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2期 | 中国海外投资观察

日期:

新闻速读:带路项目品牌建设中的风险控制 / 中资上市公司因项目管理失败被起诉 / “伪国企”欠款达5.7亿美元

带路项目品牌建设中的风险控制

Eurasianet  

一家中国国有矿产集团关于其项目与“一带一路”相关的宣传,由于信息不实被撤。去年夏天,紫金矿业在吉尔吉斯斯坦首府比什凯克的高速公路宣传其在地金矿项目,称该金矿的开发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下连接各国、跨时代的重要项目。几个月后,该宣传广告牌被撤下,紫金矿业官方网站上与“一带一路”相关的字眼也消失了。据报道了解,中国政府称该集团和金矿项目与“一带一路”并无关系。尽管官方的回应称这一行动只是基于具体的案例,然而,报道认为这意味着中国政府对于“一带一路”品牌建设颇为重视,并希望维持真正得到国家政府重点支持的项目保有良好的声誉。


中资上市公司因项目管理失败被起诉

Khmer Times

柬埔寨大型房地产项目“The Peak”的开发商Oxley Gem起诉了该项目的前承包商神州长城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神州长城”)。据Oxley Gem称,在被聘为该项目的总承包商后,神州长城因资金困难,无法及时地管理和推进建设并导致项目延期和相应的经济损失。在明确了神州长城无法继续承担其职责后,Oxley Gem终止了合同并转向与财政更加稳定的一家中国国有企业合作。此后,神州长城因拒不配合撤离工地以便新承包商入驻的要求遭到起诉,最终不得不在执法部门的强制执行要求下撤离全部员工。这一案例提供了关于私营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营所面临风险的教训。


“伪国企”欠款达5.7亿美元 

财新

许多私营企业刻意使用带有误导性的名称和不透明的股权结构来伪装成大型国有企业,以获取投资者的信任。报道从部分投资者中了解到,国有企业对投资者来说意味着有国家政府的担保,这些“伪国企”正是利用了这一点成功地获得了大量融资。然而,由于项目失败以及企业偿还能力有限,现逾期贷款高达5.7亿美元。


简报:应对全球森林赤字——中国角色举足轻重 

全球见证

非法采伐对于产材国国家财政、气候变化、生态环境、社会公平等种种方面都存在着破坏性的影响,解决非法采伐问题是全球经济和环境治理面临的重要挑战。据全球见证对于中国的全球森林足迹及其风险的分析,中国庞大的木制品制造业依赖海外原材料,而中国的木材供应国大多面临着因腐败和法治薄弱等,为非法采伐提供了肥沃的土壤。例如,中国热带木材的前十大来源国,多数排在全球治理指标排行榜的底层(见下图)。

作为木材进口大国,控制木材非法采伐及相关贸易,是中国在全球范围内推进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环节。对此,全球见证提出了以下政策建议:

>>  制定相关政策或法律法规以有效管理和推进其海外足迹的绿色化,尤其是减少原材料进口对全球各地的社会和环境产生的负面影响。

>>  制定强制措施,要求所有木材进口商进行尽职调查,将以违反中国和原产国法律的方式生产的木材拒之门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