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7期 | 空气污染会加重洪涝灾害风险-报告

日期:

随着清洁能源迅速发展,越来越多研究表明控制煤炭消费具有显著效益。近日一份研究表明严重的空气污染会改变原本的气象模式,加大洪涝灾害的风险。

intro 导语

随着清洁能源迅速发展,越来越多研究表明控制煤炭消费具有显著效益。近日一份研究表明严重的空气污染会改变原本的气象模式,加大洪涝灾害的风险。由于煤炭消费下降等因素,中国空气质量有所改善。昨天发布的研究报告指出,煤炭消费占全国90%以上的工业转型升级对于控煤,及实现2030年排放达到峰值的气候行动承诺至关重要。上个月七国集团领导人表示到2050年实现能源部门去碳化,上周法国总统奥朗德呼吁若要遏制全球变暖,各国需要放弃开采目前已探明的80%的化石燃料,此前经济学家也指出,如果全球做出清洁发展的有力承诺,我们可以实现减少碳排放与推动经济增长的双赢。

 

sina热门微博

 

相关行动

key-points关键点

  • 研究警示空气污染或加重洪涝等气象灾害的风险。美国太平洋西北国家实验室、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等机构近日发表报告表明空气污染是造成洪涝泥石流等气象灾害的原因之一,建议各地的气象防灾规划中充分考虑这个因素。通过环保部数据NGO的分析指出,2015年上半年中国城市空气质量整体同比有明显改善,主要得益于煤炭消费的持续下降。
  • 控煤具有显著多重效益,工业转型升级是关键。愈来愈多报告显示,控制煤炭消费具有改善公众健康提高绿色就业等显著的协同效益。本周四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牵头,多家研究机构共同发布的报告指出,消费全国逾90%煤炭的工业领域的转型升级对于中国控煤以及能源转型非常关键。到2020年左右工业煤炭消费总量达到峰值平台,峰值平台水平在40.6亿吨以下;到2030年下降到37亿吨以下,到2050年,煤炭消费约23.5亿吨,相当于2020年峰值水平的58%。
  • 可再生能源发展迅速,挤压陷入衰退的煤炭行业,加速全球去碳化进程。2014年全球可再生能源实现历史性增长。中国在清洁能源投资上也引领全球,今年上半年清洁能源发电同比增长16%。反观中国煤炭行业继2014年煤炭产销双降后,今年上半年持续衰退。本周,美国13家企业为减排承诺投资1400亿美元;上月七国峰会领导人强调要在2050年实现能源部门去碳化;以及最近各国为年底巴黎大会提交的气候承诺为全球向清洁能源转型注入动力。

 

resources

资源

 

媒体报道

 

 

图片下载 

 

 

资源与工具

 

大家说

  • “我国第二产业将借工业转型升级之势进一步发展,因此在“十三五”及未来一段时期内,我国工业比重将保持下降趋势;我国高耗能行业将走上集约发展道路,产量将稳中有降,将对控制煤炭消费总量产生积极影响。”——NRDC能源、环境与气候变化高级顾问杨富强博士

  • “总体来看,当前能源消费低速增长、市场供需宽松的格局,也为能源结构调整优化提供了契机,一些能耗低、附加值高的新兴产业能源消费较快增长,新的能源消费热点和亮点不断涌现。尤其新能源产业的快速发展对调整优化能源结构、实现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培育壮大国内装备制造产业,带动制造业走出去,以及增加就业、促进经济平稳增长都发挥了重要作用。”——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刘琦

  • “现在,我国的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这不仅是一个符合经济发展客观规律的变化,而且是转变发展方式的历史机遇:实现由追求数量向追求质量的转变;由低端产业向新型产业的转变;由传统发展路径向创新驱动路径的转变。转向低碳发展并不容易,粗放发展的惯性很强,要转变对高碳发展的路径依赖需要作出非凡努力。积极应对气候变化是推动低碳转型的重要动力,是我国自身的战略需求。”——杜祥琬,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主任
 

 

相关气候快讯

 

更多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