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中国绿色领导力

日期:

“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与沿线各国加深合作,实现共同繁荣发展的重要平台,也是中国实现能源转型和绿色低碳发展,提升其在国际治理中绿色领导力的重要契机。基于此,我们携手多家机构共同组建了“中国绿色领导力:‘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平台”,凝聚民间力量,打造合作联盟,以自愿加入、各尽其力、工商共建为准则,通过扎实研究和交流合作,为带路绿色发展建言献策,促进国际社会更深入地了解中国在带路建设中的绿色政策与行动,为实现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和《巴黎协定》总目标贡献力量。

2016年9月,在中国杭州举办的G20峰会将绿色发展推到了新的高度。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战略构想,受到了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和积极响应。带路倡议的提出标志着中国改革开放和对外投资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也是中国积极参与全球经济、社会、环境治理,提升其制度性话语权和领导力的一个重要尝试和节点。随着中国“十三五规划”的开启和实施,生态文明建设、全面提升环境质量与人民健康、实现小康社会和稳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合作已经成为未来五年的重中之重。

 

“一带一路”战略需要带路沿线国家和国际社会的合作共建,《推进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中明确指出,带路倡议相关的国家基于但不限于丝绸之路的范围,世界各国、国际和地区组织均可参与,目的是推动世界各国,尤其是沿线国家在政策、基础设施、经贸、金融、投资、文化等各个层面的互联互通,开展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合作,与国际社会一起共同打造开放、包容、均衡、普惠的区域经济合作架构,实现沿线各国自主、平衡、可持续的发展。《愿景与行动》也指出,在一带一路建设中,要突出生态文明理念,加强与国际社会在生态环境、生物多样性、能源转型和应对气候变化等领域的合作,携手共建绿色丝绸之路。

 

“一带一路”倡议涉及60多个国家,约44亿人口,将对全球投资格局、贸易格局、生产格局、经济发展、能源资源利用、生态环境保护和应对气候变化产生重大影响,为全球治理带来许多机遇和挑战。“一带一路”的目标、内容和路径与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是一致的,因此,“一带一路”也是国际社会携手共同落实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和《巴黎协定》总目标的重要平台之一。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为中国全面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提供了重大机遇,是中国与沿线各国加深合作共同繁荣发展的重要战略部署,也是中国实现能源转型和低碳发展、提升和发挥其绿色领导力的重要时机。

 

基于此,由十几家国内外 NGO、智库和基金会结成伙伴关系,共同组建了“中国绿色领导力‘一带一路’绿色发展” 平台(以下简称“带路绿色发展平台”)。该平台聚焦“一带一路”的绿色实施,凝聚民间力量,打造合作联盟, 以自愿加入、各尽其力、共商共建为准则,旨在通过扎实研究和交流合作,为带路绿色发展建言献策,促进国 际社会更深入地了解中国在带路建设中的绿色政策与行动,推动国内外利益相关方在绿色发展方面凝聚共识, 为实现联合国 2030 可持续发展目标和《巴黎协定》总目标贡献力量。

 

作为支撑该平台建设和传播的重要部分,自 2016 年 10 月起,平台协调机构创绿研究院正式推出了《绿色聚焦·中 国与世界》电子双月刊。刊物聚焦带路倡议所涉及的生态环境、气候变化、能源转型、绿色金融和民间组织交 流与合作等议题,关注中国如何以带路倡议为契机发挥和提升其在全球治理中的绿色影响力,梳理汇集带路倡 议实施中政府、企业、NGO 等各方力量的绿色行动和努力,以及国际社会对带路倡议实施的观点和建议等, 为关注此类议题的读者提供相关的信息,促进多方交流和对话,为带路绿色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