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71期 | 法国预从2020年起对离境航班征收“生态税”

日期:

本次快讯简述了国际航空业的气候与生态影响和欧洲部分国家的最新政策,可以看到,负责任的航空业对于达成气候与可持续发展目标至关重要。

intro导语

7月9日,法国交通部长宣布将在2020年起对所有离境航班征收“生态税”,该措施带来的额外税收将用于支持更加环保的公共交通设施。法国也希望欧盟其他成员国可以制定相关税收政策,促进交通部门的清洁发展。目前国际航空业碳减排进度缓慢。为遏制国际航空业碳排放,国际民航组织(ICAO)在2016年才达成基于市场机制的CORSIA。本月最新发布的《2019年可持续发展报告》指出,截至2016年,从终端能源消费部门来看,可再生能源仅渗透到全球交通运输市场的3.3%,各国亟需制定更多政策推动现代可再生能源在交通领域的应用,加速交通部门的去碳化,以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

关键点及图片 

法2020起预征收航空生态税,推动交通产业的低碳转型。法国交通部长博尔纳在第二次环保内阁会议后宣布,法国将在2020年起对所有离境航班征收“生态税”(écotaxe),以鼓励公众选择环境影响更低的出行方式。乘坐任何从法国起飞的航班,每名乘客需按照目的地及票别不同,多花费1.5欧元至18欧元不等。飞往法国科西嘉岛、法国5个海外省的航班以及在法国境内转机的航班将被“特别免税”。据报道,该措施已被纳入2020年国家财政预算方案,预计为政府带来1.8亿欧元左右的额外税收,该税收将用于支持更加环保的公共交通设施,如铁路运输。在尚未出台欧盟层面的相关政策前,法国政府积极在本国推行生态税的举措得到了环保组织的认可。但环保组织也指出,由于税率标准较低,此举措或许无法有效引导公众选择更加低碳的出行方式。

法国交通部长博尔纳针对环保税的推文

航空业的低碳发展对于落实气候与可持续发展目标至关重要。统计,虽然国际航空业目前占世界碳排放总量的2.5%左右,却是碳排放增速最大的部门。若不采取有效措施控制其增速,到2050年,这一比例可能会上升到22%。此外,机场基础设施及乘客出入机场的交通也产生额外的高碳足迹。航空业还带来一系列环境生态问题:如海水酸化、飞行噪音污染、航空废物处置不当对生态的危害等。商业客机数目及其增长率进一步突出了这些问题。此外,目前航空业仍享受燃油税免税及油价补贴等降低航空运行成本的政策,多数航空公司机票存在定价过低甚至出现”一欧元票”的现象。这让公众在面临乘飞机还是乘火车的选项时选择了高碳的出行方式。


机体气体排放和气候变化 
航空气候变化研究倡议2015年报告 (美国联邦航空局)

各国需尽快制定有效的政策,引导国际航空业将气候与环境成本内部化。面对航运的环境影响,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早在1999年报告的决策者摘要中就指出,有效的监管与经济政策措施对于减少排放与环境影响至关重要,并提出征收环境税费和开展排放权交易等手段。各国在2016年达成了首个全球性市场机制CORSIA计划,但该计划仅仅对碳排放的增量进行抵消措施,并不能达到实质的碳减排。航空业不能止步于碳抵消,各国需要制定更有效的措施来控制国际航空碳排放。除了法国之外,荷兰政府也出台了针对机体噪音污染的航空税,并与法国一道,共同推动欧盟层面航空税的制定与出台,以便将航空业的环境与气候成本内部化。

资源共享

媒体报道:法国预征税离境航班,航空股下跌 (路透社)

媒体报道:欧洲“拒搭飞机运动”在美没有机会 (华盛顿邮报)

媒体报道法国明年向部分航班征收“生态税” (新华社)

媒体报道:法国希望欧盟寻求终止航空燃油免税政策以抑制碳排放 (路透社)

报告:《2019年可持续发展报告》(联合国)

新闻稿:CORSIA实施走上正轨 (国际民航组织)

新闻稿:荷兰政府提出国家航空税法案 (荷兰政府)

报告:航空业与气候变化相关科学报告

《航运与全球大气》(IPCC,1999)

《IPCC 第四次评估报告 ——综合报告》(IPCC, 2007)

《21世纪航运与全球气候变化》(期刊 Atmospheric Environment, 2009)

《IPCC第五次评估报告——综合报告》(IPCC, 2014)

航空气候变化研究倡议(美国联邦航空局,2015)

报告:《针对国际航运及海运的减排目标》(欧盟议会政策部,2015)

分析:创绿关于ICAO大会成果的分析 (创绿研究院)

分析:国际民航组织大会背景信息 (创绿研究院)

大家说

“未来几年将是人类拯救地球和实现可持续,包容性发展的重要时期。” ——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

“向航空运输业征收的“生态税”收入将为所有同胞的日常交通提供资金支持,以回应公众对解决生态问题的紧迫性与公正性的诉求。”——法国交通运输部长,伊丽莎白·博尔纳

“政府最终的目标是对卡车运输和航空公司等污染最严重的行业征税,但这些温和的措施无法实现该行业温室气体排放的大幅下降。” —— Climate Action Network, Lorelei Limousin.

相关气候快讯

 追踪全球旅游业碳排放:难以忽视的8%

活动预告

8月2-6日 -IPCC第50次全会 (瑞士日内瓦)

8月2日至6日,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第50次全会将在瑞士日内瓦召开。会议重点审议气候变化与土地问题特别报告。

查看详情

8月17-28日 -《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第十八次缔约方大会(瑞士日内瓦)

《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第十八次缔约方大会(CITES CoP18)将于8月17日至28日在瑞士日内瓦举行。本次会议将对全球CITES附录中物种国际贸易的立法,监管和运营实践举措产生实际和直接的影响。

查看详情

8月19-30日 -BBNJ 政府间谈判第三届会议(美国纽约)

8月19-30日将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召开“在《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框架下就养护和可持续利用国家管辖外区域海洋生物多样性(BBNJ)拟订一份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国际文书”的政府间谈判第三届会议。会议在联合国总部召开,旨在依据《公约》创制关于BBNJ养护和可持续利用的法律约束性文件的要素以及法律文本。

查看详情

9月2-13日 -《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第十四次缔约方大会(印度新德里)

《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第十四次缔约方大会(UNCCD COP14)将于2019年9月2日至13日在印度新德里举行。本次会议将特别关注国际社会在过去两年在荒漠化防治、土壤退化和干旱问题上取得的进展。

此外,清华大学能源转型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申办组织可再生能源促进荒漠化治理的边会,时间预计为9月5号或6号。

查看详情

9月23日 – 联合国气候峰会 (美国纽约)

此次峰会将展示各国集体政治抱负的飞跃,并将展示实体经济中支持该议程的大规模运动。这些发展将共同发出强有力的市场和政治信号,并为实现《巴黎协定》的目标和可持续发展目标所需的国家、公司、城市和民间社会之间的“力争上游”运动注入动力。

查看详情

10月22-24日 2019 CWP 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暨展览会 (中国北京)

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暨展览会(CWP)自2008年首次举办至今,越来越多的风电企业、专家学者、技术精英加入CWP大家庭,探讨技术、分享经验、谋划发展,使得CWP成为名符其实的中国风电产业发展的风向标和晴雨表。CWP论坛涵盖政策与市场趋势、行业热点、领先技术、企业家论坛等内容,汇聚了全球风电行业最具智慧大脑,思想碰撞中构建起动态的全球风电经纬网,描绘出生动的行业发展宏伟蓝图。

现已开放观众注册展位预定

查看详情

封面图片来源:Flick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