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83期 | 疫情后的绿色与低碳经济复苏,G20国家进展如何?

日期:

疫情后,G20国家开展绿色复苏、加速煤电退出、淘汰低效的化石能源补贴, 对全球实现经济去碳化进程意义重大。

后疫情时代,以绿色经济为核心的刺激方案成为许多国家的选择。G20成员国作为《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UNFCCC)缔约方,国内生产总值约占世界经济的90%,在疫情后全球探索经济去碳化进程中的作用举足轻重,其经济复苏方案的绿色程度将决定未来数十年的碳排放路径。本期快讯通过梳理G20成员国现有的经济刺激方案及其绿色化程度,并探讨各国在气候投融资、退煤方面的行动,探讨“绿色复苏”之路可能的发展方向。


疫情之后,G20国家经济刺激方案的绿色化程度不一

在全球疫情持续对世界经济、公共卫生产生冲击的背景下,气候变化问题仍旧是全球面临的核心威胁。世界经济论坛WEF发布的《2020年全球风险报告》指出未来10年全球面临的五大风险都与环境相关。对此一项研究指出:如果各国政府采取更绿色的经济复苏方案,到本世纪中叶世界可以减少0.3℃的温升。也就是说,加速疫情后经济绿色增长,推动各方面绿色转型成了各国面临的首要问题。Vivid Economics公司采用绿色经济刺激指数(Green stimulus index)评估了下图中17个经济体的经济刺激方案。表中绿色部分代表各经济体对环境所做出的积极贡献,棕色则代表刺激方案可能对环境造成的负面影响。该研究发现到今年六月G20国家经济刺激方案的绿色化程度不一:西欧、韩国和加拿大等国提出的部分经济复苏计划可能对环境产生积极作用,中国、美国、澳大利亚、意大利,以及日本等经济刺激计划将大部分资金投入到非绿色领域,其中美国经济刺激方案可能产生的负面环境影响最大。

绿色经济刺激指数(Green Stimulus Index)| 来源:vivideconomics

具体来看,经济刺激计划绿色程度较高的欧盟把欧盟绿色协议作为疫后经济复苏的核心战略,重点支持清洁交通、可再生能源、老旧建筑翻新改造等领域。在支持清洁交通方面,欧盟将通过“连接欧洲设施(Connecting Europe Facility)”基金向140个重点运输项目注入22亿欧元,陆上通过加强铁路建设完善路网、提高交通运力,海上则通过采用替代燃料及改造港口电力供应等方式,减少停放船舶的碳排放,多管齐下助力欧洲交通业实现脱碳目标。在投资清洁能源方面,德国和法国都加快发展氢能领域。其中,德国在今年六月发布的《国家氢能战略》正式确定了“绿氢”的优先投资地位。法国也启动了一项约70亿欧元的国家氢能战略,预计2030年氢能的装机容量将达到6.5GW。在建筑改造方面,法国宣布将用70亿欧元来翻新老旧建筑,以提高学校和市政厅等公共建筑、私人办公楼和私人住宅区的能源效率。

中国政府在国家政策上承诺2030年前实现碳排放达峰,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并提出疫情后要以绿色发展为核心。不过值得注意的是,目前仍有不少资金流向化石能源领域。今年四月韩国国会选举胜出的民主党曾在选举前承诺推行“绿色新政”。但有批评者指出韩国的绿色新政难免会受到化石燃料相关行业大财团的强烈抵制,政府是否具有落实该政策的意愿和能力目前还是未知。

另外,还有一些碳排放大国仍未采取相应绿色举措。美国政府今年三月宣布的经济刺激计划中,几乎没有涉及应对气候变化的内容。且美国还为化石燃料以及其他碳密集型产业提供了援助支持。澳大利亚则仍缺乏政府政策方面的绿色引导,联邦政府承诺拨款的2136亿澳元并非为了实现经济的绿色复苏,不仅如此,澳大利亚还将重点依靠发展天然气行业恢复经济,对本国煤炭行业的支持也有增无减。


G20国家资金仍然大幅补贴化石燃料,亟需落实2009年淘汰落后化石燃料的承诺。

早在2009年G20就承诺将逐步取消低效的、鼓励浪费的化石燃料补贴,然而之后每次峰会上G20国通常只是重申这一承诺,取得的实质进展非常有限。疫情爆发期间,G20国家承诺将投入至少3809.1亿美元来支持各种能源发展,但有研究指出, G20国家所承诺的公共资金仅有1359.1亿美元支持清洁能源,支持化石燃料能源的资金投入则高达2056亿美元。从比例上来看,截至今年七月,G20国家对化石燃料的扶持占能源公共资金总量的52%,清洁能源占35%,其他能源占13%。美国对化石能源补贴在G20成员国中位居首位,达到723.5亿美元。法国对清洁能源的补贴高于其他 G20国家,资金投入达到334.8亿美元。从目前G20国家对能源的补贴情况来看,离实现2009年匹兹堡峰会上承诺的淘汰落后化石燃料的目标还存在距离。

全球能源公共资金 | EnergyPolicyTracker
G20国集团分析 | EnergyPolicyTracker


全球资本逃离煤炭行业的趋势下,G20国家金融机构的撤资脚步参差不齐

全球煤电现状报告统计,目前在OECD和欧盟共计41个国家中,已有29个国家制定了明确的煤电退出时间表,其中24个国家计划到2030年实现“无煤化”,包括法国、英国、意大利以及加拿大等G20国家。近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表示将争取在2030年前达到二氧化碳排放峰值,并在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一承诺意味着中国将逐步淘汰传统化石能源,特别需要加速煤电淘汰的进程。

部分金融机构开始响应全球退煤大潮,逐步从煤炭行业撤资,但G20国家的金融机构对这一趋势的反应速度并不一致。IEEFA在一份题为《全球100多家金融机构正在退出煤炭行业,未来还会有更多机构加入此行列》的报告表示:“自2018年一月以来,平均每月就有一家银行或保险机构声称要从煤炭以及煤炭电厂撤资。” 澳洲保险公司巨头Suncorp计划要在2050年终止对油汽行业的融资。德意志银行也对外承诺在2050年前停止煤矿产业的融资。迄今为止,宣布从煤矿或燃煤电厂撤资的全球知名银行和保险公司已有100多家。但如果要实现既定的气候目标,全球金融机构还需制定更严格的退煤政策。根据Coal policy tool对全球银行、保险公司,以及资产管理者煤炭政策的统计和评估,全球顶级金融机构(通过S&P、WILLIS TOWERS WATSON等信用评分排名靠前的金融机构)中有211家还没有制定退煤目标以及相关方案,在222家有相关方案的金融机构中,只有16家金融机构直接或者间接对煤炭扩张活动停止提供融资服务,并积极推进涉煤企业的退煤进程。就G20国家而言,只有法国、德国、英国、澳大利亚和意大利的部分金融机构出台了相关退煤政策,并划定了时间表。其中,法国金融机构的退煤意愿最为突出,有15家金融机构计划至少在2030年在欧盟和OECD国家的范围内从煤电项目撤资,在2040年前把这一范围扩大到全球。其他G20国家中真正把退煤目标提高到战略层面的金融机构仍较为稀少,中国、美国、加拿大、日本、韩国、沙特阿拉伯以及南非等国的金融机构尚未出台能体现退煤目标的政策。这些脚步较慢的G20国家金融机构需正视全球煤炭撤资潮流,尽快制定退煤时间及相关退煤政策,积极推动涉煤企业的退煤进程,鼓励引导企业逐步实现低碳转型。


共享平台:新冠疫情:到2050年,绿色复苏“可防止0.3摄氏度”的全球变暖(CarbonBrief)

共享平台:法国刺激措施:用于绿色复苏措施的资金约300亿欧元(国际可持续发展研究所)

共享平台:澳洲气候行动追踪 (气候行动追踪)

共享平台:中国气候行动追踪(气候行动追踪)

政策文件:促进欧盟的绿色复苏:欧盟在140个主要交通项目中投资超过20亿欧元,以启动欧盟的绿色经济复苏行动(欧盟)

政策文件:《国家氢能战略》(德国联邦政府)

研究报告:《2020年全球风险报告》(世界经济论坛)

研究报告:绿色经济刺激指数(Vivideconomics)

研究报告:追踪复苏方案中的能源公共资金 (能源政策追踪)

研究报告:经合组织和欧盟引领全球煤炭转型(E3G)

研究报告:《全球100多家金融机构正在退出煤炭行业,未来还会有更多机构加入此行列》(IEEFA)

研究报道:金融机构限制动力煤资金(IEEFA)

研究报道:分析煤炭政策的质量(coalpolicytool)

新闻报道:习近平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

新闻报道:澳大利亚的Suncorp将在2025年之前停止为石油和天然气融资(IEEFA)

新闻报道:德意志银行将在2025年结束煤炭融资(iGDP)

科学博客:是的,我们可以摆脱世界上最脏的燃料(FP)


“气候变化和生物多样性的丧失是下一即将到来的危机,我们所剩的时间不多。绿色复苏措施是一个双赢的选择,因为它在促进经济活动、提高所有人的生活质量的同时有助于改善环境成果,”
——经合组织秘书长, Angel Gurría

“收紧现有政策的模式,加上新的贷款限制,正在全球金融业产生多米诺骨牌效应,同时导致热煤行业逐渐被扼杀。对任何为煤炭行业提供资金的机构来说,搁浅资产都是一个明显的金融风险。”
—— 能源经济与金融分析研究所(EEFA)能源金融研究主管,Tim Buckley

“2009年以来,G20只是在年度文件中复制粘贴同样的声明,称化石燃料补贴效率低下,阻碍了能源转型。但这还不够。”
——环境与自然资源基金会(FARN) 气候政策高级顾问, 恩里克·毛尔图阿·康斯坦提尼蒂斯


10月21日 “中欧气候目标暨探讨最佳路径,实现共同雄心的研讨会”(北京/线上会议)

欧盟驻中国代表团(EUD)和能源基金会(EFC)将于10月21日共同举办线上线下研讨会,在欧盟致力于在2050年之前,及中国要在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气候目标背景下,该研讨会将为双方的专家和政策制定者提供机会,讨论中欧气候目标以及实现气候目标的最佳方法。 相关链接


10月27日 建立连接:政府如何吸引私营部门投资清洁能源转型 (线上会议)

世界资源研究所将于10月27日在线上举行研讨会,探讨在气候变化、2030目标近在眼前的背景下,政府应该为私营部门提供怎样的制度和规范框架,才能推动私营部门部署加速清洁能源转型所需的解决方案和技术。本次会议的参会嘉宾包括纽约能源研究与发展局CEO Doreen Harris,肯尼亚能源部可再生能源部长Eng. Isaac Kiva,世界资源研究所能源项目全球主任Jennifer Layke等。相关链接


11月10-12日 Finance in common(法国巴黎

法国发展署将于今年11月举办首届公共开发性银行峰会——Finance in Common(FiC)。该会议将邀请全球超过450家公共开发性银行参会,这些银行掌握着超过2万亿美元的公共资金。峰会的主要目标是力求让参会的银行签署一份有关应对气候变化、实现可持续发展和生物多样性目标的承诺宣言。主办方希望在应对气候变化和新冠肺炎的双重危机之际,全球公共财政机构能够履行职责,支持实现公正、绿色的经济复苏。相关链接


11月21日 – 22日 G20二十国集团峰会(沙特阿拉伯利雅得)

本次峰会首次由阿拉伯国家主办。沙特以“21世纪抓住机遇”为主题,并制定了三大目标:帮助人们,并创造条件使所有人都能有良好的生活工作环境,特别是妇女和青年人;保护地球,加强在粮食和水安全、气候、能源和环保方面的合作;以长期且有雄心的战略塑造创新领域,共享创新与技术进步带来的效益。相关链接


24个国家将在2030年实现煤电清零,加速煤电退出意味着什么?

中国承诺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如何实现全经济范围去碳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