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68期 | 异常酷暑“起哄”气候多边进程

日期:

又是一波酷暑来袭,北极圈这次也在劫难逃。

intro导语

 

今年是《巴黎协定》生效后气候变化多边进程的第一个关键年,各国需要在年底气候谈判大会上就两个关键议题取得具体进展:《巴黎协定》实施细则和塔拉诺阿对话。塔拉诺阿对话的作用要到2020年才能充分显现,届时所有国家都需提交更新后的气候行动目标。为了保持全球气候行动的政治势头,7月16日,中欧领导人发布《中欧领导人气候变化和清洁能源联合声明》,重申中欧领导人应对气候变化的决心,并表示将进一步加强双方合作,推动全球清洁低碳能源转型。9月12日,在联合国大会召开前夕,全球气候行动峰会将在旧金山举行,再次为各国提升气候行动目标提供政治推动力。

 

关键点及图片 

 

高温热浪席卷全球,北极圈也在劫难逃近日,日本遭受高达41.4℃的极端炎热天气,截止7月26日,已致超3万人因中暑而住院,80人死亡,而日本气象局预计本次热浪将持续到八月初。同时,韩国也有部分城市地区刷新了当地7月份的最高气温纪录。对于极端高温的频繁出现,韩国政府已拟定将“炎热”列为自然灾害,并修改《灾害安全法》。同样因高温引起的灾难还有希腊的森林大火。23日,由于夏季炎热干旱且伴有大风,雅典附近两处森林发现火情,遇难人数已升至74人,并有至少20人失踪,希腊总理宣布全国哀悼3日。今年的异常高温甚至波及到了北极圈,临近北冰洋的西伯利亚北部地区在本月初达到了32℃的高温。

 

希腊森林火灾@CNN

 

中欧双方合作加强,持续推进全球能源结构低碳转型。7月16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同欧洲理事会主席唐纳德•图斯克和欧盟委员会主席让-克洛德•容克在北京签署了《中欧领导人气候变化和清洁能源联合声明》。通过发表2015年《中欧气候变化联合声明》、2016年《中欧能源合作路线图》和本声明,中欧双方决心在气候变化与清洁能源领域加强政治、技术、经济和科学合作,向资源集约、可持续、温室气体低排放和气候适应型经济社会转型。

 

 

资源共享 

 

政府文件:《中欧领导人气候变化和清洁能源联合声明》(生态环境部)

研究报告:《高温使美国和墨西哥自杀率上升》(Nature)

新闻报道:日本热浪:异常高温被认定为自然灾难,已致80人死亡(英国独立卫报)

新闻报道:高温笼罩 韩政府拟将“炎热”列入自然灾害范畴(凤凰网)

新闻报道:北极圈罕见高温 海冰融化加剧(央视网)

新闻报道:希腊雅典附近突发森林大火 浓烟笼罩 遇难人数升至74人(央视网)

 

大家说

 

“今年夏季的高空急流已经形成了一种新模式,并且在这种模式下,北极圈内的温度会比往年高很多,而全球的温度也会随之上升,造成这些热浪的出现。”——英国气象局,皮特·斯托得

 

“我们强调了对抗气候变化和展示全球领导力的共同决心。这项声明既展现了我们对多边合作坚定不移的信念,又肯定了气候变化是对地球上所有国家造成影响的世界难题。我们没有时间坐以待毙。是时候做出果断的行动了。”——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客

 

相关气候快讯

 

“哈维”变成怪兽飓风肆虐德州,100%可再生能源未来如何实现?

能源转型竞跑加速,中欧相继提升清洁能源目标

全国多地高温日提前一个月组团上线

二氧化碳排放总量创新高 社会各界以行动支持《协定》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