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72期 | 人类再次迎来有记录以来最热6月,亟需公共及私营部门展现构建零碳经济的决心与行动力

日期:

本次快讯简述了入夏以来气候变化对各地带来的影响。大自然向人类发出警告,亟需各部门做出行动,制定政策,应对气候变化。

intro导语

2019年的夏天刚过一半,各国频发的极端天气事件已经让当地民众的生产与生活备受影响。美国国家海洋大气管理局(NOAA)18日发布的《2019六月全球气候变化报告》显示,今年六月是近140年间最热的六月,也是连续第414个全球气温高于二十世纪平均水平的月份。自1880年有气象记录起,全球前十个“最热六月”中的九个都发生在2010年以后。气候变化的影响已经渗透到人类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高温、干旱与林火等极端天气事件对多国的农业生产、交通基础设施造成冲击,直接影响到公众的菜篮子与日常出行。同时,气候变化对于贫困地区人口与户外工作者的生计影响也日益显现。构建具有气候韧性的可持续未来,亟需公共及私营部门展现雄心与领导力,加速经济去碳化进程。

1880-2019年六月份全球陆地与海洋温度异常
NOAA

关键点及图片 

人类迎来有史以来最热6月,各国极端天气事件频发。报告,2019年6月全球陆地和海平面温度超出20世纪气温平均值1.71°F(0.95°C),是有记录以来的最大温升幅度。气候的异常使得世界各地极端天气事件频发。在中国,新疆拉萨迎来气象学定义上的首个夏天,7月23日进入大暑节气起,全国多个城市纷纷发布高温橙色、红色预警。炎热的气温和干燥的环境也为野火创造绝佳条件,截至7月14日,阿拉斯加的野火已经烧毁了近160万英亩的土地。

气候变化正在严重影响人类生产生活,其中脆弱人群遭受的冲击最大。这个夏天,干旱蔓延西班牙、法国部分地区,当地农民不得不减少农业灌溉。极端天气也影响了中国的蔬菜供应,从7月1号到22号,全国蔬菜批发均价每公斤同比上涨了16.1%。交通方面,因为高温,美国的一些高速公路不得不限速,防止路面在高温下开裂。英国铁路公司目前已经对火车进行限速,以此“降低铁轨在高温下弯曲的可能性”。截至6月30日,一场持续四天的高温热浪已在西欧造成7人死亡,而美国也有多人死于中暑。英国、法国多所没有空调的学校相继停课。而在受气温变化影响最严重的印度尼西亚,民众因为极度的干旱只能挖地洞取水。研究显示,全球平均气温的持续升高会对劳动生产率和体面劳动产生影响。国际劳工组织的报告指出,假如到本世纪末全球温升幅度控制在1.5°C,到2030年,全球将因此而损失2.2%的总体工作时间,相当于8000万个全职工作岗位,将使全球经济损失2万4000亿美元。

井边的小女孩 
(Flickr, Global Water Partnership)

应对气候变化刻不容缓,公共及私营部门亟需制定净零排放目标,加速现有经济去碳化进程。目前,占全球GDP的16%的近60个国家、地区和城市将净零排放纳入政策考量,2个国家已经达成负碳排放。其中英国政府在6月27日通过法案,承诺到2050年达到净零排放。在气候峰会到来之际,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呼吁更多国家制定净零排放(net zero emissions)目标,展现气候雄心 。工商界也展现了行动力。近日全球28家商业公司也做出承诺,最迟在2050年实现净零排放目标。其中英国电信集团(BT Group)、李维斯、惠普和思爱普(SAP)公司已经制定了落实“1.5°C”目标的减排计划,包括减少其运营的温室气体排放。

截至2019年6月28日世界各国净零排放目标状态更新
(创绿研究院根据ECIU的研究及Quartz的报道
进行翻译整理)

资源共享

媒体报道:拉萨迎来史上首个夏天,平均气温大于22摄氏度 (新财网)

媒体报道:随着温度从历史高位缓解,死于欧洲热浪人数上升 (加拿大广播公司)

媒体报道:大规模的热浪造成至少6人死亡 (CBS新闻)

媒体报道:法国的大部分地区在热浪后面临干旱问题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

媒体报道:配合联合国气候行动峰会 全球28家公司提升气候行动雄心(联合国新闻)

媒体报道:2003年法国的一股热浪造成15,000人死亡。随着气温再次飙升,官员们没有采取任何机会。(华盛顿邮报)

媒体报道:古特雷斯要求所有国家到2050年计划实现碳中和 (Climate Home News)

媒体报道:越来越多的国家承诺实现净零排放目标 (Quartz)

媒体报道:气候变化致印尼缺水 民众地洞取水 (财新网)

新闻稿:英国成为第一个通过净零排放立法的主要经济体 (英国政府)

新闻视频:极端天气影响蔬菜供应,部分品种价格上涨明显 (央视网)

报告:《2019六月全球气候变化报告》(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

报告:《阿拉斯加州机构间协调中心情况报告》阿拉斯加州机构间协调中心

报告:《在一个更温暖的星球上工作:高温对劳动生产率和体面劳动的影响》(国际劳工组织)

报告:《倒数到净零:绘制实现2050净零排放的进程报告》(Energy & Climate Intelliegence Unit)

纪录片:《环球同此凉热:气候文明之旅》(央视网)

分析: 2018年气候能源圈10件大事:变局中全球气候行动提速 (创绿研究院、澎湃新闻)

大家说

“灼热的温度使得2019年6月成为全球有史以来最热的六月。南极海冰覆盖面积连续第二年因高温达到历年六月记录的历史新低。” ——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

“这一现象已经释放出强烈的信号,气候变化不再是仅会影响到子孙后代的‘杞人忧天’,而正在此时此地影响当代人。”  ——英国牛津大学环境改变研究所(ECI),Friederike Otto

“今天,我们成为首个通过零碳排放法律的主要经济体,再次为世界作出表率。自此英国将在保证经济发展的同时,将清洁增长置于现代工业战略核心,以便到2050年实现净零排放。” ——英国能源和清洁增长部部长,Chris Skidmore 

“气候领导力从未比现在更重要,看到这么多各行各业的公司和品牌大幅提高其雄心,激励人心。领军的公司正在证明实现升温不超过1.5摄氏度的目标是可能的,我鼓励所有公司抓住这个机会,走在这一运动的前沿,为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做出贡献。” ——联合国全球契约首席执行官兼执行董事,金丽莎

相关气候快讯

下一个台风会叫特朗普吗?

全国多地高温日比往年提早近一个月

疯狂的冬天:北极高温,欧洲极寒

南北半球出现极端气温,中法联手强调气候行动承诺

二氧化碳排放总量创新高 社会各界以行动支持《协定》落实

活动预告

8月2-6日 -IPCC第50次全会 (瑞士日内瓦)

8月2日至6日,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第50次全会将在瑞士日内瓦召开。会议重点审议气候变化与土地问题特别报告。

查看详情

8月17-28日 -《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第十八次缔约方大会(瑞士日内瓦)

《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第十八次缔约方大会(CITES CoP18)将于8月17日至28日在瑞士日内瓦举行。本次会议将对全球CITES附录中物种国际贸易的立法,监管和运营实践举措产生实际和直接的影响。

查看详情

8月19-30日 -BBNJ 政府间谈判第三届会议(美国纽约)

8月19-30日将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召开“在《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框架下就养护和可持续利用国家管辖外区域海洋生物多样性(BBNJ)拟订一份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国际文书”的政府间谈判第三届会议。会议在联合国总部召开,旨在依据《公约》创制关于BBNJ养护和可持续利用的法律约束性文件的要素以及法律文本。

查看详情

9月2-13日 -《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第十四次缔约方大会(印度新德里)

《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第十四次缔约方大会(UNCCD COP14)将于2019年9月2日至13日在印度新德里举行。本次会议将特别关注国际社会在过去两年在荒漠化防治、土壤退化和干旱问题上取得的进展。

此外,清华大学能源转型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申办组织可再生能源促进荒漠化治理的边会,时间预计为9月5号或6号。

查看详情

9月23日 – 联合国气候峰会 (美国纽约)

此次峰会将展示各国集体政治抱负的飞跃,并将展示实体经济中支持该议程的大规模运动。这些发展将共同发出强有力的市场和政治信号,并为实现《巴黎协定》的目标和可持续发展目标所需的国家、公司、城市和民间社会之间的“力争上游”运动注入动力。

查看详情

10月22-24日 2019 CWP 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暨展览会 (中国北京)

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暨展览会(CWP)自2008年首次举办至今,越来越多的风电企业、专家学者、技术精英加入CWP大家庭,探讨技术、分享经验、谋划发展,使得CWP成为名符其实的中国风电产业发展的风向标和晴雨表。CWP论坛涵盖政策与市场趋势、行业热点、领先技术、企业家论坛等内容,汇聚了全球风电行业最具智慧大脑,思想碰撞中构建起动态的全球风电经纬网,描绘出生动的行业发展宏伟蓝图。

现已开放观众注册展位预定

查看详情

封面图片来源:Flick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