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7期 | 开发性金融 — 金砖银行与可持续发展

日期:

本期围绕金砖银行的管理层人事任命、合作伙伴、首批项目以及运营政策,了解其投资重点和治理模式。通过介绍现有多边开发银行的环境与社会政策以及金砖各国开发性金融的环境与社会政策,探讨金砖银行如何实现负责任投资,支持可持续发展。

 

查看往期通讯

 
 

intro导语 Intro

 

2014年8月,在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简称金砖银行)成立之际,海外投资观察第一期通讯讨论了其成立及潜在项目。

 

金砖银行近两年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已完成管理层人事任命,举行了第一届理事会会议,并于上海举行了开业仪式。本月20-21日,金砖银行首届年会在上海举行,并对利益相关方公开发出邀请。年会对金砖银行“新”的具体体现以及如何贡献于可持续发展进行了讨论。近期,金砖银行与其他银行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包括与印度工业信贷投资银行(ICICI)、亚开行以及中国建设银行等签署了合作备忘录,未来可能进行联合融资。此外,金砖银行也公布了首批投资项目,分别为巴西、中国、印度、南非和俄罗斯的五个可再生能源项目,投资额为9.11亿美元,以兑现其推动可持续发展的承诺。银行把首批项目定位绿色领域,可能有助于减少或规避国际社会对其投资项目造成负面影响的顾虑。7月,金砖银行发行了五年期30亿元人民币绿色金融债,表示未来的信贷或发债都尽可能保持绿色。尽管金砖银行选择在项目端体现可持续,但令外界担忧的是,虽然金砖银行董事会在第一届年会中批准了《临时信息披露政策》,但其至今还未对外公布运营政策,也没有打开与利益相关方的磋商,外界无从知晓投资项目如何处理其环境与社会影响,这也不免让银行的可持续性承诺有所折扣。但是,联合融资或许可视为金砖银行向其他银行借鉴的一种方式。通过在联合项目中采纳合作伙伴现有的治理经验,金砖银行有机会实践并完善自身环境与社会标准,建立有效问责机制上获得参考。

 

本期围绕金砖银行的管理层人事任命、合作伙伴、首批项目以及运营政策,了解其投资重点和治理模式。通过介绍现有多边开发银行的环境与社会政策以及金砖各国开发性金融的环境与社会政策,探讨金砖银行如何实现负责任投资,支持可持续发展。

 

 

 

亚投行更新cctv-america

 

 

background-icon关键点 Key Point

 

  • 基本信息 

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是由金砖国家共同倡议建立的国际性金融机构。成立金砖银行的想法产生于2012年第四次金砖国家峰会,旨在满足金砖国家以及其他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发展对资金的需求。2013年3月,在南非德班举行的第五届金砖国家峰会上,金砖国家领导人同意成立金砖银行。2014年7月,在巴西福塔雷萨举行的第六届金砖国家峰会上,金砖银行创始成员国(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和南非)签署协议,金砖银行成立。2015年7月初,第一届理事会会议在莫斯科举行。同月21日,金砖银行正式开业。银行总部设于上海,同时在南非设立非洲区域中心。根据第六次金砖国家领导人峰会发布的《福塔莱萨宣言》,金砖银行法定资本为1000亿美元,初始认缴资本为500亿美元,由5个创始成员平均出资。

金砖银行副行长Leslie Maasdorp阐述金砖银行的使命是为金砖国家、其他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的基础设施和可持续发展项目动员资源,作为现有多边和地区性金融机构的补充,推动全球经济增长和发展。 

 

 

  • 第一届年会召开

金砖银行第一届年会于7月20-21日在上海举行,其官网提前两周公布会议信息并向媒体、公民社会发出注册邀请。但是,由于银行确认申请者出席的时间极为仓促,因此,只有少数公民社会团体有机会参与了第二天下午的高级研讨会。会上,行长K. V. Kamath提到了金砖银行未来发展的几个关键词:绿色的未来;精简的组织;可持续的运营。南非副行长Leslie Maasdorp将金砖银行的特点概括为:绿色,迅速以及创新(Green, Speed and Innovation)。巴西副行长Paulo Nogueira Batista认为金砖银行的“新”主要体现在:五个国家平均出资,没有一个国家具有否决权。此外,他认为还体现在:可持续发展被视为运营的核心,在“资金筹措”和“项目借贷”两端都体现“绿色”。当被问到公民社会如何能参与新开发银行的建设进程,副行长Paulo:“会将金砖银行与公民社会的关系视为一种伙伴关系,因为双方推动可持续发展的最终目标一致。” 副行长祝宪:“公民社会的参与对金砖银行的运营非常重要,双方可通过展开建设性对话寻找解决办法,推动可持续发展,但金砖银行需要先建立起治理机制。”对于针对未公开的环境社会保障以及信息披露政策方面的质疑,俄罗斯副行长Vladimir Kazbekov解释“临时信息披露政策在第一天董事会上刚刚获批,会尽快公开。因为金砖银行刚刚开业,组织规模比较小,有些政策在完善,环境社会保障政策还在制定中,但承诺会在公开前邀请利益相关方进行充分磋商。”来自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的刘友法大使说“透明的问责机制非常重要,金砖银行在未来应扩大与公民社会的对话,让其作为监督的一股力量参与金砖银行利益相关方磋商。”(整理自金砖银行年会高级研讨会主要发言人发言)

 

 

  • 管理层与主要人事任命完成

金砖银行重要领导层主要由理事会、董事会以及行长和副行长组成。根据第六次金砖国家领导人峰会发布的《福塔莱萨宣言》,银行首任理事会主席来自俄罗斯,首任董事会主席来自巴西,首任行长来自印度。

 

理事会:银行一切权力来自理事会,理事会是银行运营最高管理层。理事会可以把权力下放给董事会,但有些权力只能理事会履行,例如接纳新成员、暂停成员国资格、增加或减少银行资本存量、修改金砖银行成立协议,以及每五年批准一次银行总体发展战略等。第一届理事会成员包括:巴西财政部部长Henrique de Campos Meirelles,俄罗斯财政部部长Anton Siluanov,印度财政部部长Arun Jaitley,中国财政部部长楼继伟,以及南非财政部部长Pravin Jamnadas Gordhan。本届理事会主席由俄罗斯财政部部长Anton Siluanov担任,副主席为印度财政部部长Arun Jaitley。

 

董事会:董事会在理事会下放的权力框架内负责银行的总体运行。在理事会指导下,董事会就银行的业务战略、国家战略、借款、担保、投资和借贷等进行决策,为银行指制定基本的运行程序等。第一届董事会成员包括:巴西财政部国际事务秘书Luis Antonio Balduino Carneiro,俄罗斯财政部副部长Sergei Storchak,印度财政部经济事务增设秘书Dinesh Sharma,中国财政部经济与金融合作副主任陈志新,南非储蓄银行第八届理事Tito Mboweni,以及来自印度的金砖银行第一任行长K.V. Kamath。巴西财政部国际事务秘书Luis Antonio Balduino Carneiro担任本届董事会主席。

 

行长:根据金砖银行成立协议,行长由理事会从创始成员国中选出一位轮流担任,行长不同时担任理事或董事亦或其候补。行长是董事会的成员,但为公平起见行长没有投票权。行长也可以参加理事会的会议但也无投票权。金砖银行第一位行长是印度银行家K.V. Kamath,其曾任职印度工业信贷投资银行,1988年加入亚洲开发银行(亚开行),先后负责在中国、印度、印度尼西亚、菲律宾、孟加拉国及越南的项目。

 

副行长:根据金砖银行成立协议,除了行长代表的国家,其他创始成员国应该至少派出一名人员担任银行副行长。副行长由理事会任命,董事会决定副行长的职责。金砖银行第一任副行长包括来自巴西的Paulo Nogueira Batista Jr.,兼任金砖银行首席风控官;来自俄罗斯的Vladimir Kazbekov,兼任首席行政官;来自中国的祝宪,兼任首席运营官,以及来自南非的Leslie Maasdorp,兼任首席金融官。

 

 

  • 合作伙伴扩展

同亚投行的合作策略相似,扩大与同行的合作是金砖银行的发展方向。亚投行此前与世行、亚开行、欧洲复兴开发银行以及欧洲投资银行分别签署了合作协议,并同世行、亚开行和欧洲复兴开发银行在项目层面展开了合作。金砖银行在聚焦金砖国家、亚洲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同时,也在推动同世行、亚开行等银行的合作,加大对全球基础设施项目的支持力度

 

2016年5月,金砖银行同印度ICICI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寻求在债券发行、共同融资、财政管理等领域合作。6月,金转银行与中国建设银行签署了战略合作备忘录,以寻求在债券发行和信息交换等领域展开合作。7月,金砖银行业也与亚开行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双方表示将在可再生能源、提高能效、可持续的水治理等可持续发展项目上共同融资。根据第一届金砖银行年会中理事会决议,金砖银行未来也将与拉美开发银行展开合作

 

虽然投资项目已明确,但是金砖银行还未对外公布其运营政策和环境与社会标准,这也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关注和担忧。现与多边开发金融机构达成的联合融资意向,或许可视为金砖银行向其他银行借鉴治理经验的一种方式。在联合项目中采纳合作伙伴的环境与社会标准,也为金砖银行更好实践并完善自身环境与社会标准、建立有效问责机制等提供了参考。

 

 

  • 投资领域与项目

金砖银行是由全球主要新兴市场国家发起建立的多边开发银行,以支持基础设施建设和促进可持续发展为宗旨。基础设施是社会发展和经济增长的关键动力,对发展中国家来说,基础设施建设不足是制约发展的主要问题之一。金砖银行希望通过帮助新兴国家和其他发展中国完善基础设施来促进经济增长。

 

除了致力于打通发展脉络,该行也希望通过投资改变现有的发展模式,使全球经济能可持续增长。行长K.V. Kamath在发言中表示:“在追求经济发展的过程中,环境与社会问题必须纳入考量,因为这是全面可持续增长与发展的基础。”

 

目前,金砖银行公布了首批贷款项目,总额为9.11亿美元,支持中国、印度、巴西、南非和俄罗斯的可再生能源项目,这标志着其正式开展商业运作。首批五个贷款项目分别是:为巴西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银行提供3亿美元的转贷,支持巴西600兆瓦的可再生能源发电能力;为中国上海临港弘博新能源发展有限公司提供以人民币计价的约8100万美元贷款,支持100兆瓦太阳能屋顶发电项目;为印度卡纳拉银行提供总计2.5亿美元的资金,支持500兆瓦的可再生能源发电能力建设,第一部分合作以7500万美元的转贷形式进行;为南非国家电力公司提供1.8亿美元资金支持,支持该公司为670兆瓦电力的疏散提供输电线,以及建设500兆瓦可再生能源独立发电厂;为欧亚开发银行和国际投资银行(IIB)提供两笔贷款,每笔5千万美元。这1亿美元的贷款将用于为卡累利阿共和国的2个5万千瓦的小型水电站提供融资。

 

 

  • 首只绿色债券发行

7月,行长K.V. Kamath宣布在中国境内银行间市场发行30亿元人民币五年期绿色债券。根据《新开发银行2016年度第一期绿色金融债券募集说明书》,金砖银行聘请了中国银行作为牵头主承销商和簿记管理人,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国家开发银行、汇丰(中国)、渣打(中国)作为联席主承销商;目前中诚信国际和联合资信给予金砖银行AAA主权级评级;此次发债筹措到的资金将根据《绿色债券支持项目目录》以及《绿色债券原则》等,全部用于支持绿色项目,例如清洁能源、交通、资源保护和回收、污染控制以及气候变化等领域。据悉,中国人民银行已经授权金砖银行在中国发行总价值100亿人民币的债券,第二只绿色债券将在接下来几个月内发行。

 

 

  • 运营政策尚未披露

金砖银行首笔贷款项目4月如期公布,首批项目集中在绿色领域,虽然这是在项目端体现可持续的选择,但令人外界担忧的是,虽然金砖银行董事会在第一届年会中批准了《临时信息披露政策》,但其至今还未对外公布运营政策,也没有打开与利益相关方的磋商,外界无从知晓投资项目如何处理其环境与社会影响,这也不免让银行的可持续性承诺有所折扣。纵观另一家在建的多边开发银行 — 亚投行,已经在网上公布了一系列运营政策,包括《环境与社会保障框架》、《融资运营政策》、《主权借贷综合要求政策》、《采购政策》、《禁止业务政策》、《主权借贷与担保政策》。《融资运营政策》规定了亚投行为主权项目和非主权项目提供融资的总体政策。《主权借贷综合要求政策》主要制定了总体上适用于贷款合约以及其他法律性合约的术语和条件。《采购政策》是希望通过进行有效、公平和透明的采购程序来帮助借款方更好实施项目相关要求,达到更好的经济效益以及实现环境和社会的可持续性。《禁止业务政策》的目的是保证亚投行找到可靠的合作伙伴,防止借款方出现贪污、欺诈等行为。这些政策体现了亚投行的项目批准和合规制度。

 

 

  • 环境与社会保障机制处于建立中 

国际金融机构在运营过程,会将环境与社会影响纳入其投资决策及治理的考量。因此,环境与社会保障政策,以及问责与监督机制成为多边开发银行建立治理机制中不可或缺的一项。

 

目前,金砖银行还没有对外公布其环境与社会政策。多家民间组织表示担忧,并要求金砖银行在项目开启前建立一套完善的环境与社会政策。巴西民间组织Conectas Direitos Humanos表示:“即使是那些被视为可持续的基础设施项目,也会产生负面影响。因此,在项目批准之前应该进行环境与社会评估,同时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应该进行监督和管理工作。金砖银行应该向其他多边开发银行汲取经验,而不是在政策制定和形成过程中减少利益相关方的参与。”

 

其他多边性开发金融机构世行、亚开行等在过往的数十年中,已形成系统的环境和社会保障政策。作为最早制定环境与社会政策的世行,一直致力于形成一个满足时代发展需求的保障体系。因此该行于2012年启动对其环境与社会保障政策的审议和修订工作,通过鼓励利益相关方参与,强化所资助项目的可持续性。2015年7月进行第三阶段磋商,讨论《环境与社会政策》第二次修订稿。2016年3月磋商结束,目前正处于复审阶段。亚投行也在公布首批项目之前完成了其环境与社会政策的制定并展开了一轮磋商。其《环境与社会保障框架》保证亚投行支持的项目更好地践行环境与社会标准。该框架将运用到亚投行独立支持的两个项目中,其效力和不足都将在未来项目运营中得到体现。

 

 

  • 金砖银行与可持续发展 

2015年,联合国可持续发展会议和巴黎气候大会共同确立了到2030年的全球治理模式。9月,联合国发展峰会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召开,正式通过2015年后发展议程。大会确定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 ,作为千年发展目标(MDGs)的继承和升级。SDGs包括了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涵盖范围广,从健康、教育、性别平等,到能源、气候变化等。12月,COP21于巴黎召开,会议达成了一项新的全球气候协定——《巴黎协定》。这些最新达成的可持续发展的共识和确定的目标,体现了在新的国际背景下全球进一步推进可持续发展的决心。这是一场人类生产、生活以及思维方式的变革。

 

过往五十年,多边开发金融机构在为全球关键基础设施建设,创造就业机会和改善人们生活方面的融资支持上扮演着关键角色。但是,面对当下每年仍有超过1万亿美元的基础设施资金需求和全球气候资金缺口,以世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亚开行为支柱的传统多边金融机构已无法满足各国应对气候变化和可持续发展带来的新的资金需求,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资金需求。同时,私有的国际资金流还没有成熟到可以支持可持续发展。定位于主要支持基础设施建设和可持续发展的金砖银行的建立,为国际发展融资提供了新渠道,有望弥补这一资金缺口。首批贷款投向绿色能源项目可视为该行履行可持续发展承诺的一个好的体现。

 

除了弥补资金缺口,金砖银行等新兴银行也可在促进可持续制度建设上提供新的思路。金砖银行的成立,是对现有全球金融体系的补充。以世行和IMF为代表的传统金融体系已经不能解决当下国际经济和社会发展面临的问题。金砖银行如何建立、完善自身的治理和多方参与机制,如何推动可持续发展和绿色投资,都将成为国际社会关注与讨论的焦点。但是金砖银行不能简单复制现有的开发性金融的治理模式,需要在借鉴的同时进行创新,弥补现有的金融秩序的缺陷,摸索出适合当下以及未来全球发展的多边性开发金融治理模式。

 

 

 

actions新闻 Alert

 

 

 

resources分享 Resource

 

 

 

key-points视角 View

 

K. V. Kamath  金砖银行行长:“千年发展目标(MDGs)包括8个发展目标,再细分到21个可衡量的具体目标,集中解决世界面临的最紧迫的问题。而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包括几乎两倍于MDGs的发展目标,勾勒的是一幅更为雄心勃勃的发展蓝图。因此下一阶段的发展章程在促进经济增长的同时,不仅仅照顾处于经济顶层的经济体的利益,更要增加多数人的财富,从而促进可持续和包容性的经济增长。NDB的一个基本前提是回顾过去50年的发展,学习成功的经验,吸取失败的教训,再结合当下时代的变迁。在充分理解这些的基础上,摸索一种包容性增长方式促进SDGs实现。所以很明显,我们需要强调可持续增长和发展,这是一个包容性发展议程的根基。”

 

 

Robert Orr  亚开行董事会前美国代表:“非政府组织正试图找出自己与新成立的亚投行的关系。而它们并没有看到其对NGO的开放性,它谈到要实行高标准的环保政策,但摆在眼前的事实并不能令人信服。”

 

 

Caio Borges  Conectas Direitos Humanos:“基础设施项目即使是那些被视为可持续的项目,也会产生负面影响,因此在项目批准之前应该进行环境与社会评估,同时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应该进行监督和管理工作。如果金砖银行希望找到一个新的进行环境与社会影响评估的方法,还是应该向其他多边开发银行汲取经验,而不是在政策制定和形成过程中减少利益相关方的参与。”

 

 

Ankit Panda 《外交学者》编辑:“亚投行在参与更多项目的过程中,实现了成长,我们也会看到其运行方式的改变。在其成立的最初阶段,联合融资的确是一种比较好的方式来减轻因不当的尽职调查和评估带来的风险,帮助这家拥有1000亿美元资产的开发性银行,在当前的成熟国际金融市场下,更好地承担项目……毫无疑问,中国会更多地考虑扩大影响力,在国际上树立可靠的形象,以及在整个亚太特别是在‘丝绸之路经济带’投资建设更多的基础设施。但没有亚投行迄今所做或正在做的,并没有表明它会为中国政府的某个新奇想法而牺牲其他国家的利益。”

 

 

 

 

 

 

 

 

创绿中心-中国海外投资观察希望呈现多元观点,对中国海外投资与全球生态关联性的议题,增加认识和理解,使中国的“走出去”更加负责任、更加可持续。欢迎各位业内专家学者分享与中国海外投资相关的案例或观点。 也欢迎您将见解发送到policy@ghub.org
我们非常欢迎您的反馈,部分观点经作者同意后将刊登在下期快讯中

 

本文的内容版权均为创绿中心所有,若您需要引用部分文章内容,请注明来源及原文链接即可,如涉及全文转载,请联系policy@ghub.org,以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