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76期|英国宣布提前实施燃油车禁售令,汽车行业去碳化转型应何去何从

日期:

英国将提前实施燃油车销售禁令,面临淘汰燃油车不可逆转的趋势和政策压力,传统车企纷纷寻求转型,加速汽车电气化。

导语:

本月初,英国政府宣布其燃油车销售禁令将提前至2035年实施,并将混合动力汽车纳入禁令,以加速国内气候行动,确保落实其2050年“净零排放”目标。有评论指出新的时间表仍显滞后,英国运输大臣也认为,英国或将进一步提前至2032年禁售燃油汽车。在全球去碳化背景下,各国相继出台燃油汽车禁售令使淘汰燃油车成为不可逆转的趋势。面对一系列政策压力,传统车企纷纷寻求转型,加速电动汽车生产。可以预见的是,“油改电”的过程将会充满挑战,各国需要采取一系列措施来确保汽车行业在去碳化进程中的公正转型。

关键点

英国宣布提前实施燃油车禁令,以确保实现2050年“净零排放”目标。当地时间2月4日,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宣布将加强应对气候变化的措施,并将禁止在英国销售新的汽油、柴油或混合动力汽车的禁令从2040年提前至2035年实施。与2017年6月宣布的燃油车销售禁令相比,新禁令将混合动力车也纳入禁售范围。根据英国政府发布的《2018年英国温室气体排放临时数据》,2018年,英国约有三分之一的温室气体排放来自于交通工具。此前有专家表示,2040年实施燃油车禁售令不足以落实英国2050年“净零排放”的目标,呼吁将实施这一禁令的时间提前。尽管英国运输大臣Grant Shapps曾乐观表示,英国或将进一步提前至2032年实施该项禁令。但仍有环保组织进一步指出,如果推迟到2030年后才完全淘汰燃油汽车将会大大减少实现气候目标的可能性。

注:伦敦大选结束后,英国首相约翰逊在保守党活动中发表讲话
(来源:MarketWatch

禁售燃油车已成趋势,各国加速实现交通”油改电”。交通运输部门排放的温室气体约占全球温室气体总排放的15%,是最大的排放部门之一。为落实《协定》长期气候目标,传统燃油车逐渐被电动汽车替代的趋势已不可逆转。根据英国最新的禁令,自2035年起,英国居民将只能购买电动汽车或氢能汽车。除英国外,全球各国也在逐步淘汰汽油和柴油车。荷兰和德国已经提出议案,计划在2030年退出规定范围内的燃油车。爱尔兰、以色列也表示出其在2030年禁售燃油车的意向。法国和西班牙则计划在2040年前禁售燃油汽车。此外,中国也已经开始着手制定禁售燃油车的时间表。海南省已于2019年正式出台了《清洁能源汽车发展规划》,并规定2030年起全省将全面禁止销售燃油车。

政策压力促使传统车企寻求低碳转型,汽车电气化仍面临多重挑战。自今年1月1日起实施的欧盟新规要求新制造的车辆每公里排放的二氧化碳不得超过95克,以降低化石燃料的使用,助力欧盟落实《协定》。分析指出,这项新规或将使汽车制造行业面临高达340亿欧元的罚款。在巨额罚款的压力下,丰田和戴姆勒等多家公司已经加大对混合动力车的投资大众、宝马和标致雪铁龙也相继计划量产电动汽车。与此同时,加速发展电动汽车并快速淘汰燃油汽车的举措也面临挑战,比如充电站可用量不足以及电气化进程所带来的就业问题,对此,英国伦敦去年启动了2500万英镑报废计划,为住在伦敦的低收入、残疾车主进行补贴。近日,英国还斥资5000万英镑,在苏格兰建立第一个拥有全电动公交车的城镇。在电气化进程中,各国亟需出台相关政策,为汽车行业的去碳化转型提供强有力的支持,在确保社会公平的前提下,促进行业可持续发展。

注:伯明翰市区电力汽车
(来源:Unsplash

资源共享

政策文件:《海南省清洁能源汽车发展规划》(海南省人民政府)

政策文件:二氧化碳排放水平标准:适用于新生产的载客汽车和轻型商用车 (欧盟委员会)

政策文件:《市长为低收入伦敦人提供了2500万英镑的污染汽车基金》(伦敦市政府)

研究报告:《2018年英国温室气体排放量,临时数据》(英国商业、能源和产业战略部)

新闻报道:汽油和柴油汽车销售禁令提前至2035年 (BBC)

新闻报道:英国计划到2035年禁止汽油和混合动力汽车— 而且它不是唯一一个 (Mic)

新闻报道:燃油车将”消失”?中国将制定禁售燃油汽车时间表 (新华网)

新闻报道:欧洲的严格排放政策或将导致390亿美元罚款 (彭博社)

新闻报道:英国交通大臣表示英国最快可在12年内采取燃油汽车禁售令(卫报)

新闻报道:行业分析指出,2020年将是电动汽车行业关键之年(卫报)

新闻报道:德国加快发展电动汽车产业(新华社)

新闻报道:英国将斥资5000万镑打造首个电动公车城镇(今日华文)

大家说

“我们必须应对二氧化碳排放的问题。作为一个国家、一个社会、一个星球、一个物种中的一员,我们现在必须采取行动。”——英国首相,Boris Johnson

“如果英国要领导全球零排放进程,我们需要一个竞争激烈的市场和商业环境,以激励制造商进行销售和制造。如果只是设定禁售期限而没有相应计划,已有的市场商业价值恐怕会受到威胁。”——英国汽车生产商与经销协会(SMMT),Mike Hawes

“加快速度淘汰内燃机是目前难点之一,但是,如果将采取这一措施的日期推迟到2030年后则会大大减少实现气候目标的可能性,也将降低提供数千个电动汽车制造工作岗位的潜力。”——绿色和平, Rebecca Newsom

相关气候快讯

第258期 | 法加签定《气候与环境伙伴关系》,英国提出“净零”目标

第229期 | 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持续增长,英国拟到2040年禁售燃油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