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4期 | 气候变化风险应参照国家安全风险等级进行评估 – 报告

日期:

近期气象灾害贫乏,已变成威胁国家安全的气候灾害,专家建议各国应该以国家安全风险评估方式来评估气候变化风险。

intro 导语

随着台风“莲花”“灿鸿”肆虐东南部中东部地区被高温侵袭,本周一发布的一份由英国、美国、中国、印度等国的科学家、能源政策以及金融和军事领域的风险专家共同完成的报告建议,各国应该以国家安全风险评估方式来评估气候变化风险。报告指出,除非全球碳排放被降至近零,否则发生类似的威胁生命与粮食安全的极端气象事件的可能性将持续增加。报告建议各国通过加强行动力度并在发展可再生能源和能效提高上的创新来进行减排。上周发布的新气候经济报告指出减排可以孕育经济的可持续增长,周一发布的这份报告再次证明采取气候行动带来的效益远超其成本,也再一次明确地指出政府采取行动不仅能避免气候变化的最坏的影响并且能够得到改善公众健康、治理大气污染的多重效益。事实上,包括中国美国在内的大部分国家在不同程度上都认识到这一点,但是在转化成实际行动上仍有待加强。

 

sina热门微博

key-points关键点

  • 为避免气候变化风险不断增加,各国需要尽快将碳排放降至近零。根据由英国、美国、印度和中国相关领域的专家共同完成的一份报告,各国采取更强的减排努力加上可再生能源及能效上的创新,是减少气候风险的关键。报告指出,气候变化风险包括从经济衰退到极端高温导致死亡和农作物绝收,以及大规模人口被迫迁移,政府失灵,水资源紧张以及随之增加的恐怖主义。
  • 应对气候变化带来的收益远远超过成本。国内外多项研究已经指出,现在应对气候变化不仅能降低风险也能带来改善健康与清洁空气等巨大的多重效益。上周发布的新气候经济报告指出,对可再生能源的投资可能会因太阳能和风能成本的降低以及减少在化石燃料的消费而带来更多的收益。
  • 加强气候行动是唯一明智的选择。每推迟一天采取气候行动都会导致民众承受本可以避免的呈指数增长的损失与苦难。政府需要依据最新的气候科学来重新评估短期和长期的成本和效益,我们已经因为过去的行动不力而不得不付出巨大代价,未来全球如果继续不作为将会更迅速地遭受更严重的损失。目前无论从哪个方面看,政府都必须采取强有力的气候行动。  

resources

资源

 

媒体报道

 

 

图片下载

 

资源与工具

 

大家说

  • “全球气温上升这么高幅度的可能性有多大呢?这取决于两个不确定因素:未来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的轨迹,以及气候的响应。我们对这两个因素的了解使我们有理由担心。经济发展、不温不火的政治努力和能源技术投资的缺乏似乎都可能导致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在一段时间内持续增加。在该路径情景下,气温大幅上升蕴含着巨大风险。”——齐晔教授,清华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清华-布鲁金斯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大卫•金爵士,英国外交大臣的气候变化特别代表
  • “我们想到维护国家安全时,总是考虑最坏的情景,并以此来指导我们的政策。我们必须用同样的方法来考虑气候变化。与那些熟知的风险不同,气候变化的风险会随时间变化而持续增加。为了有效管理这些风险,我们需要有长远的眼光,并在当下就行动起来。”——英国外交部副部长安娜蕾(Baroness Anelay)
  • “对政府来说,了解和降低气候变化的风险至关重要。这需要正确估计气候变化带来的各种结果,并对其出现的可能性进行全面评估。这份报告是评估气候变化最关键风险因素的有效工具,我们需要在未来几年中考虑这些因素,并判断这些因素发生的变化。”——英国精算师协会主席菲奥娜·莫瑞森 (Fiona Morrison)

 

相关气候快讯

 
更多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