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TRILLION OF OIL INVESTMENT AT RISK FROM ‘CARBON BUBBLE’

日期:

到2025年止,石油公司预计会浪费投资者1.1万亿美元的钱在成本高昂的化石能源项目上,在全球限制碳排放的大趋势下,投资的经济回报变得渺茫。这是本周四发布的“碳追踪计划” (Carbon Tracker Initiative)最新报告得出的结论。

 

intro 导语

 

       到2025年止,石油公司预计会浪费投资者1.1万亿美元的钱在成本高昂的化石能源项目上,在全球限制碳排放的大趋势下,投资的经济回报变得渺茫。这是本周四发布的“碳追踪计划” (Carbon Tracker Initiative)最新报告得出的结论。报告指出,油砂、北极与深海钻探和页岩油等项目既没有经济效益,还会加速气候变化。此前研究就发现,目前金融市场每年相当于有6740亿美元投到了那些不能开采使用的化石资源——新的研究提醒,仅仅是现已探明储量的常规石油资源若消费掉所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就足以将全球平均温升推高到国际公认的2℃阈值之上。显然,世界已经没有开发油砂等高碳风险项目的空间。报告是对越来越多揭示碳泡沫风险的证据的补充,这些证据不仅提醒投资者要加大力度管理碳风险,还推动全球不断加速对化石能源的“撤资运动”,转而投向可再生能源。

       

 

sina相关行动

 

  • 推荐微博标签: #碳成本# 碳泡沫#

 

 

 

 

key-points关键点

 

  • 碳追踪计划”的最新研究警告,持续投资石油开采项目既没有经济效益,又会加剧气候变化。若要把全球平均温升控制在世界公认的2℃阈值之下,全球温室气体排放必须控制在一定量以内。在全球900GTCO2 碳预算中,温室气体排放量占全球总量40%的石油到2050年的碳预算只有360GTCO2。若按照常消费情景,“碳追踪计划”警告,仅仅是燃烧已探明储量的常规石油资源所排放的温室气体,就会让世界温升超过2℃阈值。

 

  • 包括油砂、北极和深海的钻探和页岩油在内的高成本的非常规项目风险特别高。到2025年,1.1万亿美元的资本支出会投到此类项目;面对需求下降且气候变化和空气质量越来越受重视的趋势,这些投资将无法回收成本。展望2050年,分析表明成本高昂的石油项目将使约21万亿美元的投资付之东流。“碳追踪计划”指出这些项目不一定会创造价值,而且与世界限制碳排放的大趋势相悖,这应该让投资者开始有意识地减少其对高风险碳资产的暴露度。

 

  • 最新的碳追踪报告对现有众多表明化石能源终被淘汰的证据作出补充。此前的一份报告揭示每年有超过6000亿美元投资于探测新的煤、石油和天然气资产,在全球有限的碳预算下,这些探明储量的化石资源即使开采出来也不能使用,也就成为了搁浅资产。报告指出,在此背景下,投资者已经开始要求化石燃料公司管理这个的风险,并指责那些拒绝这样做的公司缺乏责任感——例如埃克森美孚。那些同”碳追踪计划”一样呼吁增加碳披露透明度的投资者和推动者可能会欢迎这份报告。比如,上周刚刚发布分析报告列举世界最大的200家化石燃料公司的撤资运动。

background-icon

 

相关报道

 

 

 

 

actions

推荐视频

 

碳供应成本曲线:石油

 

图片共享

 


信息图:石油项目评估风险
 

 

 

碳供应与石油生产
(Carbon Tracker)

 

 

碳供应成本曲线
(Carbon Tracker)

 

 

 

 

金融区
(Flickr)
 

 

资源与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