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可再生能源对外投资机遇与挑战案例国研究——越南

日期:

本报告以越南为例,通过梳理其能源电力规划、应对气候变化行动、环境法律法规和治理目标、带路倡议下与中国在能源电力领域的合作等,对越南可再生能源发展现状和趋势进行分析,探讨中国在越可再生能源领域投资存在的障碍、风险和机遇,并为中国在越南能更大范围的开展可再生能源的投资建设提出建议。

  PDF⬇️

出版日期2020年8月
 

在应对气候变化和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背景下,能源转型和能源系统的革命性变革势在必行。在过去十几年,中国通过一系列政策措施和技术手段,推动了可再生能源成本的持续下降,并处于全球可再生能源价值链中的领先地位,推动全球能源转型。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不断深化,一方面,普遍拥有优异可再生能源禀赋的带路沿线国家正处于经济社会持续发展阶段,对能源和电力需求较大;另一方面,随着环保意识和应对气候变化行动的增强,很多处于生态环境敏感和脆弱的国家,加大了对环境治理和发展可再生能源的重视。受这些因素影响,中国对外投资也愈发意识到潜在的环境、社会、健康及搁浅资产风险。同时,一些投资东道国的国家政治环境、法律法规体系、投资环境和发展规划不完善等原因,也加剧了中国对外投资的风险和挑战。

越南是保持经济较快发展的发展中国家代表之一,依托外商直接投资及其制造业的优势,近几十年来,经济保持约6%以上的增长。但同时,越南也面临着严重的环境问题威胁,如制造业引发的环境污染、森林覆盖率减少和生物多样性破坏,以及气候变化加剧的极端灾害。

越南拥有丰富的化石能源和可再生能源资源,电气化水平超过99%,近些年来的经济增长持续拉动了能源和电力需求,此前越南的电力结构以水电为主,近几年越南新增电力主要来自煤电。2018年,越南装机规模为48,573MW,其中水电占比35.06%,煤电占比38.22%(2011年,煤电占比15.3%),煤电装机量首次超过水电,基于越南目前的能源和电力需求和结构,未来其温室气体排放持续增高的潜力仍较大。

越南制定了一系列绿色发展政策并积极布局可再生能源发展,如《外商投资法》明确了与环境保护相关的鼓励、限制和禁止目录;越南绿色发展政策包括2012-2015国家应对气候变化目标规划、2012-2015国家能源效率目标规划、应对气候变化支持规划、越南国家绿色发展战略、关于2014-2020年间越南绿色发展国家行动方案的决议及越南国家自主贡献实施计划等;2016年,越南批准了《巴黎协定》,其NDC明确了实现减排的行动、促进可再生能源发展和对增强国际合作的期待。此外,越南国家银行(SBV)颁布了一系列绿色金融法规和指南,越南政府也颁布了如针对污水、固体废物和采掘业征收环境保护费和环境税法等绿色财税政策,目前已经得到执行。

越南可再生能源丰富,根据《越南可再生能源报告2018》,截止2017年,风电装机容量为189.2MW,发展潜力约为26,763MW;太阳能潜在装机容量7140MW,实际装机仅为8MW。根据越南电力集团(EVN)年报显示,2018年,越南可再生能源(包括小水电、风能、太阳能和生物质能)在电力供应中的占比为7.16%(2013年为0.43%)。越南政府计划将可再生能源一次能源供应占比到2030年达15-20%,2045年达25-30%。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从2020年的9.9%,增加到2030年21%。越南正在积极通过政策和市场激励,促进电力市场私有化和自由化,此外,可再生能源项目享受信贷准入、固定上网电价定价机制、税收和土地租赁减免等政策,为可再生能源发展创造良好的市场环境。但目前,国内外在越投资者依然面临如相较于传统化石燃料发电竞争力较低、EVN管理程序复杂且不透明、可再生能源部门规划和审批流程冗余、项目融资难等诸多困难。

中资机构在越可再生能源投资障碍与机遇方面,报告对截止2019年6月涉及的中资机构在越以各种形式投资的太阳能和风电项目梳理发现,中资机构拥有在建和储备项目多,处于开发前期阶段,已投入运营项目少。此外,中资金融机构参与投资的可再生能源项目也较少。结合越南可再生能源行业对国外资金未来持续的需求、越南投资环境和可再生能源投资回报率的逐步改善等因素,建议中国的投资者应把握时机,完善在越可再生能源的投资组合。

此外,报告还对越南政府继续深化完善电力行业政策、改善投资环境方面;对中国政府部门深化并细化中越绿色低碳领域合作,中资金融机构改善项目融资的支持政策和服务,中资企业推动在越可再生能源项目的规划和落地,特别是加强对越电力行业发展现状和潜在的风险和机遇、应对气候变化政策与行动、绿色金融体系的发展和当地社会组织等环境和社会风险的认识方面,提出了相应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