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3期 | 中国海外投资观察

日期:

新闻速读:疫情造成的各国封锁使中国金属制造业面临供应中断的挑战 / 商务部与国开行联合印发《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发挥开发性金融作用支持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 的工作通知》 / 柬埔寨计划十年内不再于湄公河新建水电站 / 寻访南欧江——南欧一号水电站

疫情造成的各国封锁使中国金属制造业面临供应中断的挑战

Reuters 

过去十年中,中国的金属冶炼能力大幅度提升,对于原材料的需求也越来越庞大。近期,为控制冠状病毒的传播,智利、秘鲁、南非和印度尼西亚等主要金属原材料供应国纷纷采取了交通封锁、矿厂停工等措施,这导致铜、锌、铅、铬、钴、镍等重要金属矿材的流动大规模停滞,中国相应金属产业的供应链也遭到了冲击。报道称,种种迹象表明,全球抗击新冠病毒传播的战线越长,产业供应链中断的可能性就越大。


商务部与国开行联合印发《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发挥开发性金融作用支持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 的工作通知》

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 

通知提出,为降低疫情影响,对于符合条件的高质量共建带路项目和企业,国开行将通过提供低成本融资、外汇专项流动资金贷款,合理设置还款宽限期,开辟信贷“绿色通道”和提供多样化本外币融资服务等方式给予支持。商务部将负责统筹协调相关部门和企业,梳理汇总受疫情影响且有融资需求的境外项目和企业名单,与国开行共享信息。除此之外,通知要求境外企业和项目要如实、准确报告受疫情影响的情况,真实反映融资需求。


柬埔寨计划十年内不再于湄公河新建水电站

Reuters

未来十年,柬埔寨将不再于湄公河上修建新的水电站,针对能源短缺问题,该国政府正在寻求其他可替代能源的解决方案,例如煤炭、天然气和太阳能。发源于中国青海,澜沧江—湄公河水系穿过中国、缅甸、老挝、泰国、柬埔寨和越南,滋养着沿岸6000万余居民赖以生存的渔业和农田。环保主义者曾警告,大坝建设将严重损害湄公河下游沿岸居民的生计。除此之外,湄公河还面临着气候变化导致的干旱和过度捕捞造成的生态破坏。据统计,水力发电约占柬埔寨国内电力生产的48%。去年,急速增加的工业用电需求导致了柬埔寨较为严重的断电事故,报导提出,这些激增的电力需求主要来自于中资建设项目。


寻访南欧江——南欧一号水电站

中外对话 

记者寻访了老挝北部梯级水电站项目所在地时发现,对于一些当地居民来说,在带来令人喜悦的繁荣之前,这座水电站带来了许多令人遗憾的改变。南欧一级电站总装机容量180兆瓦,是中国水电建设集团国际工程有限公司在南欧江流域修建的七座梯级水电站中的最后一座,于2019年11月投入使用。对于该项目造成的影响,包括村落土地、果园、寺庙的淹没,鱼群的流失,以及房屋修缮补偿金的不足,村民们表示了悲伤和不满。作为“一带一路”倡议在老挝的重要组成部分,老挝政府授权中国企业对整个南欧江流域进行规划和开发。然而,这些大坝的建设将会永远地改变老挝境内这条湄公河最长支流的生态系统,因公开信息有限,很多当地人对于项目细节不甚了解。


简报:基于亚投行投资项目的分析——把握提升标准的机遇

Inclusive Development International

2015年底,由中国倡议成立,57个国家共同筹建的多边金融机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正式成立。截止今年3月,亚投行共批准了64个投资项目,项目总价值超过120亿美元。基于这些项目,该简报总结分析了亚投行的投资组合和资金流向,以便为参与该行环境社会框架更新的各利益相关方提供基础信息与参考。摘要建议,亚投行应及时把握机遇,回顾四年多以来自身机构发展和项目实施,并结合同行的经验教训,通过首次环境社会框架政策的更新,提升现有环境社会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