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网 | 49家环保组织反对设立中国煤炭银行

日期:

环保组织的反对理由主要是煤炭消费导致中国环境污染。但在另一方面,煤炭占中国能源消费总量约67%,怎样更清洁的烧煤,才是中国绕不过去的坎儿。

【财新网】(实习记者 张霞)宣称“要成为中国最大的民营银行”的中国煤炭银行,虽未正式成立,却已经遭到来自民间环保组织的联合反对。12月3日,49家中国民间环保组织发出一份联名信,反对成立中国煤炭银行。

 

创绿中心等49家环保组织联名信指出,“成立中国煤炭银行是与国家生态文明建设,节能减排目标,大气污染防治计划,以及绿色信贷等政策相悖的,不利于金融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环保组织的联名信还称,煤炭的消费导致环境污染,加剧气候变化;煤炭开采导致土地资源和水资源破坏及生态环境恶化;其生产过程产生大量废水、废气、及烟尘;煤炭燃烧还是产生PM2.5的主要原因,威胁着人们的健康。

 

环保组织还呼吁,包括中国银监会在内的负责审批煤炭银行的监管机构,能本着对国家和社会负责的态度,依法不予批准中国煤炭银行的成立。

 

根据中国煤炭银行官网介绍,中国煤炭银行是由金犇投资集团策划引导国内煤炭企业联合筹建,其中以山西省煤炭企业为主要筹建主体,依托中国金融改革的政策东风而发起设立的第一家煤炭银行,是国内乃至世界第一家以煤炭能源为核心的银行,“必将成为中国最大的民营银行”。

 

该官网还显示,成立煤炭银行主要是为了促进煤炭行业发展、优化煤化工行业产业结构、以及支持中国煤炭企业“走出去”。金犇投资集团曾透过媒体公开表示,中国煤炭银行正上报国务院、银监会和相关监管部门审批。

 

其实,在环保组织反对的同时,中国煤炭银行的筹建过程已被媒体爆出诸多问题。中国煤炭官网显示,筹建发起的煤炭企业“包括山煤国际、阳煤集团、晋煤集团等超大型煤炭企业”,共列举了15家煤企。而据《每日经济报道》记者调查,已有多家煤企否认参与发起或筹备中国煤炭银行。其中,山西阳煤集团、山煤集团、晋煤集团、焦煤集团、同煤集团已先后发布澄清公告,称对中国煤炭银行筹建一事不知情,也未参与中国煤炭银行筹建。

 

公开数据显示,2012年底,煤炭占中国能源消费总量的比例为67%左右。2011年,中国煤炭产量为35.2亿吨,占能源产量的77%,消费比例68.8%。

 

为治理雾霾污染,中国政府在京津唐地区开始实施严格的大气治理措施,其中重要举措就是限制煤炭使用。2013年9月发布的《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显示,在燃煤总量控制上,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煤炭消费要实现负增长,通过逐步提高接受外输电比例、增加天然气供应、加大非化石能源利用强度等措施替代燃煤。

 

在中国“富煤贫油”的情况下,不少国内空气治理专家和能源专家已指出,中国未来不可能不依靠煤炭,中国的现实出路是更清洁地烧煤。


来源于 财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