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7期 | 被忽视的效益 -中欧美气候行动可创造近百万工作,改善健康

日期:

各国正在筹备各自的国家自定贡献预案(INDCs),为年底巴黎气候大会达成新的全球气候协议蓄势。根据一份研究报告,欧盟、美国与中国现有的气候行动承诺将在促进就业、改善健康与减少对化石能源的依赖等方面产生令人惊喜的协同效益

intro 导语 各国正在筹备各自的国家自定贡献预案(INDCs),为年底巴黎气候大会达成新的全球气候协议蓄势。根据一份研究报告,欧盟、美国与中国现有的气候行动承诺将在促进就业、改善健康与减少对化石能源的依赖等方面产生令人惊喜的协同效益;同时,如果这些国家能提升其行动雄心以实现到2050年采取100%可再生能源供能,可创造高达300万个绿色岗位,挽救200万生命,并节约高达5200亿美元用于进口化石能源的成本。在中国,这些效益将尤为显著。中国目前的气候行动方案将到2030年创造50万个绿色岗位,并每年拯救10万人的生命,如能提升承诺目标,这两个数字将分别上升到140万,与每年110万人。该报告发布正值富裕国家及准备好的国家向联合国递交气候提案的首个截止日期。截至目前,瑞士、欧盟与挪威已经提交,墨西哥作为第一个发展中国家也于上周五提交其行动计划,承诺2030年碳排放减少51%,美国预计今天将提交其贡献预案。富国与穷国共同采取的应对气候变化行动在带来多重巨额效益的同时,也将为今年12月巴黎气候会议达成新的气候变化协定奠定基础。 sina热门微博 key-points关键点
  • 中国治理大气污染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将拉动就业,挽救生命,并降低对化石能源的依赖。新气候研究所(NewClimate Insitute)受气候变化行动网络(Climate Action Network)委托于3月31日发布一份研究报告,指出在降低气候变化风险的同时,中国现有气候承诺将产生可观的协同效益,到2030年将创造约50万个工作岗位,使10万人免于空气污染导致的过早死亡,并通过降低对昂贵化石能源的依赖而节省巨额成本。
  • 如果中国能提升其气候行动规模,将为国人带来更多效益。如果中国以2050年实现100%可再生能源供能为目标并提升其行动雄心,到2030年中国将在可再生能源产业创造约140万个绿色岗位,挽救约110万人免于因空气污染而过早死亡,并通过降低对昂贵化石能源的依赖而每年节约高达1900亿美元的成本。此前也有许多报告指出中国控制煤炭消费总量可以带来提升就业,降低因空气污染而过早死亡的人数,并减少中风风险的多重效益。
  • 富国与穷国共同努力提升其气候行动规模是达成巴黎气候协议,实现将全球变暖控制在2度以内的气候安全的路径。这一报告发布正值富裕国家,以及其他一些准备好的国家,向联合国递交气候提案的最后日期。截至目前,瑞士、欧盟与挪威已经提交,而墨西哥作为第一个发展中国家也于上周五提交其行动计划,美国预计今天提交其行动计划。这些提案将成为今年12月巴黎会议达成新的气候变化协定的基础。随着越来越多的证据支持扩大行动规模带来的多重益处,注意力将转向其他主要经济体,如日本、澳大利亚和加拿大,这些国家似乎错过了今天这一向联合国递交气候变化行动承诺的截止日期,它们在国际社会将愈发受到孤立,也将面对来自国民日益增加的压力,质疑何以政府不以人为本,加速进行从化石燃料向可再生能源的转型。
resources资源 媒体报道 资源与工具 大家说
  • “墨西哥是第一个向联合国提交关于气候变化问题草案的发展中国家,它的承诺尤为振奋人心。”——世界资源研究所气候变化项目主任詹妮弗·摩根(Jennifer Morgan)
  • “这项新分析说明,正在制定气候变化行动方案的国家应该认真考虑一点:把减排雄心设到最大将会给他们的国民带来巨大好处。”——新气候变化研究所的尼古拉斯·霍尼(Niklas Höhne)
  • “超过100个国家支持进入没有化石燃料排放的新纪元,其原因不难理解——转型为100%新能源意味着更健康的经济和更健康的国民,这是显而易见的决定。”——气候变化行动网络主席穆罕默德·阿杜(Mohamed Adow)
  • “如果政策得当,节能、替代能源及相关产业逐步健康发展,还会使全社会就业总水平有所提高。”——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所长潘家华

相关气候快讯

更多微博
  • MT@南海天气:今年12月在巴黎举行的第二十一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将就所有重要的气候变化谈判达成共识。WMO秘书长雅罗希望各国承诺大幅减少温室气体排放,以减缓失控的气候变化并将温度增长的幅度控制在2℃以内。中国在此方面已经展示了其应对气候变化决心,并致力于提供更好的天气和气候服务。http://weibo.com/2097854697/Ca9W8cGh4?type=comment#_rnd1427812671972
  • MT@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联合国气候大会将于今年12月在巴黎举行,会上将通过新的全球气候变化协议。近日, 挪威提前提交了挪威国家自定贡献预案(INDC)。目前,加上挪威,共有31个缔约方正式提交了国家自定贡献预案。这包括欧盟所有国家,欧洲委员会及瑞士,详情http://t.cn/RAGaO3k  http://weibo.com/1821907411/Cb1knFe8r?type=comment#_rnd14278130392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