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4期 | 中国海外投资观察

日期:

新闻速读:四名柬埔寨村民涉嫌损坏中资项目设施被捕 / 中老铁路能否“维持正轨” / 肯尼亚法庭叫停肯尼亚拉姆煤电厂 / 在争议声中推进的中国渔业投资 / “‘一带一路’领先民营企业”濒临倒闭

查看往期通讯

四名柬埔寨村民涉嫌损坏中资项目设施被捕

The Phnom Penh Post

据柬埔寨媒体The Phnom Penh Post报道,7月18日,于柬埔寨西哈努克省,当地群众与一家正在当地进行项目开发的中资企业发生冲突。由于对该企业在开发地周边设置路障阻碍交通等行为的不满,大批村民聚集在被封锁的道路周围表示抗议,抗议中路障设施遭到破坏,前来阻拦的项目人员在肢体冲突中受伤。冲突事件后,警方逮捕了四名涉嫌毁坏公司财产和伤害中国员工的村民。据目击者称,附近村民曾多次对施工造成的不便提出抗议,但无一得到回应和解决。


中老铁路能否“维持正轨”

East Asia Forum

中国-老挝铁路(中老铁路)是中资参与建设的东南亚铁路中进展最快的项目,铁路全长114公里,北起云南,经老挝旅游胜地琅勃拉邦,至万象。该项目于2016年底投入建设,计划五年完工。中老铁路建设过程中,遇到了环境、社会、融资等各方面的挑战。建设前期,老挝山区的险要地势和印度支那战争残留弹药的风险导致施工延缓。此外,由于征地和搬迁造成的土地、建筑、农作物损失,当地村民并没有及时得到价值对等的补偿,尽管随后得到解决,但这一过程很大程度上造成了项目的延迟,加大了已陷入财政困境的老挝政府的成本。


肯尼亚法庭叫停肯尼亚拉姆煤电厂

Daily Nation

据肯尼亚媒体Daily Nation报道,肯尼亚国家环境仲裁法庭于6月26日判决宣布,吊销拉姆煤电厂的建设许可,并要求重新开展环境评估。法庭认为,该项目缺少公众参与,不符合国家气候变化法规,并且环境影响评估的实施与肯尼亚法律不符。当地政府称此项目为“进步的敌人”。拉姆煤电厂是肯尼亚的第一座煤电厂,主要由中方出资建设。自2016年起,多家环境组织曾先后提出抗议,称该煤电厂对当地居民生计、生态环境、附近的古城建筑均会造成影响。


在争议声中推进的中国渔业投资

SeafoodSource

据国际水产媒体SeafoodSource报导,中国驻冈比亚大使在与冈比亚政府的对话中提出,中国将继续对西非国家的渔业进行投资。近几年来,中国在冈比亚投资的鱼粉产业由于其排放污染和过度捕捞对当地生态环境和旅游产业造成的不良影响,一直遭到当地居民的抗议。


“‘一带一路’领先民营企业”濒临倒闭

Frontier

据缅甸媒体Frontier报道,近期,一家参与多个海外基础设施项目的中国公司由于无力偿还债务,面临着债权人的法律诉讼以及贷款撤回。2015年起,该公司的海外业务逐步扩张,尤其在“带路”沿线国家。2018年,该公司参与建设的仰光中央火车站重建项目被缅甸政府列为“带路”私营部门优先项目。2018下半年,因部分海外合同累积的欠款,导致该公司无法偿还自身贷款,被银行告上法庭。报道称,该公司希望抓住“带路”国家战略实施的良好机遇拓展海外业务,却在财政风险判断不足的情况下做出了“非常糟糕的选择”。


表格:2000年起,亚洲区域落实SDGs的进展情况

《弥合亚洲可持续基础设施缺口:亚投行作为催化剂与协调者》

牛津大学 布拉瓦尼克政府学院

在17个SDGs中,基础设施相关目标的落实在亚洲尤其落后。自2000年,可持续城市和社区以及气候行动这两个目标甚至出现倒退。这些差距对应的是可持续基础设施融资层面的缺口。报告提出,为提高亚洲基础设施投资的规模,弥合亚洲可持续基础设施缺口并促进SDG的实现,投资者需要迅速实现其投资组合的绿色化,采用ESG标准,大规模地开发和部署创新融资。


妖魔化中国企业在非洲的劳工实践是错误的

Financial Times

国际上对于中国企业在非洲的劳工实践常常存在着负面的印象,一些舆论认为,中企剥夺当地就业机会,酬劳偏低,不提供培训机会等。然而,伦敦亚非学院的最新研究成果证明,这些舆论大多来自于“刻板印象”。研究中,学者调查比较了中国和非中国企业在安哥拉和埃塞俄比亚的劳工实践,对1500名分别来自76家公司的当地工人进行了采访。研究发现,中企劳动力中当地工人的比例很大程度上高于媒体通常认为的,并与非中国雇主的比例相似;中企提供给当地工人的酬劳与同行业顶级公司相当;而中企提供的培训和能力建设并不少于其他同行,但通常是非正式地进行。总体而言,中企不仅没有剥夺就业机会,反而为当地创造就业发挥了领导力。


创绿研究院-中国海外投资观察 聚焦于中国海外投资与全球生态关联性的议题,从可持续发展角度下“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到中国参与全球治理议题的多方讨论与分析,在第一时间为读者提供前沿的、具有时效性的信息,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的民心相通与政策沟通。 我们诚挚欢迎您分享与中国海外投资相关的案例或观点,将您的意见和建议发送到policy@ghub.org。​

本文的内容版权均为创绿研究院所有,若您需要引用部分文章内容,请注明来源及原文链接即可,如涉及全文转载,请联系policy@ghub.org,以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