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6次缔约方大会(COP26) 行前会

背景

在乐施会(香港)北京办公室和“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平台支持下,由创绿研究院、中国国际民间组织合作促进会和中国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联合主办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6次缔约方大会(COP26)行前讨论会将于2021年10月27日上午在北京举行。本次讨论会旨在展望英国COP26谈判进程,探讨新形势下中国参与全球气候治理的挑战与机遇。

新冠肺炎疫情蔓延、气候变化影响不断加剧,让我们深刻认识了人类社会与自然系统的脆弱性。最新科学研究再次揭示,除非立即采取快速紧迫的气候行动,否则全球1.5℃温控目标将无法实现。受疫情影响,原定于2020年在英国格拉斯哥举行的COP26气候大会推迟至2021年10月31-11月12日举行。在此期间,包括中国在内的许多国家提出在本世纪中叶实现净零排放或碳中和的承诺,为全球气候治理凝聚了政治势头。面对多重危机与积极的气候行动,各国能否在COP26上取得积极的谈判成果,能否提高其国家自主贡献(NDC)目标并采取切实行动,对于我们能否实现《协定》长期目标至关重要。

在COP26召开之际,本次行前会将邀请长期参与全球气候谈判的政府智库代表、低碳转型以及气候适应领域的专家,讨论COP26的谈判重点、展望大会成果,分析在新的气候目标和气候治理形势下,中国在国内及国际合作中推进绿色、零碳的公正转型、提高气候适应性的挑战与机遇。


会议信息

主办单位:
创绿研究院
中国国际民间组织合作促进会
中国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

支持单位:
“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平台
乐施会(香港)北京办事处

会议日期:2021年10月27日上午9:30-12:10

会议形式:线上ZOOM视频会议(报名确认后提供)


议程

主持人:郭虹宇,创绿研究院项目副总监


09:30 – 09:43 致辞

王珂,中国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副秘书长
宋扬,乐施会项目干事


09:43 – 11:40 主题分享

>> 第一部分:COP26谈判展望及中国的政策与行动解读

背景分享:近期国际政策动态
陈蓥婕,创绿研究院项目专员

IPCC科学背景下,COP26谈判焦点及展望【录播】
柴麒敏,生态环境部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战略规划部主任、副研究员

以公正转型迈向碳中和:中国和世界
杨富强,北京大学能源研究院

中国政策与行动:退出境外煤电承诺解读
袁家海,华北电力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

主持人引导讨论
前序发言嘉宾及李硕,绿色和平政策顾问
COP26完成谈判任务的关键因素或潜在风险有哪些?这对发达国家及发展中国家落实《协定》可能带来何种影响?


第二部分:迈向碳中和未来——城市、气候适应与生物多样性保护

以公正转型迈向城市碳中和
潘涛,可持续发展合作研究所(ISC)中国项目主任

生物多样性保护:国际治理与中国行动
徐嘉忆,创绿研究院生物多样性项目主管

气候变化风险与气候适应:政策与行动
许吟隆,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主持人引导讨论
面对多重危机、基于现有行动,您对中国未来在气候/生物多样性领域开展国际合作有何期待或展望(适应、减缓、投融资等)?


11:40 – 11:55 问答环节

11:55 – 12:05 分享COP26参会安排——参会代表

12:05 – 12:10 总结

王香奕,中国国际民间组织合作促进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


机构简介

创绿研究院
创绿研究院(北京绿研公益发展中心)登记注册于北京市民政局,是一家扎根国内、放眼全球的中国本土环境公益机构。我们致力于全球视野下的分析和研究,推动低碳与环境友好的政策制定与创新实践,助力中国早日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具有气候韧性的碳中和未来,共促全球落实《巴黎协定》与可持续发展目标。

中国国际民间组织合作促进会
中国国际民间组织合作促进会(简称中国民促会)是一个全国性、非营利性、联合性、自愿结成的独立社团法人。1992年经原外经贸部(现商务部)批准成立,1994年在民政部登记注册。自成立以来,积极参与国际和国内民间组织合作事务,并始终与国际上从事发展和合作的民间组织和多双边机构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
中国民促会 2007年获得联合国经社理事会非政府组织特别咨商地位;2011年获得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大会(WSSD)咨商地位和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观察员资格;2010年被民政部评选为全国先进社会组织;2016年获得民政部中国社会组织评估全国性公益社团4A等级;具有非营利组织免税资格。
截至2020年底,中国民促会共有国内会员146家,已与 192个国外民间组织和国际多双边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开展公益慈善活动。其中已与23个国家或地区的109个国外民间组织和国际多双边机构开展合作,公益项目遍及全国 31个省市、自治区。活动覆盖扶贫与社区发展、社会性别、环境保护与气候变化、公民社会成长等领域,受益人数达 766万。

中国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
中国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简称“中促会”)成立于2005 年 10 月,是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全国性非营利社会团体和专门从事国际交流与合作的中国民间组织联合体,主要由从事和平裁军、社会发展、科学教育、文化艺术、医疗卫生、生态环保、民主人权、民族宗教、政治司法、企业工商、公益慈善、扶贫助残和妇女青年等领域工作和研究的社会团体及人士组成,现有310家团体会员,现任会长是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孙家正。

“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平台
2016年9月,多家国内及国际智库、环保组织和公益基金会等单位启动该平台,旨在搭建合作伙伴关系, 以共商共建为准则,汇聚各方力量,形成具有前瞻性、高质量、多视角、能切实落地的研究成果和政策建议,为“一带一路”绿色规划和建设建言献策,促进中国与带路沿线国家的政策沟通和民心相通。平台以实现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和《巴黎协定》为目标,着眼“一带一路”所涉及的生态环境保护、气候变化应对、能源转型、绿色金融和产业合作等领域,与国际社会携手,共同推动“一带一路”的绿色发展,助力中国发挥并提升其在全球绿色治理中的领导力。

乐施会(香港)北京办事处
全球每三个人之中就有一个处于贫穷状况。
乐施会在世界各地以务实及创新的方法,协助贫穷人群改善生活及持续发展。我们积极回应人道危机,提供救援,并协助恢复生计。我们推行公众教育及倡议运动,以改善本地及全球的扶贫政策。目前,全球20个乐施会联会成员分別在70个国家/ 地区推展项目工作。乐施会与贫穷人群及伙伴携手合作,致力于消除贫穷以及导致贫穷的不公平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