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绿色融资:金融机构海外环境与社会风险管理初探

日期:

中国发起了“一带一路”倡议,旨在推进世界各国,尤其是沿线发展中国家在经贸、基础设施、金融、文化等各层面的互联互通与广泛合作,实现沿线各国自主、平衡、可持续的发展。由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生态环境敏感,最需要关注和管控的是投资项目的生态环境风险。这是“一带一路”建设和投资获得成功、沿线国家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大挑战,需要多边开发性银行以及各国金融机构在知识、政策和资金上开展建设、加深合作。因此,需要各国政府引导并推进新兴的金融机构将环境社会保障标准纳入其授信条款,主动预防因环境、社会问题带来的财务风险,推动带路的绿色金融发展。

   报告全文 出版日期: 2016年08月


可持续的全球治理模式需要经济和金融活动的支持。近些年,发展中国家的开发性融资逐年增加。在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驱动下,未来二十年,建设低碳与可持续的基础设施也将需要更多资金投入。

在此背景下,中国发起了“一带一路”倡议,旨在推进世界各国,尤其是沿线发展中国家在经贸、基础设施、金融、文化等各层面的互联互通与广泛合作,实现沿线各国自主、平衡、可持续的发展。由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生态环境敏感,最需要关注和管控的是投资项目的生态环境风险。这是“一带一路”建设和投资获得成功、沿线国家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大挑战,需要多边开发性银行以及各国金融机构在知识、政策和资金上开展建设、加深合作。因此,需要各国政府引导并推进新兴的金融机构将环境社会保障标准纳入其授信条款,主动预防因环境、社会问题带来的财务风险,推动带路的绿色金融发展。

作为区域经济治理的对话机制,二十国集团在推动国际金融体制改革,促进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和《巴黎协定》的落实与达标也发挥着重要作用,对其金融机构来说,注重海外投融资的环境与社会风险管理,一方面可规避和减少投资损失,另一方面也是在考虑发展中国家发展需求的前提下,推动在全球范围建立多样化、负责任且生态影响与碳足迹最小化的投融资模式。因此,本报告提出六项改革,建议主要经济体通过其本国自己以及参与的多边和双边性的金融机构来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