企业,国家开发银行将通过各种方式提供资金支持。具体包括:

>> 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外汇贷款最高压降30个基点、境外人民币贷款适当补贴)、

>> 缓解企业流动性困难(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50亿美元外汇专项流动资金贷款支持)

>> 对到期还款困难的企业合理放宽还款期限。


3月19日

商务部办公厅、财政部办公厅印发《关于用好内外贸专项资金支持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充分发挥中央财政内外贸资金效益,全力支持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加大支持促进国内消费,释放各地商务发展的巨大潜力和强大动能。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要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外经贸领域予以倾斜,帮助企业开拓多元化市场,鼓励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引导加强信贷保险支持,加大对中小外贸企业的扶持力度。支持对外开放平台引资建设和边合区、跨合区“小组团”滚动开发,健全外商投资促进公共服务体系。引导企业有序开展对外投资合作,支持中西部和东北地区承接加工贸易,稳住产业链供应链。


3月23日

商务部办公厅、进出口银行办公室联合印发《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 支持边境(跨境)经济合作区建设促进边境贸易创新发展有关工作的通知》,通知提出要加强对边境(跨境)经济合作区的金融支持,服务企业应对疫情、复工复产和拓展业务需要,促进边境贸易创新发展,培育沿边地区开放发展新动能。


4月3日

商务部印发《进一步发挥中欧班列作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做好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工作的通知》,提出11条具体举措和工作要求,发挥中欧班列战略通道作用应对疫情影响。通知要求将中欧班列自身优势与当前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工作相结合,将当前应对疫情临时性举措和长远推动中欧班列高质量发展相结合,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4月13日

商务部与中国工商银行签署《“稳外贸、稳外资”合作备忘录》,商务部将与工商银行加强政策和外贸外资企业信息的交流共享。工商银行将加大信贷支持,提供“结算+交易+融资”全口径跨境金融、全球一体化单证服务、跨境供应链金融等多元化服务,启动绿色通道,提升服务质效,帮助外贸外资企业应对疫情影响、稳定生产经营。


国际开发性金融机构措施

>> 世界银行集团

3月3日

世界银行集团推出总额可达120亿美元的新冠病毒支持方案,其中包括国际复兴开发银行提供的27亿元新融资;国际开发协会的13亿美元资金;世界银行现有的20亿美元的投资组合以及国际金融公司提供的60亿美元的资金。协助各国应对全球疫情的卫生及经济影响。

世界银行集团将帮助发展中国家加强卫生系统,更好地获得卫生服务,保障人民不受疫情影响,加强疾病监测,加强公共卫生干预,并与私营部门合作减少对经济的影响。

国际开发协会将向低收入国家提供赠款和低息贷款;国际复兴开发银行将向中等收入国家提供贷款,充分利用世界银行的各种工具来应对新冠疫情带来的影响。

国际金融公司将与商业银行客户合作,扩大贸易融资和营运资金额度。国际金融公司还将直接支持其企业客户(基础设施、制造业、农业和服务业)提供贷款及股权投资以维持供应链稳定并限制下行风险。同时帮助面临需求上升的医疗卫生行业企业。


3月17日

国际金融公司将之前的用于应对新冠肺炎的资金从早先的60亿美元增加至80亿美元用来援助受新冠肺炎蔓延造成的经济下滑影响的私营企业及其雇员。17日新增的20亿美元资金主要用于全球贸易流动性计划和关键的商品融资计划,帮助新兴市场银行能够继续为企业提供融资服务。


3月25日

世界银行集团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向二十国集团发表了关于最贫穷国家债务减免的联合声明,该声明号召所有官方双边债权国对请求债务延期的国际开发协会(IDA)国家暂停偿债要求。这不仅有助于IDA国家获得应对冠状病毒疫情挑战所需的资金的流动性,同时为评估每个国家在危机中受到的影响以及融资需求留出充足时间。


4月2日

世界银行执行董事会批准了针对发展中国家的首批紧急援助项目。首批项目总金额19亿美元,将援助25个国家。新的项目正在40多个国家稳步推进。此外,世界银行正在全世界范围内通过重组、使用现有项目的应急部分以及触发巨灾延期提款选项(CAT DOO)来重新部署17亿美元的现有世界银行资助项目。同时世界银行计划在未来15个月部署1600亿美元支持新冠疫情应对措施,帮助各国应对疫情并促进经济复苏。在这些项目中将重点关注贫困问题,强调政策性融资,保护最贫困居民及环境。


>> 亚洲开发银行

4月20日

亚洲开发银行将新冠疫情应对方案资金扩大了两倍达到了200亿美元。同时批准了简化其业务的措施,以便更快和更灵活地提供援助。亚行行长Asakawa说:“这一流行病有可能严重阻碍亚洲和太平洋地区的经济、社会和发展成果,逆转减贫进程,并使经济陷入衰退。”该项目最早在3月18日提出,初始资金规模在65亿美元。之后又增加了135亿美元以帮助亚洲开发银行成员国应对新冠疫情带来的严重经济影响及健康影响。


>> 泛美开发银行

3月26日

泛美开发银行表示准备在原定的2020年的贷款计划的基础上再增加32亿美元的贷款,总额高达120亿美元以帮助其成员国应对此次的新冠疫情。同时各国政府还可以要求直接从其他部门的相关项目调拨资源来满足本国的防疫需求,据估计,这些资源总额可以达到13.5亿美元。泛美开发银行主要对四个方面进行相关的支持:公共卫生设施、易感人群的保护、保障经济的正常运行和稳定就业、为政府提供财政支持。


>> 非洲开发银行

3月27日

非洲开发银行发行了一笔30亿美元的三年期债券,以帮助减轻2019冠状病毒大流行对非洲人民生计和经济的经济和社会影响。非洲开发银行集团正在采取行动,提供灵活的应对措施,以减轻新冠肺炎的传播对其区域成员国和非洲私营部门所带来的严重经济和社会影响。这个债券是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美元社会债券。


>>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

4月17 日

亚投行宣布将其“新冠肺炎危机恢复基金”项目下的资金量翻倍至100亿美元。亚投行于4月初设立该笔基金,以帮助成员国的公共和私营部门应对COVID-19疫情危机。该项目初始的资金规模为五十亿美元,随着成员国需求的增长,亚投行决定将该项目下资金量翻倍。对此,亚投行行长金立群表示:“对于我们正面临的巨大挑战,其严重性和后果难以估量和预测。(亚投行的)当务之急是尽可能多地回应成员国家迫切的、日益增长的需求。”该资金主要用于:

>> 建立卫生基础设施和流感预防机制来帮助减轻卫生保健压力。

>> 为金融机构提供的转贷措施和信贷额度提供流动性支持,以解决周转资金和流动性短缺问题。

>> 与其他多边开发银行合作,提供财政和预算支持,使各国政府能够集中精力应对新冠病毒流行对人类和金融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