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CC《气候变化中的海洋和冰冻圈》特别报告获得通过

日期:

9月24日,摩纳哥Grimaldi Forum会议中心,在连续工作了27个小时之后,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气候变化中的海洋和冰冻圈的特别报告》及其决策者摘要终于获得通过。

报告通过现场

摄影:Michael Meridith

9月24日,摩纳哥Grimaldi Forum会议中心,在连续工作了27个小时之后,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气候变化中的海洋和冰冻圈》特别报告及其决策者摘要终于获得通过。这份特别报告揭示出了海洋及其为人类所提供与大气是地球成为一个宜居星球的服务必要条件。本报告是IPCC首次将关注投向到海洋领域。报告传达了海洋科学家和非政府组织多年来一直表达的信息:本来就处于从过度捕捞到污染等重重压力之下的海洋,由于受到气候变化的威胁正开始显示崩溃的迹象,以及人类因此而面临危机的程度。

报告中的关键事实:

1. 如果碳排放继续快速增长,在各地的小型冰川将在2100年减少80%。

2. 在20世纪全球的海平面平均上升了15厘米。

3. 现在的海平面上升速度比20世纪快了两倍,如果不迅速减少排放,海平面上升可能在2100年达到1.1米。

4. 同月份相比,北极的海冰每年都在减少,而且在变薄。如果升温在1.5度,北冰洋将在少数年份的9月份会出现无冰的情况,如果达到2度,那么每三年里面就有一年的9月会出现无冰。

5. 如果控制升温远低于2度,2100年仍然有大约1/4的近地表的永冻土会融化,如果排放继续增加,70%的近地表永冻土会消失。

6. 到目前为止,海洋已经吸收了大气中热量增量的90%,如果升温控制在2度以内,2100年海洋吸收的热量将增加2~4倍。

7. 到目前为止海洋吸收了大约20%~30%人类排放的温室气体。

8. 海洋的这些变化影响着鱼的种群。依赖于鱼群的社区,面临着食品和营养方面的安全问题。需要渔业管理方面的新政策和海洋保护区来帮助人们应对这个问题。

报告的特点:

1. 本报告为2022年即将发布的第六次评估报告奠定了基础。

2. 这是IPCC第一专门评估远离人类的海洋和极地区域。

3. 本报告强调了及时的、有雄心的、协调的行动的紧迫性,从而来应对在海洋和冰冻圈中的广泛的和持续的的变化所需要

4. 需要为各级社区和政府赋能来应对这些前所未有的转型。

5. 为科学和和传统知识结合的益处提供了证据。

6. 首次关注了教育的重要性。


有来自36个国家的104位科学家作为作者和评审员参与到了这份报告的工作中。这一进程共举行了四次主要作者的会议和三次专家与国家评审,一共评估了6981篇论文,收到了31176个评审意见。

报告的决策者摘要 包含了三个部分:已经观察到的变化和影响、预测的变化与风险以及如何通过行动来回应海洋和冰冻圈变化。  

会议现场

图片来源:http://enb.iisd.org/climate/ipcc51/22sep.html

南北极和高原冰川地区是全球变暖速度最快的地方,海洋覆盖着超过70%的地球表面,是世界上最大的碳汇,是全球尺度的气候调节器。地球上所有的人,不论是否住在海边,都依赖于海洋与冰冻圈提供的各种功能。然而这些区域地处偏远人口稀少,它们所受到的气候变化的影响往往距离决策者的视野也较远。

温室气体带来的最严重的影响包括酸化、暖化和贫氧。这三个因素存在于地球历史上的每一次大规模灭绝事件中,现在它们都在我们的海洋中活跃着。同时,海平面的上升也直接威胁着在沿海地区生活的庞大人口的生计与发展。

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保护区委员会的丹·拉弗利教授说:“我们是一个海洋星球,由同一片海洋照顾着我们的生态系统,而我们正在通过暖化、脱氧和酸化将这一生命维持系统逼向崩溃边缘。我们的“叫醒服务”早就来过了,我们现在所需要的是以一种新的利益观来积极采取行动保护海洋和气候,进而保护和支持人类的生存发展。”

海洋中变化的(大)时间尺度决定和滞后性决定了已经在其系统中开始的变化(例如变暖)将持续数百年,因此,即使立即采取行动遏制温度上升并减少二氧化碳排放,海洋向我们提供的服务也可能仍然处于危险之中。

这就是为什么重要的是要控制海洋上来自于人类的压力源,这些压力源包括过度捕捞、污染、对生境、生态系统和生物多样性的破坏等。如果可以消除这些压力源,我们就可以在海洋建立起抵御气候危机的复原力。

自然资源保护委员会的丽莎·斯佩尔说到:“海洋正在失去维持自身以及供应我们的能力。我们必须极为迅速地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同时在2030年之前在各地保护大片海域免受有害人类活动影响。就像一个健康的人比已经生病的人能够更好地应对新的疾病一样,一个健康的海洋将更有能力承受气候变化的巨大影响。”

尽管IPCC所描绘的情况无可否认地令人沮丧,但现在有一些措施来增强海洋的复原力,而各国政府则需要尽快采取强有力的行动来落实这些措施。

与会者在非正式讨论小组上讨论文本

图片来源:http://enb.iisd.org/climate/ipcc51/22sep.html

公海,也就是国家管辖范围以外的海域,面积相当于地球的一半,应该尽快得到国际法的保护。联合国正在就一项新的针对公海的生物多样性的条约进行谈判(BBNJ)。这项协议应该要显示出勃勃的保护雄心,而且需要尽早达成。谈判计划中的最后一次会议在明年三月,人们正翘首以待。

要使海洋的生态系统服务得以维系,将温升尽可能控制在接近或接近1.5摄氏度以内至关重要。所有国家都需要在2020年致力于新的、更具雄心的国家自主贡献方案(NDC),以实现这一目标。在同一周举行的联合国气候行动峰会正致力于推动这样的行动,而IPCC特别报告也将进一步推动NDC行动雄心的提升。

创绿研究院研究员陈冀俍认为:“陆地上的减排和海洋上的恢复力保护两手都要硬。设计合理、严格保护且有效管理的海洋保护区是重要的基于自然的气候变化应对方案。而联合国公海生物多样性协定将为在公海上设立这样的保护区提供依据和框架。”

IPCC的报告是全球气候治理的重要推动力,每当世界缺乏气候行动意愿的时候,IPCC的评估报告总会为讨论注入新的能量,可以说没有IPCC,就没有《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京都议定书》和《巴黎协定》。《气候变化中的海洋与冰冻圈》特别报告的适时发布,不仅会有效助力气候治理的进程,也为后面海洋和生物多样性关键时刻提供了行动意愿。

今年10月,南极海洋生物资源养护委员会(CCAMLR)将继续审议东南极、威德尔海和南极半岛的海洋保护区提案。2016年,该委员会在南极罗斯海设立了世界上最大的海洋保护区。各界也在引颈期待CCAMLR能够继续在大型海洋保护区的设立上继续发挥引领作用。

摄影:John B Weller

2020年,《生物多样性公约》(CBD)的第15次缔约方会议将在中国昆明举行。在此次会议上将要确立新的保护全球生物多样性的目标。海洋生物多样性的目标应是通过设立严格保护有效管理的海洋保护区来保护至少30%的海洋,而其余70%的海洋也应得到可持续管理。而CBD上一个十年的海洋保护的任务完成得并不理想。这一行动需要与意愿之间的缺口能否补上,还要看接下来一年各界的互动,但是IPCC特别报告毫无疑问也会产生重要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