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 | 创新绿色金融,填补林业投资巨大缺口

日期:

当前亟需开发利用各类绿色金融工具,支持可持续森林管理。

森林在保护生态环境、促进生物多样性、缓解气候变化以及保障人类福祉等方面意义重大,但长期以来,森林资源保护与管理投入严重不足。当前亟需开发利用各类绿色金融工具,支持可持续森林管理。中国在森林保护、绿色融资和补偿等方面已经取得了一定进展,但还需加强多领域政策协调,破除结构性障碍,加强国际合作。

来源:LI MIN 中国日报

森林覆盖着地球陆地表面的31%,是80%陆地物种的家园,供养了世界25%以上的人口,是全球最具活力、贡献最大的陆地生态系统。2020年,森林总碳储量为662亿吨,仅次于海洋,是自然界第二大碳库,为减缓气候变化发挥着重要作用。

在过去的几十年中,全球林业发展面临着越来越多的挑战,如人口增长、不当规划、不断扩张的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其他不可持续的活动和自然灾害造成的毁林和森林退化。联合国粮农组织去年发布的《2020年全球森林资源评估》显示,1990年以来,世界上约有4.2亿公顷的林地被改为其他用途。

来源:东方IC

为应对这一危机,联合国提出了“可持续森林管理”概念,这是一个动态的、不断发展的概念,目的在于保持和增强所有类型森林的经济、社会和环境价值,为当代和后代造福。这有助于在森林资源的需求与保护之间保持一种长期的平衡。

森林资源管理存在诸多不确定性及风险。在一些森林资源丰富的发展中国家,由于政局不稳、行政管理不健全、立法缺失、产权不明晰、汇率风险、技术能力不足,以及市场机制扭曲等原因,此类问题更为突出。

就目前来看,世界上73%的森林为公有,因此许多国家林业资金的主要来源是公共资金。据估计,每年投向林业的官方发展援助资金大约是4亿至12亿美元。

20世纪90年代以来,可持续林业投资一直存在着巨大缺口。据联合国粮农组织估计,每年在可持续森林保护及管理方面的资金需求是670亿美元。

绿色金融是当前解决市场失灵及优化资源配置的最优加速器,也是促进自然资本投融资的核心支柱之一。可持续林业的主要资金既可以来自公共部门——包括国家公共资金、官方发展援助,以及双边、多边开发银行资金等,也可以来自私营部门。官方发展援助在调动资源、支持可持续森林管理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特别是在许多中低收入国家。绿色金融标准及体系也在不断建立健全,以完善环境和社会风险管理,加强信息披露,丰富绿色金融产品、服务以及关键项目。

来源:中国日报

此外,为促进可持续林业的实践,人们开发并推广了一系列创新的金融工具及机制。《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提出了清洁发展机制和减少发展中国家毁林和森林退化排放,提高了对林业融资的关切与期待。

全球环境基金、绿色气候基金和其他创新的专项资金也是用于支持森林保护的重要资金机制。

国际层面,森林碳汇交易市场正在迅速发展,并有望成为推动全球范围内造林和再造林活动的重要融资机制。此外,森林管理委员会和森林认证认可计划体系,作为当前运行的两大森林认证体系,在推动可持续林业实践方面也发挥了重要作用。一些非政府组织及慈善机构,如大自然保护协会、世界资源研究所及世界自然基金会,也在撬动资源、推动可持续林业活动的过程中扮演着关键角色。

2015年以来,中国政府致力于到2030年将全国森林蓄积量较2005年增加约45亿立方米左右,并通过完善森林经营来提高国家减排能力,完善减排机制。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及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宏伟愿景,将成为推动绿色金融支持可持续林业发展的两大动力。

来源:中国日报

在此背景下,当前支持可持续林业实践的资金虽然体量较大却依然不足。目前主要的绿色金融产品及服务包括来自政策性银行的林业政策性贷款及绿色债券、中央及地方政府财政预算,以及来自商业银行的资金。大部分资金及服务模式用以支持国家储备林建设,促进商品林及其相关产业发展。其他的绿色金融工具,如与林业相关的绿色保险及资产证券化的发展尚处于早期阶段。中国还在鼓励公私合营、促进林权抵押贷款融资以及完善生态公益林的补偿方面进行了探索。

对中国来说,应进一步破除制约林业相关活动的结构性及运营层面的障碍,同时应促进绿色金融的推广、创新融资机制以及吸纳第三方市场参与对林业资产的评估。非市场服务的额外经济价值应被进一步核算并促进其价值实现。私营部门及资本市场也应进一步对可持续林业相关投资的市场价值以及社会价值认知更加深入,国际合作也应进一步加强。

在后疫情时代,加强对可持续林业的投融资可以有效助力实现“绿色可持续复苏”,支持“更好重建”的国际共识。为推动采取切实措施应对气候及生物多样性危机,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6次缔约方大会及《生物多样性公约》第15次缔约方大会将在今年举行。绿色金融将在保护全球森林的过程中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

作者:姚靖然,创绿研究院发展项目专员 | 徐嘉忆。创绿研究院生物多样性金融伙伴项目负责人


来源: 中国日报观中国,报纸于2021年5月24日发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