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北京绿研公益发展中心
- 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分析与解读 >> 正文

IPCC最新报告指出重大能源体制改革等措施有可能避免不可逆转的气候危机

日期:

创绿中心欢迎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最新报告今天在柏林发布。报告显示,避免不可逆的灾难性气候变化是可能的,前提是大幅度减少煤炭消费。

2014年4月13日 柏林:创绿中心欢迎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最新报告今天在柏林发布。报告显示,避免不可逆的灾难性气候变化是可能的,前提是大幅度减少煤炭消费。

 

IPCC 第五次评估报告第三工作组报告指出,增加清洁的可再生能源消费并逐步淘汰高污染的化石燃料从长远来看是有收益的。报告强调只有通过重大能源体制改革,有效使用能源,投资更先进的交通运输和建筑技术等才可能将全球升温幅度控制在各国政府公认的2℃阈值,避免不可逆转的气候危机。

 

为了让世界免遭气候变化带来的最坏影响,报告指出到2050年对零碳和低碳能源的使用与目前目标相比需要提高至少三倍。为实现这个能源转型,IPCC认为在未来几十年中,对高排放化石能源的投资每年至少要削减300亿美元,同时对可再生能源的投资要加倍。

 

这份报告由235位科学家撰写,800多位科学家评审。它通过阐释立即大幅度减排要比照常情景下更加便宜且更加有效来敦促政府领导者采取行动。

 

“报告阐述了应对气候危机的多种解决方案,”创绿中心气候研究员陈冀俍指出,“全球温室气体排放已经不断增加至前所未有的水平,各国需要拿出强有力的行动意愿,通过设立进取的减排目标调整市场的长期预期,为化石能源向清洁的可再生能源转型铺平道路。”

 

报告指出,向可再生能源转型对保障能源安全、新增就业、保障商业繁荣,及改善公共健康等方面均有巨大益处。中国在生态文明上的承诺对于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至关重要,创绿中心期待李克强总理在九月联合国秘书长气候峰会上能够提出更加进取的气候行动目标,为2015年在巴黎签署新的强有力的全球协议奠定基础。

 

关于创绿研究院
创绿研究院 是一个扎根本土、放眼全球的环境公益机构。我们致力于全球视野下的分析和研究,促进利益相关者的跨界对话与参与,推动气候与环境友好的公共政策的制定和执行,助力中国向着可持续的、公平的、富有气候韧性的方向转型,降低全球生态足迹。

微信账号“星球公社”,敬请关注

Copyrights 2013-2019 创绿研究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案12015034号-3