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0期 | 波恩会议开幕,为巴黎气候协议再发力

日期: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四轮谈判于今日在波恩开幕,为年底巴黎气候大会做最后冲刺。

intro 导语

对于正在经历严重空气污染的城市居民以及面临气候极端天气影响的气候移民来说,远在德国波恩的一场会议并未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不过,这场即将在今天召开的为期一周的气候会议,对于各国未来的永续发展至关重要。本次会议各国谈判代表的首要任务是,基于近日发布的长达20页的巴黎气候协议草案,巩固谈判草案中的一些关键选项,将谈判场外高级别会议取得的成果转化为推动谈判进展动力。截至目前,近150个国家递交了气候行动方案(INDC),各国元首纷纷做出积极承诺社会各界对采取行动的呼声也愈加强烈,全球正在形成逐步淘汰化石燃料的广泛共识。波恩期间,各国需要把更清晰的目标纳入谈判文本,包括:2020年前启动定期审评机制,制定全球经济去碳化的长期目标,以及落实支持穷国采取应对气候变化行动的资金等。波恩会议若能在上述问题上取得进展,将是未来几周的部长级会议的良好开端,进而推动年底巴黎大会达成进取的全球气候协议。

 

sina热门微博

 

相关行动

 

key-points关键点

  • 各国对巴黎的共同愿景为达成新的全球气候协议增加政治意愿。上个月的中美联合声明以及气候变化领导人工作午餐会,再次明确了各国领导人支持巴黎气候大会的政治意愿。各国若能兑现其气候承诺,可确保巴黎气候协议的有效落实,以实现全球经济去碳化,加速可再生能源发展,并实现消除贫困与不平等的可持续发展目标。
  • 各国已逐渐认识到进取的气候行动可带动诸多效益,包括改善健康,创造绿色就业以及节省开支。截至目前,近150个国家提交了INDC,若能兑现这些承诺,各国可以在本世纪末将全球平均温升控制在2.7摄氏度以内。若要实现2度目标,各国需要在巴黎达成一个可以逐步增强各国气候行动力度的全球气候协议。随着协议草案的正式出台,各国若能把握住波恩会议的机遇,加强谈判案文的雄心,将有助于达成一个持久且进取的巴黎气候协议,为其民众争取气候行动带来的多重效益
  • 进取的巴黎气候协议可以为全球提供一个逐步淘汰化石燃料的长期愿景。此次波恩会议的首要目标是:制定达成全球经济去碳化并实现100%可再生能源供能的进取目标;明确在2020年前启动严格的定期审议机制以增强气候行动雄心;建立帮助穷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支持机制。谈判代表需要在波恩出台一份更有力度的案文,以便各国部长和国家领导人利用未来几周的高级别会议,进一步为年底达成进取的巴黎气候协议提供动力。
 

resources

资源

 

媒体报道

 

相关报道

 

图片下载 

 

推荐信息图

图片共享

 

资源与工具

 

通向巴黎之路与INDC

 

能源转型

 

多重效益

 

大家说

  • “基于目前各国提交的气候行动计划,基于工业革命之前,全球温度上升将控制在2.7摄氏度。2014年12月的预测为3.1摄氏度。”——气候行动追踪(Climate Action Tracker)项目
  • “各国国内的讨论已经真正被打开,而我的最终目标是将要把巴黎(气候大会)设置成为低碳经济常态化的转折点。“——法国最高负责气候变化事务外交官Laurence Tubiana
 

相关气候快讯

 
更多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