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网 | 中法签气候声明 确定五年盘点机制

日期:

“凭借这份声明,我们为打开成功之路奠定了基础,我坚信,达成(巴黎)协议现在有可能性了……此次访问是具有历史性的。”法新社援引奥朗德的话说

11月2日下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来华访问的法国总统奥朗德签署了中法关于气候的联合声明,双方同意在一个月后在巴黎可能达成的气候协议中应加入每五年一次的盘点机制,以确保落实各国目前上交的自主贡献的减碳目标,有效减缓全球升温速度。 奥朗德此次访华目的之一就是为11月30日在巴黎召开的气候大会,争取世界最大碳排放国中国在抗击气候变化上作出进一步努力。包括习近平和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内,至少80个国家的元首将出席此次气候大会。 联合声明呼吁,所有的国家应当在巴黎达成一份有法律效力的协议,以实现控制全球升温2摄氏度的目标。“中法双方强调巴黎协议必须发出全世界向绿色低碳、气候适应型和可持续发展转型的明确信号。”声明写道。 “双方同意巴黎协议应规定缔约方制定、通报、实施并定期更新国家自主决定贡献。”声明称,支持建立每五年以全面的方式盘点实现经议定长期目标的总体进展,盘点的结果将为缔约方以国家自主决定的方式定期加强行动提供信息。但声明未对检查机制作更具体的阐释。 据联合国气候变化公约(UFCCC)秘书处10月30日发布的报告,147个国家上交的自主贡献将使全球人均排放量在2025年相比2010年减少4%,到2030年减少5%,并使得全球升温到2100年控制在2.7摄氏度。 创绿中心项目主管郭虹宇认为,碳排放大国中国同意支持每五年一次的盘点,将有助于“确保各国气候行动可以后程发力,逐步提升其气候雄心,实现2度目标。” 声明还指出,双方希望在未来5年内尽早发布2050年国家低碳发展战略。气候谈判分析员认为,这一条则进一步巩固了中国的长期减排目标方向,希望也能为其他国家采取气候行动增加些信心。 世界资源研究所气候项目全球主任Jennifer Morgan认为2050的长期目标和每五年盘点、更新的结合,将缩小目前INDC可实现的的2.7度与目标2度之间差距,为长期减碳目标的实现提供利齿。 在联合声明签署发布会上,奥朗德指出这份声明是一项向巴黎协议迈出的重要一步,因为中国对于巴黎大会的成功是至关重要、必不可少的。 “凭借这份声明,我们为打开成功之路奠定了基础,我坚信,达成协议现在有可能性了……此次访问是具有历史性的。”法新社援引奥朗德的话说。 据悉,法国外长Laurent Fabius和中国气候谈判大使解振华参与了这份联合声明的起草工作。
来源:财新网 转载于:贵阳晚报i悦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