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3期 | 欧盟发布国家自定贡献预案,助力巴黎气候大会

日期:

继瑞士成为全球首个提交其国家自定贡献预案(INDC),欧盟上周五提交了欧盟的贡献预案,是首个提交向可再生能源转型减排方案的主要排放体。

intro 导语瑞士成为全球首个提交其国家自定贡献预案(INDC),欧盟上周五提交了欧盟的贡献预案,是首个提交向可再生能源转型减排方案的主要排放体。有评论认为欧盟气候目标应更加进取。考虑到欧盟各国对减排雄心的主张不同,这份预案今年也许有进一步提升的可能。欧盟此前发表了对巴黎成果的展望,而面对目前对发展中国家资金支持的巨大缺口,欧盟提升其气候行动目标将有助于实现其对巴黎大会的期待,弥合行动力度的诸多缺口。与中国一样,加速能源转型不仅改善国内环境,而且可以促进繁荣,实现社会效益,一些欧盟成员国已经看到能源转型带来的效益,并在行动上领先于其他国家。丹麦计划到2050年彻底摆脱对化石能源的依赖,100%采用可再生能源供能英国三大政党上月发表联合声明,承诺英国将淘汰高污染的燃煤电厂,让英国成为首个做出这样承诺的主要经济体。这些行动被认为将激励更多国家加速其国内能源转型进程。
sina热门微博 RT@吴昌华TCG:#巴黎进程# 欧盟本周二已经公开自己的承诺,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并建议到2050年,全球在2010年的基础上减排60%。2018年,欧盟将全面启动碳市场改革。欧盟去年已经承诺到2030年,在1990年基础上减排40%。中美去年11的联合声明,已经示意自己的主要承诺。印度呢?不明朗。可能会是人均排放目标。http://weibo.com/1681057331/C6jW93gCk

key-points关键点
  • 欧盟环境部长通过了欧盟自主减排方案,贡献于今年十二月巴黎气候大会。预案说明了欧盟计划如何在2030年前将温室气体排放在1990年基础上至少消减40%。欧盟和瑞士是首批提交方案的缔约方,其他国家将在未来几周与几个月中相继提交其自定贡献预案,共同加入全球从化石能源向可再生能源转型的努力。

  • 各国减排方案表明,全球领导者已认识到从化石能源向可再生能源转型以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然性虽然各国气候目标的雄心不同,但这一共同努力体现了各国从化石能源时代迈向可再生能源时代,建立气候韧性社区,消除贫困与不平等的决心。

  • 欧洲在能源转型的很多方面都是先锋,其他国家的加入为这一转型注入更多动力。欧盟继续展现减排雄心,深入推进能源转型可以让其保持这一领导力。但欧盟同样需要明确土地利用与林业在贡献预案中的角色,以及如何设立对发展中国家的资金支持。中国在气候政策方面也展现了发展中国家负责任的态度,去年九月与美国联合发布了《中美气候变化联合声明》,承诺双方将共同合作减少碳排放。
媒体报道

resources资源与工具 视频与图片

相关气候快讯

更多微博

  • MT@南海环保:瑞士正式公布了其自主减排方案,承诺到2030年将温室气体排放水平在1990年基础上削减50%。瑞士也由此成为第一个针对巴黎气候变化谈判公布减排方案的国家。瑞士政府表示,30%的削减量将在瑞士本土实现,剩余的20%将通过碳交易或其他补偿形式完成。http://weibo.com/2011679670/C7J2NpvMB?type=comment

  • MT@广州绿石:发表了博文《【绿石视野】欧盟拟在巴黎大会上提议到2050年全球减碳60%》最近,Twitter上发布出一份欧盟将在2015巴黎气候大会上提出的全球减排目标的文件。http://t.cn/RwWiRml http://weibo.com/3905321667/C6fa5Dtd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