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保护区:就是在地图上画格子吗?

日期:

我们经常看到“划区管理工具AMBT(包括海洋保护区MPA)”这种说法,因此大家可能以为划区管理工具只有海洋保护区,那么它们之间有什么关系呢?

“具有清晰地理范围界定,通过法律和其他有效方式认可、明确和管理,以实现对自然和相关生态系统服务和文化的长期养护”,是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对海洋保护区的定义。海洋保护区是基于区域管理的海洋保护的手段之一,严格符合这一定义的划区管理工具,即存在法律约束,并能够实现生态保护的长期目标的区域才能称为海洋保护区。

我们经常看到“划区管理工具AMBT(包括海洋保护区MPA)”这种说法,因此大家可能以为划区管理工具只有海洋保护区,实际上划区管理工具还包括其他的管理工具,目前已经在实践当中。

IUCN根据自身多年的保育实践,尝试性地将“划区管理工具”(ABMTs)定义为 “在指定区域内,为实现保护和可持续资源管理目标,对人类活动进行管理的规定”(IUCN, 2016)。划区管理工具包括海洋保护区,前者是工具、手段,但不一定有实际的空间范围(如海洋空间规划),后者是具体的地理空间同时也是为了达到目的的方式。

具体而言,划区管理工具分为单部门划区管理工具(Sectoral ABMTs)和跨部门划区管理工具(Cross-sectoral ABMTs)。我们熟悉的海洋保护区和海洋空间规划(MSP)是跨部门划区管理工具。目前已有的特别敏感海域、脆弱海洋生态系统、特别环境利益区、具有重要生态或生物学意义的海洋区域都是划区管理工具的一种,属于单部门划区管理工具。 单部门划区管理工具不同于海洋保护区,虽然同样提供了重要的保护,但它们一般只服务某一具体的方面(如下表),时间上可能是短期性的,而且还不包括为某一个地区的所有功能提供全面性的保护。


划区管理工具类型 |内容来自王贵华博士

例如,特别敏感海域(PSSAs)是指因具有生态学、社会经济或科学研究等方面的重要性,或因易受国际航运活动影响而遭到破坏,需由国际海事组织采取特殊保护措施的区域。对PSSA内航行的船舶所采取的措施主要是特殊的航行办法,但在涉及的同一片海域中管辖范围不能拓展到其他领域,如渔业或采矿等海洋活动。特别敏感海域(PSSA)不具有法律约束力,仅作为建议。相比较而言,海洋保护区的保护领域涉及到相关海域的方方面面,例如南极罗斯海公海保护区保护的是10000多个物种和近乎原始的海洋生态系统。

研究表明,在全球的MPA区域中,海洋生物总体平均增加了446%,特定区域的植物和动物数量增加了约166%,物种数量增加了21%。这些现象在单部门划区管理工具中并不存在(Lester等,2009)。

已有海洋保护区情况|内容来自王贵华博士

目前海洋保护区没有国际公认的准确定义。联合国粮农组织认为,为了生物多样性保护或渔业管理而提供比周围水域更多保护的任何海洋地理区域都可称为海洋保护区。在此定义之下,单部门划区管理工具也可以算作海洋保护区。此时海洋保护区的内涵扩大到几乎与划区管理工具等同,但它们生态保护的结果并不相同。

CBD、BBNJ都在讨论和使用海洋保护区,但海洋保护区模糊的定义不利于这两个具有国际法效应的国际文书的执行和相关国家的履约。CBD设立的具有生态或生物学重要意义的海域(EBSAs),不涉及法律和管理问题,只是科学和技术层面的工作,而缺乏法律约束和管理的海域很难实现生物多样性保护的目标。海洋保护区也是BBNJ “一揽子”清单中的一项,如果没有严格的定义,所划定的海洋保护区仍会存在管理和保护范围问题,同样无法真正达到海洋养护的长期目标。不否认单部门划区管理工具的作用,但就长期生态保护目标而言,只有严格保护、有效管理的海洋保护区才能实现长期的生态养护目标。

相关阅读

CBD与UNCLOS视角下的公海生物多样性保护研讨会上周在上海举办

2019年7月9日,由上海交通大学极地与深海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与创绿研究院联合举办的“CBD 与UNCLOS* 视角下的公海生物多样性保护研讨会”在上海举办。本篇文章部分内容整理自研讨会王贵华博士的发言和PPT,部分参考Lester, S.E., B.S. Halpern, K. Grorud-Colvert, J. Lubchenco, B.I. Ruttenberg, S.D. Gaines, S. Airamé and R. R. Warner. (2009)Biological effects within no-take marine reserves: a global synthesis,Marine Ecology Progress Series 384: 33–46.

*UNCLOS:United Nations Convention on the Law of the Sea,即《联合国海洋法公约》。

感谢海因里希·伯尔基金会(德国)北京代表处对本次研讨会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