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7能源部长会议未就履行《巴黎协定》达成共识

日期:

2017年4月9日至10日,七国集团(G7)能源部长峰会在罗马举行。因美国表示仍需重新评估其气候变化政策,峰会结束时没有依惯例发表联合声明。除美国外,其他国家都希望发表一份联合声明重申落实《巴黎协定》的承诺。

2017年4月9日至10日,七国集团(G7)能源部长峰会在罗马举行,峰会围绕能源安全、可再生能源、能源与交通、化石燃料补贴及国际合作等议题展开讨论。因美国表示仍需重新评估其气候变化政策,峰会结束时没有依惯例发表联合声明。除美国外,其他国家都希望发表一份联合声明重申落实《巴黎协定》的承诺。

 

美国能源部长佩里表示,美国仍未就其能源政策与对《巴黎协定》的态度做出决议,因此对此议题持“保留立场”。G7能源会议轮值主席、意大利经济发展部长卡伦达表示,“与美国的辩论富有建设性,没有摩擦,我们尊重美国将重新分析立场的事实,”但这也意味着不可能签署联合声明。峰会期间美国曾希望在声明中提及煤炭,但遭到欧盟和其他G7成员国的反对。欧盟气候变化特别代表卡涅特指出,即使美国拒绝履行《巴黎协定》,G7其他成员国也决心落实《巴黎协定》,促进清洁能源转型。本次会议凸显出特朗普政府在气候变化议题上与美国传统盟国间的距离愈来愈远。

 

七国集团一直为全球气候治理与能源转型的重要推动力。2015年巴黎气候大会前,G7国家曾联合声明,承诺到2050年实现本国能源部门去碳化,支持脆弱国家应对气候危机。去年G7峰会再次重申这一承诺。七国集团展现的经济去碳化决心为《巴黎协定》的达成以及迅速生效奠定了坚实的政治基础。

 

今年G7国家能源部长就支持全球能源转型及部署清洁、可靠且可负担的能源及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等议题进行磋商。与会代表一致认为,G7应该在投资安全的,可持续的能源方面发挥引领作用,并持续推动能效提升。还指出可以并应该同时确保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此外,G7能源部长在此承诺到2025年前逐步淘汰低效且鼓励浪费的化石燃料补贴。

 

美国白宫官员此前透露美国将在今年5月明确其关于《巴黎协定》的决定。G7首脑峰会将于五月举行,与会代表希望美国届时能对气候与能源议题阐明立场。此外,这也将考验G7其他国家能否坚守住七国集团气候承诺的政治意愿与决心。G7国家的温室气体排放量之和约占全球总排放的四分之一,G7国家首脑需要利用多边机制尽快推动气候行动的切实落实,制定具体、透明且可预期的政策,加速向低碳绿色方向转型,以降低气候变化的风险与影响。

 

背景信息:

 

近期,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发布“能源独立”行政命令,要求美国能源及环保部门重新审议对包括清洁电力计划在内的一系列奥巴马时期温室气体排放控制管控政策进行审查。此政令引发了国际社会对于美国如何落实其《巴黎协定》气候承诺的忧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