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中国·竞跑未来

日期:

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是联合国可持续发展议程最新成果。该议程始于1972年人类环境会议,历经多年讨论与谈判,不断调整环境和经济的关系,以期实现代际与代内的公平,亦是我们最主要的工作背景和依据。

从斯德哥尔摩到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

当我们今天谈到联合国提出的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时候,不得不回首半个世纪以来联合国框架下可持续发展议题的发展。可持续发展议题起步于1972年的人类环境会议,全面铺开于1992年里约环发大会,经过2000年《联合国千年宣言》和约堡可持续发展峰会,不断把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融合在可持续发展的概念之下。环境目标从八个千年发展目标中的一个成为了17个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中的七个。可持续发展议程以共同但是有区别的责任原则推进针对可持续发展的国际合作,以代内公平和代际公平为目标,试图在保护环境的同时消除贫困。这一进程是创绿工作最重要的时代背景,机构初创的项目之一就是参与2012年里约+20峰会的工作,气候与能源项目的工作基础是1992年里约峰会上签署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海洋保护区的工作也可以联系到约堡通过的行动计划以及1992年通过的《生物多样性公约》。回顾这一进程,能不断提醒我们自己在座的到底是什么,我们是从哪里出发的,帮助我们更坚定踏实地走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