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AT WE HAVE DONE

针对中国农村严重的水污染和水资源缺乏等问题,创绿中心“一杯干净水”项目免费为村庄寻找清洁的饮用水源和提供成本低廉的净水设备,让受影响的村民喝上符合国家卫生标准的清洁饮水。 创绿中心一杯干净水团队于2011年11月至2012年7月走访了全国7个省,30余个县市、45个村庄;完成50个水质快速检测,15个专业检测选定了2012年的4个项目点。未来,我们计划在3年时间内,让100个以上的村庄喝上符合国家安全标准的饮用水。

调 查

在走访过程中,我们对村庄的基本情况、水质情况以及合作意愿进行调查,并对怀疑存在水污染的村庄进行在地快速水质检测

检 测

如需进一步确认水质,我们将采集水样送交水质检测权威机构分析,如各地疾控中心、自来水公司、第三方检测机构等。

设备选择

接着,我们会根据村庄的水质情况、用水量,居住分散度、村庄地形和用水习惯选择适合的设备并联系厂家取得设备。

项目维护

设备安装到位后,我们会对村民进行设备操作和维护的培训;推动村庄成立管水委员会;同时向村民通告用水制度。

统计显示,我国水污染事故每年都在1700起以上。水污染事件层出不穷,日常的饮水安全也饱受威胁,农村人口则首当其冲。至2012年,仍有29810万农村居民饮水不安全,相当于俄罗斯人口数量的两倍。其中,16755万人饮用水水质不达标,占饮水不安全人数的56.2%13055万人缺水(水量、方便程度和保证率不达标),占饮水不安全人数的43.8%

下载 水与健康手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