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关注G20

日期:

我们从气候与环境友好、可持续发展的视角来观察G20在全球气候与环境治理发挥的作用,推动中国及G20集团向着更可持续的、公平的、具有气候韧性的方向转型与发展。

2015年12月, G20成员国作为《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UNFCCC)缔约方达成了《巴黎协定》。这一历史性全球协议旨在将全球平均温升控制在1.5度以内,减缓气候变化对于人类社会以及全球自然生态系统的不利影响。 气候变化已成为全球投资与金融活动,公共卫生,消除贫困,以及生态环境所面临的系统性风险。IPCC第五次评估报告指出,在照常情景下,实现1.5度目标(66%的可能性)所对应的碳预算将在未来五年内被耗尽。若要有效控制全球温升,各国需要尽快扩大减缓行动规模与进度。否则,所有国家都将面临气候变化的严重冲击,进而爆发社会冲突、生态系统崩溃与经济动荡。 诞生于美国金融危机,G20集团峰会致力于促进世界经济增长、完善全球经济治理。近年来,G20成员国愈发重视气候变化在实现其确保金融系统稳定性中发挥的作用,并逐渐关注提升金融系统稳定性以促进更强有力的气候行动。 在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努力中,G20集团的领导力举足轻重。G20成员国贡献了全球84%的化石燃料碳排放。因此,G20国家必须立即协同合作,共同推动《巴黎协定》的尽快生效与落实,引领全球构建低碳、智能、共享的能源未来,促进全球经济向绿色可持续方向转型。2009年美国匹兹堡峰会,除传统的金融议题外,“能源安全与气候变化”首次出现在公报中。G20各国承诺将逐步淘汰中长期化石能源补贴,增加清洁和可持续能源供应,提高能效。2010年,韩国首尔举行第五届峰会,贸易、气候变化和绿色增长进入议程。2015年土耳其峰会将包容性增长列为主题之一,并举办首届能源部长会议,探讨能源获取,投资能效与可再生能源等议题。2016年G20峰会于9月在杭州举行,中国在峰会前与美国共同完成了批准《巴黎协定》的国内法律程序,并向其它G20成员发出倡议,与世界各国一道推动该协定的迅速生效。 作为本土环保组织,创绿研究院一直密切跟进全球气候与能源治理。自2014年土耳其G20峰会及民间C20会议起,创绿研究院从气候与环境友好、可持续发展的视角来观察G20在全球气候与环境治理发挥的作用,推动中国及G20集团向着更可持续的、公平的、具有气候韧性的方向转型与发展。 致谢:感谢自然资源保护协会,能源基金会,乐施会,与世界资源研究所对民间组织贡献G20气候治理进程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