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发性金融

日期:

我们追踪亚投行和金砖银行的相关政策建立、完善与实施,确保利益相关方充分磋商、提升其信息披露与治理机制效果,实现开发性融资过程的环境与社会效益最大化。

过往五十年,多边开发金融机构在为发展中国家建设关键基础设施,创造就业机会和改善人们生活方面的融资支持上扮演着关键角色。但是,面对当下每年仍有超过1万亿美元的基础设施资金需求,全球气候资金缺口的加大,以世界银行(世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亚洲开发银行(亚行)为支柱的传统多边金融机构已无法满足各国在现阶段应对气候变化和可持续发展带来的新的资金需求,对于发展中国家而言这一资金缺口尤显重要。自2014年,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金砖银行)以及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相继成功开业,中国同年参建的开发性多边金融机构也取得的突破性的发展,为国际发展融资提供了新渠道,有望弥补这一资金缺口。然而,对新建的多边开发银行的决策者与管理者来说,如何能够既顺应借款方多样化的需求,又要提高银行运营效率,同时仍要兼顾国际社会对各种治理问题的关切,这将是一个挑战。

 

作为中国的民间环境智库,我们自2014年开始追踪和研究开发性金融治理,促进其形成适合当下与未来的创新制度与融资机制,回应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绿色且包容发展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